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场景看夫妻间言语的功用(图)

发表:2013-04-26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夫妻相处融洽,关系密切而稳定,家庭就能稳固、幸福,并能发挥好各自的家庭、社会职能。

在融洽相处中,言语的功用不可小视。下面我们就从生活中寻找场景,让我们细细品味一番:

场景一:杯子风波

先生兴冲冲地跑回家,带着二十几个彩釉的喝水杯,都是他在夜市精心挑选的,每个才两元五角。

刚推开门,太太在家中就看见先生在抬东西,问他说:“你又买什么了?”

丈夫兴致勃勃地说:“是彩釉的喝水杯,很便宜,我买了二十几个!”

太太很不高兴地说:“我们家就两个人,你买这么多杯子,真是乱花钱!”

接着,太太就对坐在身边的邻居,喋喋不休地历数先生平素如何大手大脚乱花钱,搞得丈夫非常尴尬。

邻居在一旁好言劝慰说:“别生气了,你先生想得多周到啊,他不是喜欢用青草茶款待朋友们吗?买回这么漂亮的杯子,省去你多少挑选和搬回家的麻烦!再说,两块五毛钱,也不贵嘛!”

场景二宝石蓝的暖瓶

这是一位很擅长弹钢琴的太太,她发现家中少一个暖瓶,让先生去买。先生匆匆买回后,递给了太太。打开包装,也打开了太太的烦恼:“怎么买回一个宝石蓝色的暖瓶?你看看这种颜色能与我们家的整体色调相配吗?这种颜色只能破坏我们家的整体美感,实在是太不懂得美学了!你一定得换一个淡粉色的。”

——其实,一个暖瓶微不足道,而这位太太却因此大发牢骚,却忽视了这么做是破坏自己在先生心目中的整体美感。

景三购物归来

先生提着大包、小包回来了,太太听到声音,快速地迎上前,一边接过先生手里的提包,一边笑着说:“回来就回来了,何必这么破费,还带这么多东西,来来来,这边坐,先喝杯茶。”先生看到太太这么体贴,又听到太太幽默亲切的话语,购物的疲劳一扫而光。

——太太此刻想到的不是先生究竟买了什么,而是先生不嫌购物麻烦,还要这么远、提着重物回家,一路真是辛苦了。让先生回来放松休息才好。替先生着想的太太,就能说出如此令人如沐春风般的话语。

默想:夫妻本是一体,相互照顾、互敬互爱、互谅互让是多么和谐美满的家庭生活。而这和谐美满的关系要靠夫妻共同维系。在日日生活中,祝愿大家从亲切温暖的话语开始,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做百年好合的夫妻。

来源:大方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