美TPP获日本关键支持 仍面临国内挑战

作者:黎堡 发表:2013-04-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决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为美国的这项战略性努力提供了关键的支持。不过分析人士说,今年设立TPP的目标能否实现还要看两国政府能否克服它们各自在国内面临的挑战。

美国政府试图创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努力

前不久得到一项关键性支持。一直举棋不定的日本政府在新首相安倍的领导下今年3月决定加入这个环太平洋地区国家拓展市场框架而举行的贸易谈判。

美国国务卿克里4月中旬在访问东京时表示,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加入TPP为这个框架提供了巨大的能量。

克里: “日本的加入意味着这项贸易协议将涵盖全球经济总量GDP的40%。 我们在接下来的几个步骤里将继续合作。我保证,美国和TPP中的其他伙伴会努力让日本尽快加入我们的谈判。”

*TPP是美国在亚洲战略再平衡的关键一步*

美国正在调整在亚洲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国官员强调在亚洲的战略再平衡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这项战略调整引起中国的不安。分析人士说,美国将基于自由贸易原则的TPP纳入这项战略再平衡,有助于软化人们对美国将重心偏向亚洲的忧虑。

丹尼尔-鲍伯(Daniel Bob)曾经在美国国会担任亚太事务助理,目前是世川和平基金会美日研究部的主任。

鲍伯:“对美国来说,TPP是美国政府推出在亚洲的再平衡战略中最重要的非军事体现。由于亚洲对美国的经济和战略意义越来越重要,由于不断崛起和态度越来越强硬的中国带来了许多困难,这项再平衡政策对美国的整体战略至关重要。”

*TPP在日本和美国国内都将面临挑战*

根据拟定中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签约伙伴国需要在投资、市场准入、劳工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和关税等多个领域落实自由贸易精神,消除壁垒。

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加入TPP有助于振兴多年来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但是,日本国内一些行业的人士反对这项方案,担心加入TPP会让他们失去重要的行业优势和就业机会。

日本今年7月的国会大选将是对安倍首相经济政策的考验。日本美国商会会长劳伦斯-贝茨(Lawrence Bates)认为,安倍会积极争取日本社会对TPP的支持,以推动日本整体经济的增长。

劳伦斯-贝茨:“有迹象表明,日本政府确实在努力采取行动推进经济增长,包括处理那些政治上艰难的议题。日本政府在国会参议院今年7月大选之前就表示加入TPP表明它已经将TPP作为经济增长长远策略的一个杠杆。”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伙伴国已经决定今年10月是各成员国完成相关贸易谈判的截止期。劳伦斯-贝茨和其他一些商界领袖正在华盛顿游说,希望美国国会能及时批准政府将会签订的各项相关协议。但是,在国会参众两院工作过多年的丹尼尔-鲍伯说,美国允许日本对本国汽车和保险等行业的保护持续多年的方案会受到美国国内有关行业的强烈反对,白宫在今年10月前获得国会批准TPP的努力会遇到很大挑战。

华盛顿智库国家政策中心总裁斯考特-贝茨(Scott Bates)期望国会议员们从国家大局出发,及时通过对TPP的审批。

斯考特-贝茨: “中国是美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这个事实意味着美国需要跟中国周边的伙伴国家一起强化我们在亚洲的地位。让中国加入TPP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我认为他们目前还无法加入,因为他们不具备TPP伙伴国具备的相同标准,因此这是美国一个巨大的优势和机会。”

美国国务卿克里上星期在国会作证的时候说,创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不仅有助于促进美国出口贸易,而且是奥巴马总统正在推动的以经济促外交策略的一部分,并敦促国会积极响应和支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