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经济学”:从发国难财到发国难面子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4-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国难财一直以来还有一个专业名词形容,这个词叫“多难兴官”。不过在这次雅安地震中,竟然有人说多难兴邦一直让我闹不明白,华夏民族这几千年来受的灾难还少吗?兴邦了吗?我怎么总觉得倒退了呢?古风不存,新风不在,历史进一步,退三步,我们现在也退的太远了吧?

地震“经济学”,一个很可耻的词,但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社会现象。纵观近年来,无论是曾经的非典“醋”热,还是后来的日本地震“抢盐风波”,发国难财如果说我还能理解的话,发外国人的国难财就更为高明了,但我们恰恰就吃这么一套。哪怕是前段时间的钓鱼岛打砸事件,吃日本餐馆的霸王餐也成了一种时髦,似乎对于这个社会来说,只要有丝毫风吹草动,就能玩空手套白狼的手段。关键如果当时醋和盐都管用,还轮的上你去买嘛?人家特供干啥吃的呢?

在这些问题上,政府公信力下降是一个问题,民间对生命的渴望所造成的被歪曲舆论错误引导也是一个问题,在这里所表现的一方面是政府在遇到大灾难问题上除了救灾,有没有将防患灾难与安抚公平恐惧上有没有大力的投入精力。另一方面是普通公民在独立思考意识上为何还是如此缓慢,轻而易举的会被一些流言所蛊惑?当然这两方面都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一切还当继续深度觉悟。

但这次雅安地震,一些面馆能趁机将一碗面涨价三四倍、一瓶水涨价三四倍去卖给救助人员就有点太过可耻了。醋热与抢盐热好歹还做的隐蔽些,你这明着来的抢劫怎么跟凤凰古城的官员一个德行呢?中国人胆小,不敢动官,但你这破店中国人还是敢动的呀?你不要说他们是暴民,他们放弃手头的工作,跑到雅安不是去被你坑的,是去救人的,你如果觉得不坑心里不舒服,你不卖不得了?你这高价一卖,被凑了还要喊冤,这不是岂有此理呢?还要一些人站在这些发地震难钱的人身边,说你买不起就别来买。我不知道这些哥们的脑子是怎么回事,总不能让这个社会都变得别人善良,你自个儿黑心吧?太过鲜明的对比了,自然要产生严重的后果了。我倒不认为打砸这些黑店是文革的表现,恰恰是为这个社会公平与公正彰显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多行不义必自毙!”

这次官方在处理问题时也还算给力的,对这几家进行了处罚,其实想想也是,即便这个社会是砖制的母体,但还是有规矩的,虽然这规矩比较扯淡,但总不能破了普通公民的底线,官员们敢明目张胆贪的越来越少了,黑店倒是及时想填补贪官的空缺,这不是急着找抽呢?国难财不是这么好发的,何必喊冤呢?

这些年,被冠上国难财头衔最多的,大抵上要算“红花会”的,也不知道“红花会”到底有没有发这国难财,人家喊着要告诽谤人家的人呢,咱也不敢瞎说。所以还是要膜拜下郭美美童鞋,还得继续多多爆料,它越查你,你越爆料,保证红花会这扶不起来的阿斗会更加成就你这个反腐巾帼的名号!

“红花会”今日喊出重新调查郭美美的口号,让我不禁去思索,“红花会”这个从高高在上的团体跌落到需要摆摊收捐款的卖货郎,为什么要在过了几年后的这时候去重新调查郭美美呢?我想大抵是不太明白失信于人天下会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壹基金到底收到多少捐款我没有再去细致查看,但我知道一定多于“红花会”N倍,毕竟大家不想帮着“红花会”养郭美美童鞋。这里面的问题是否在于收不到捐款了才想起来彻查郭美美?还是郭美美的干爹最近又有了新美美,可以拿郭美美开刀了,就打着洗清自身的荣誉的牌坊来一出“美人计”的戏呢?但我想无论怎样去拿郭美美去洗清,只要做不到公开捐款账目与公开捐款细节,细致到一把牙刷,一双袜子的程度,那么一切都是白搭。之所以很多在汶川地震没有捐款的企业家与网络公司,在这次却捐了不少款给壹基金去捐助灾区,我想更多的是壹基金相对于“红花会”更加透明、公开,与及时可问责的元素包含其中。

昨日网易21世纪经济报道,放了这样一则新闻“红会被指搁置救灾物资不下发”,里面的内容可谓让人拍案叫绝,怒发冲冠。我想无论是零八年的捐物发霉,捐款发毛的问题,还是现在又爆出的搁置物资不下发,再看看现在的有些灾区的灾民连帐篷都是二十多号人挤一个,这都绝不是一个调查郭美美的口号可以洗清“红花会”发国难财的罪名。当然这段新闻到底是不是谣言,我不知道,也拒绝“红花会”跨省追捕,请找网易去,哥们不陪你这拿着捐款人的钱到处游玩的人玩!

我也不知道“红花会”到底是不是发国难财最大的团体,但有一点需要声明的是,无论你是不是,只要做不到透明公开捐款数目与去向细节,绝对不会有人再次信任“红花会”。一个无法和国家红花会接轨的“红花会”与两桶油高呼与世界接轨一样无耻的;一个无法做到透明公开的“红花会”也绝不会有人去信任的,当然即便是公开了能有几人信任呢?一个非官方的组织能做成一个官方组织的“红花会”也真是我国独此一家的奇葩,扶不起的阿斗就让一条道给民间慈善组织吧,至少如果民间组织发国难财,一定会像那些黑店一样被打砸的,至少还能问责。

最后呢,希望有些团体能够明白,“红花会”之所以变得如此颓然与不堪是因为失信于人天下,所以无论曾经如何高高在上,一旦失信于人天下必定被天下所抛弃,中国人始终是在觉醒,断然不会再随意被愚弄!当然前提是国人能够脱离随波逐流的状态,学会在时日不多的还算良好的网络环境下学会最后的独立思考与最后的觉悟,否则“红花会”虽无耻,但依然会臭不要脸的在我们面前摇摆。当然无论是哪个组织与团队,只要失信于人中国普通公民也就离垮掉不远了,这绝不是咒语,这是事实!

在雅安地震中,很多人都闪烁出了大爱的光芒,雅安人也展现出了生命在天灾前的不屈,虽然我们国内有些发国难财的事件出现,但像诺基亚这样一个08年捐汶川5000万,今年却在亏损1.5亿欧元却依然捐了100万的外国企业依然能够保持一份对中国人,对雅安人的爱心,确实是难得的,这足以让国内这些发国难财的人或团队羞愧难当了!

我们的国家或许真的“富”了(谁富谁知道),不需要国外的援助了,可灾民依然这么多,我想歪焦部着实展现了我国的伟大,但可否先解决了灾民们的燃眉之急,别让一些人厚颜无耻的骂灾民是吃国家的,同时也让那些愿意捐助我国的无论是企业也好,国家也好都参与进来,我们不是独立于世界,我们也是这个世界的一员,何必让20多个灾民挤一个帐篷,吃喝存在供应问题,还要打破脸充胖子呢?中国人的钱也不是白来的,我们援助外国就是长脸,外国援助我们就是丢脸,也算不算一种发国难面子呢?值得深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