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沦陷?中联办腐败习气侵蚀香港

发表:2013-04-26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传媒揭发前廉政专员汤显明涉嫌以公帑豪宴和送礼予中国高官后,当局即日表明,会收紧廉署送礼规定,但未提及宴请和如何防止廉政专员“自已豁免自己”豪宴的问题。今日(25日)更传出在退休后获委为政协的前廉政专员汤显明,任内曾以公帑宴请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高官逾二十次,当中个别饮宴更与一些廉署重大案件有结果或廉署高官委任的时间接近。立法会议员齐声批评汤显明,要求他解释;现任廉政专员更表明,若有投诉,必家会进行调查,令汤显明极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被廉署调查的前廉政专员。

不过,事件主角之一的中联办,其现任主任张晓明25日出席公开场合时表示,前廉政专员汤显明任内多次宴请中联办官员“很正常”。

香港传媒在24日揭发前廉政专员汤显明在任五年间,酬酢开支超出上限、豪华宴请及以公帑送大礼予中国官员,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当天下午便在立法会宣布,经检讨,廉署日后送礼时,会尽量与有关单位沟通,要求不交换礼物;如不能避免送赠礼物,会送赠象征廉署或刻有廉署印章的物品,亦会以每机构送赠一份为原则。

有关规定,并未触及前廉政专员汤显明以自己批自己方法办豪宴来拉关系的弊病,而现任廉政专员白韫六24日下午回应时强调,廉署开支是公帑,应该“透明及负责”,会配合立法会要求,公开部门的送礼及应酬开支费用,绝不隐瞒。他承认,廉署过去的送礼指引“不清晰”,已经汲取教训,限定送礼以400港元为限;酬酢以节俭及简单为原则;外访有必要才前往,行程尽量短、随行人员尽量少完善制度。但没触及专员“自己豁免自己”守规则的问题。

不同党派人士已表明,准备到廉署举报汤显明。白韫六回应时称,根据规定,只要有投诉,该署均会进行调查。

言犹在耳,《明报》25日继续披露汤显明任内动用公帑宴请中联办官员超过二十次,主要对象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和警务联络部部长谢小青。两人既非廉署的对口单位,次数之多,亦令人费解,加上中国官员回请的习惯,双方见面次数将会加倍,即双方每年最多可能有8次饮宴会晤。

另外,个别以公帑支付的宴请,没有其他廉署官员在场,但其曾为前入境处助理处长的女友陈咏梅或个别政协在场。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24日在立法会大楼内表示,亦曾听闻汤显明任内多次与中联办官员饭局,次数“多到你唔信”。她认为,这并不适当。

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亦指,事件进一步证明中联办粗暴干预香港事务,特首必须叫停。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亦表示,这更难以排除香港有中联办这“太上皇”的阴影,而廉署会处理涉及中国内地机构的贪污投诉,那对举报者很不利。

陈方安生又说,事件对廉署工作和形象均有负面影响,政府必须跟进,不能助长“饮饮食食”的文化,特别是廉政专员,促请立法会跟进调查。

(原题目:香港廉署收紧送礼标准旋又传出多次宴请在港京官丑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