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政治局经济会议(图)

作者:莫西干 发表:2013-04-2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高决策组织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昨天召开了一次特殊会议,讨论中国经济形势——据光大证券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看起来这是2004年以来,政治局首次召开这类集中关注经济问题的会议。

那么,会议的结果是什么呢?这是一如既往的难以解读,但对于那些希望更多刺激到来的人,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新华社的头条报道显示,存在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担忧。“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看起来就是关键的语句。新华社指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长只有7.7%已经引起了很多中国经济观察者的担忧,但实际上这已经高于7.5%的官方增长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

BBG记者注意到,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官方声明集中关注的是风险;BBG还指出声明中强调了促进消费(也就是经济的再平衡;正如我们之前指出的,除非经济增速下滑,不然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这显示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已经达成了共识——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会议公告强调了:‘我们应该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盈利能力。’而并没有提及'经济下行的压力'”。张智威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排除了近期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

政治局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政治局支持李克强总理领导的政府抗住压力,避免进一步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当经济增长下滑,政府进一步宽松经济政策的压力就不断增加。政治局是中国权力最大的组织,它的支持说明二季度不大可能推出刺激政策。

张智威还重点指出了对风险的关切,而这已经成为多个政府机构主题几个月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的监管机构——特别受重视的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

会议公告证明了,政府对金融风险存在明确的担忧。这与李克强最近在人大会议上的表态相呼应——强调了来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信贷快速增长的风险。政治局决定“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活动”,新的声明暗示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活动存在下降的风险。

而FT北京的记者Simon Rabinovitch认为:

这可能是对一季度令人失望经济数据的回应,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但这也是对采取重大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一个警告,应该警惕“金融部门的潜在风险”。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