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要求央企“又红又专”(图)

发表:2013-04-25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召日前开经济形势通报会议。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在会议上要求央企必须承担中国经济2013年“保增长”的重大责任,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这既是重大经济责任,也是重大政治责任。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借用《华尔街日报》日前一篇评论文章中的话说是“跛足前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为了经济上“保增长”在增加值增长和利润增长两方面都给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下达增长硬指标,北京经济学家刘正山博士认为在中国现行运行制度下是可以理解的:

“央企主要是按照行政级别讲的, 由国资委直接管理。这些企业比较特殊, 不是完全依照市场规律运作。 如果完全按照市场规则行事, 民营企业应该完全在一些领域与其竞争。 比如电信, 私营企业随便成立一家电信公司, 政府能让它经营吗?铁道, 你随便设立一家企业, 政府能让你运营吗?政府不让。在市场机制运营下,私营企业的盈亏自己说了算。央企则不一样, 它的董事长和一些高管任命是政府下达文件决定, 有一定的行政级别。在美国和其它国家有中国这么干的吗?由此,国资委为央企定利润增长目标是可以理解的”。


国企资产流失问题引起重视。(法新社)

虽然中国央企都或多或少有一般企业的属性, 但高管却有独一无二的“猎头公司”中组部通过“内部招聘通知”任免。近日, 以中国人寿为首的中国四大保险公司被中组部正式升格为副部级就是很好的例证。被中国银监会和央行管辖的四大国有银行是副部级单位以外, 国资委管理的117家央企中有53家也是副部级。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国世平表示,给央企在利润增长方面定指标最好不要一刀切:

“央企要看是哪一类央企。如果属于福利性, 比如解决社会环境问题的央企肯定不能讲求效益。 国资委讲的央企可能是指那些国家战略控股的央企, 如军工和航空。这些央企要有增长目标。然而, 国企应该有所定位, 做自己应该做的, 不要把战线拉得太宽, 做自己不该做的。 最近10年, 国企的战线拉得太宽。 中古国企现在最大的改革就是做自己该做的,推出不该运营的领域 ”。

哪些是央企该做和不该做的?笼统地说就是他们不该“与民争利”,因为身为中国国民经济主导力量和“顶梁柱”的央企所创造的财富本应是中国全社会的共同财富,理应全民共享。国教授进而表示,讲央企的责任除了经济责任之外, 更多是要强调它的社会责任, 而非政治责任:

“我觉讲政治有点说得太高, 应该强调央企的重大社会责任。比如中石油要有社会责任, 铁路要有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就是关系到执政党的地位啊,社会稳定啊,社会责任则是指做你该做的事情”。

星期三中国不少官方媒体都报道,2012年大部分时间, 中国中央企业的累积利润都呈负增长局面,直到去年11月才开始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中央央企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16.5%。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话说, 央企2013年“开局顺利”。刘正山博士表示,国资委给央企下达增长硬指标其实是为央企改革施加压力,与经济改革不矛盾:

“央企提高利润可以做到, 因为它占用的资源最多,增长很高,但上缴利润却是最少的。例如, 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控制着手机通讯和电话这些行业,钱赚翻了。 再者,将原本央企或国企垄断的领域开放,让其它企业与央企和国企竞争,那并不等于说央企的利润就会下降,市场就会萎缩,打破垄断,打破市场限制是要央企和国企收缩他们的战线”。

刘正山还说, 央企利润增加对中国政府经济上“保增长”究竟起大多作用, 现在还很难说, 因为央企利润增加不见得就对国家GDP的增长有多大贡献。中国政府为2013年制定的GDP增长目标是7.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