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策奖报道:镇压一周年 意志的较量(图)

发表:2013-04-26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我们生活在一个糟糕的世界……人生就是一个考验,看你能不能做个好人。”13年前,时任《华尔街日报》的记者Ian Johnson(中文名张彦)把笔对准了遭当局全面镇压的法轮功修炼者,这是其中一位主人公说的话。张彦在报道中说:镇压中动用的安全力量,是自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以来所没有见过的,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大规模的逮捕、殴打甚至杀戮而停止,相反,抗议仍在继续。他跟随着一个个主人公,见证了一群中国人的苦难与坚毅,信仰展现了惊人的力量。

时至今日,正逢425前后,这一个在13年前被中外媒体视为“中国上访史上规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圆满的上访”的历史纪念日。《看中国》编译了其中4篇,回放13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大陆发生了什么。


天安门广场打横幅的法轮功修炼者。摄于2000年12月23日下午1时左右(明慧网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郑雅文编译报道】本文译自Ian Johnson(中文名张彦)于2000年4月25日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原文标题为“反抗镇压的法轮功修炼者聚集在天安门广场──镇压第一周年意志的较量”(Defiant Falun Dafa Members Converge on Tiananmen,A Battle of Wills On Anniversary Of First Crackdown)。张彦对法轮大法修炼者的报道多次赢得了普利策新闻奖。本文是其获奖作品中的一篇。以下是原文译文,有删节。

早上9点,经历了三天来在北京4月寒风中的奔波之后,梅玉兰(音)显得风尘仆仆,她在等待着今天的到来。

当这天到来的时候,这位44岁的农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像所有其他法轮大法修炼者一样,梅玉兰(音)将前往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去表明法轮大法是清白的,希望政府可以还回合法的炼功环境。她已经料想到了,在她能够发声之前,她可能会被抓走,面临着数天、数月或是数年的监禁或苦役。

实际上,4.25周二这天一早,警察已经把广场周围围得水泄不通,并盘问走出地铁或下公交车的人他们是否是法轮大法修炼者。到早上8点之前,至少已有十几人被拘押。

这就是在过去一年中,这个打坐、炼功的团体所面临的命运。为了争取有个合法的环境,他们加强了与当局的抗争。

人权组织称,很可能已有超过十几名法轮功信仰者死于监禁中警察的残暴行为,而其他成千上万名像梅玉兰(音)一样的人被殴打或折磨,很多时候是用棍棒或是电棍。

在外人看来,梅玉兰愿意面对几乎肯定会被再次关押好像是一种狂热。没有人强迫她或其他一同修炼的人去天安门。

不过,这位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说出法轮大法清白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不断的意志抗争,来促使政府改变想法。在一辆法轮大法修炼者开的出租车上,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她说:“我的11位家人全部都已经被抓走了。”

“我们已经做好了做出任何牺牲的准备。”

坐在她旁边的是她75岁的婆婆,她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解释说,在两周前她也在警察拘留所遭到了殴打。这位女士说,地方当局试图让她们放弃信仰,这样4.25周年他们就不会到北京去。她们说,一名警察用警棍打她们的小腿,直到打得那名警察自己疲惫不堪。她们卷起了厚厚的蓝色棉质长裤,露出了青紫色的瘀伤。

当局称,那些指控警察滥用权力的说法是为了抹黑政府,但是这些指控非常详细,并且通常被其他城市的法轮大法修炼者证实,他们也讲述了官员们为了让人就范做出的折磨人的类似恶行。

梅玉兰(音)说:“两周前我被抓的时候,警察揪住我的头发,向后拽我的头,让我放弃法轮功。我说不,然后他们告诉我盘腿坐好。他们踩到我的脚上,直到我痛的叫起来。”

关了10天,直到梅玉兰(音)答应不去北京后她才被释放。第二天,她就出发去了北京,开始时住在当地的法轮功朋友家里。随着4.25临近,很多收留她们的人也被抓了,最近一次,当梅玉兰(音)出去买菜时,收留她的主人被抓走了。她听到警车在她们住的住宅楼外鸣响,她逃离了,衣物都没有拿出来。从那以后,她就一直在城市里流浪,露宿街头,警惕不要遇到正在城里抓捕“流浪的”法轮功修炼者的警察。

北京一位法轮功修炼者说,警察首先针对的是外地人,希望让像梅玉兰(音)这样的外地人很难生存。36岁的失业会计师张玉香(音)上次被抓是在2月4日,当时她试图在中国新年夜到天安门广场。象很多本地人一样,她被带到了北京朝阳区监狱,她说在那里被关在602室关了一周,受到了侮辱人格的虐待。

她说,首先,她被打耳光,被多次殴打。后来,在她的号子里,15名法轮大法修炼者没有一人“悔改”,她被当作头头挑了出来,因为当监狱长过来看这些“顽固”的囚犯时,她刚好站在囚室的前面。

另外两位单独接受采访的囚犯证实了她讲的故事:监狱长走后,一名女狱警命令张女士放弃法轮大法信仰。当她拒绝后,狱警命令她脱光,在狱警面前赤身裸体的跪在水泥地上。然后狱警在她身上一桶一桶的浇水,每浇一次都命令她放弃法轮大法。但是,每一次,张女士都拒绝了,即便是在寒冷的监室里她冷得发抖也没有放弃。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