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明朝钉下最后一颗棺材钉子-张煌言之死

发表:2013-04-2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在一本无名氏著的《兵部左侍郎张公传》中有这样一段话:“自丙戌至甲辰,盖十九年矣,煌言死而明亡。”张煌言这个名字的意义,在于他给明朝这口棺材,钉下最后一颗钉子。

康熙三年(1664),杭州的刑场上来了五个临刑的犯人,奇怪的是,他们竟然没有辫子,也不是胡服,穿着明朝的衣冠,这在剃发易服已经二十多年的清朝,简直不可思议,年轻人不识得祖先衣冠,年长的人见而泪下。这其中便有一生抗清的张煌言。

抗清

张煌言(1620-1664),字玄著,号苍水,明末浙江鄞县人,生于1620年。张煌言少年时,勤苦练文习武,中过举人。为人刚毅不阿,有保国济民之志。1644年清兵入关占领北京。次年大举南下,连破扬州、南京、嘉定、杭州等城。宁波城中文武官员有的仓惶出逃,有的策划献城投降。二十五岁的张煌言,挺身而出,投笔从戎。当时,刑部员外郎钱肃乐等率众集会于府城隍庙,张煌言毅然参加,倡议勤王,集师举义。并奉表到天台请鲁王朱以海北上监国。

张煌言先是跟钱肃乐率领义军,驰骋宁绍,转战浙东,狠狠打击清兵。以后又与郑成功所率的军队在天台会师。1659年,联兵北伐,从崇明直破瓜州、镇江,最后包围南京。张煌言又两进安徽,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连克徽州、宁国、太平、池州等四府、三州、二十四县,从满清手中收复了大批失地,威震东南各省。但由于郑成功在战略、战术上的一些错误,致使这次北伐终于失败。在坚持十九年的抗清斗争中,张煌言出生入死,屡败屡起,驰骋江浙,转战千里,三渡闽海,四入长江,战功显赫。但由于南明政权内部分裂和战略上的失误,几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都遭失败。张煌言最后被迫退守浙东沿海的临山岛,准备东山再起。

1662年4月南明永历帝在昆明被吴三桂所杀,五月,郑成功病死,次年十一月,鲁王又死于金门。抗清局势每况愈下,浙东一隅只剩张煌言独力支撑。清朝为了消灭浙东最后一支抗清武装,一面发动军事进攻,一面采取迁界政策,强迫沿海居民迁往内地,严禁渔船、商船出海,割断义师与沿海居民的联系。在这种形势下,张煌言为了保存实力,不得已于1664年6月遣散义师,隐居在舟山附近的悬岙岛上。

悬岙岛荒凉偏僻,没有居民。张煌言和几个随从造了几间茅屋,居住下来。他置棺室内,悬剑帐边,嘱咐部下:万一清兵前来搜捕,他准备拔剑自刎,以身殉国。并要部下随即将他的尸身殓棺埋葬,以免落入清兵手中。

牢狱

张煌言暂时销声匿迹,使清朝官吏如芒在背。清廷下令悬赏通缉张煌言。浙江总督赵廷臣在沿海布置重兵。

一日,张煌言派人泛舟到舟山买米,被清兵促住,经不起严刑拷打,供出了张煌言居住的地方。张煌言在岛上养有一只白猿,能在十里海内看清来往船只,遇上陌生的,就长啸报警。清兵便利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悄悄包围悬岙岛。进行偷袭。待张煌言发觉,正欲拔剑自刎,不料被床帐裹住,以致身陷敌手。

张煌言被押解回宁波,船过镇海关,他遥望招宝山,俯视甬江水,思绪如潮,决然命笔,写下《甲辰七月十七日被执进定海关》一首:

何事孤臣竟息机?鲁戈不复挽斜晖。

到来晚节同松柏,此去清风笑翠微。

双鬓难容五岳住,一帆仍向十州归。

叠山返死文山早,青史他年任是非。

表示对遣散义军的懊悔,也表示要坚持晚节,以文天祥、谢枋得为榜样,以身殉国,为国尽忠。

张煌言被押回宁波时,头戴方巾,神态自若,乡亲父老见之无不伤心落泪。浙江提督张杰以高官厚禄百般诱降,张煌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毅然回答:“张某父死不能葬,国亡不能救,死有余辜。今日之事,速死而已。”张杰见诱降无效,奉浙江总督赵廷臣之命,将张煌言押送杭州。解省那天,宁波城成千上万百姓拥上街头饮泣告别,许多老人和中年人摆上香案跪地送行。张煌言穿着宽衣博袖的明朝衣冠,走下囚轿,稳步来到江边。上船前,他撩袍下跪,撮土为香,朝镇海方向拜了四拜,祝祷道:“大明兵部尚书孤臣张煌言辞别故里。”祝完,站起身来,向送行的百姓脆了下去,说道:“煌言向父老乡亲们告辞了。”说完,叩头拜了四拜,顿时,人群中一片哭声。此情此景,令他感慨万千,便在船上挥笔写下了《甲辰八月辞故里》一诗:

义帜纵横二十年,岂知闰位在于阗。

桐江空悬严光钓,震泽难回范蠢船。

生比鸿毛犹负国,死留碧血欲支天。

忠贞自是孤臣事,敢望千秋春史传。

当押解他的船行驶到钱塘江西岸头蓬镇时,一个和尚乘人不备,向张煌言投去一个纸团。张煌言拾起一看,上面写着一首诗:

驰骋东南征战多,海隅孤臣陷网罗。

此行莫作黄冠想,静听文山《正气歌》。

张煌言读罢此诗,知是激励他爱国忠君之言,心情十分激动,随即挥笔写下了《入武林》一诗以明志:

国破家亡欲何之?西子湖头有我师。

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

惭将赤手分三席,拟为丹心借一枝。

他日素车东浙路,怒涛岂必属鸱夷。

张煌言这首气势磅礴、壮志凌云的爱国诗,字字句句表露了他对于谦、岳飞两位民族英雄的敬慕,决心像他们那样为国捐躯,葬身于西子湖畔。

决死

到杭州后,浙江总督赵廷臣奉朝廷之命,许以兵部尚书之职劝张煌言“归顺”。可煌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对清廷的劝降,嗤之以鼻。便在狱壁上题下了本文开头那首浩气长存的《放歌》。

1664年9月7日清晨,杭州城秋风萧瑟,乌云密布。官巷口一命戒备森严。张煌言昂首稳步,神态自若。他遥望凤凰山叹息道:“大好河山,竟使沾染腥膻。”说罢,便命在旁官吏笔录,口述《绝命诗》一首:

我年四十五,恰逢九月七。

大厦已不支,成仁万事毕!

言罢,从容赴死。

在一本无名氏著的《兵部左侍郎张公传》中有这样一段话:“自丙戌至甲辰,盖十九年矣,煌言死而明亡。”张煌言这个名字的意义,在于他给明朝这口棺材,钉下最后一颗钉子。

来源:人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