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元诈骗案 工商支行长公安自首

发表:2013-04-28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工商银行蚌埠市分行一位人士处了解到,俞茹生联手该支行其他员工利用虚假信托合同及银行内部理财产品涉嫌诈骗了1.2亿元巨款,已经辞去行长职务,并到公安局自首。

“女强人”俞茹生在蚌埠金融圈里可以说无人不知。在2012年底走进蚌埠市公安局自首之前,她还是工商银行蚌埠中荣街支行(以下简称中荣街支行)的行长。

虽然她在整个工商银行里的职位并不高,但是她的名头却不小。她拥有众多身份:安徽省劳动模范、蚌埠市蚌山区人大常委、感动安徽工行员工。在本地媒体眼里,这位来自安徽芜湖的女行长,曾经创下了蚌埠市金融史上网点发展速度之最,她的支行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

就是这样的声誉,也带给她轻松在蚌埠吸引来1.2亿资金理财的便利。经济观察报从工商银行蚌埠市分行一位人士处了解到,俞茹生联手该支行其他员工利用虚假信托合同及银行内部理财产品涉嫌诈骗了1.2亿元巨款,已经辞去行长职务,并到公安局自首。

俞再次暴露出银行业从业人员道德风险带来的危害,对其供职的工商银行声誉也带来很大伤害。

涉案的一位受害客户告诉经济观察报,这段时间,这些受害客户已经数次找工商银行交涉。一位受害客户说,蚌埠市工行领导告诉他们,俞茹生的所作所为是个人行为。目前公安局方面还在继续调查,离结论出来的时间还有多久没人知道,但这些受害客户却都已经渐渐失去耐心。

入局

2011年秋,李冉(化名)在工商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就在她考虑下一步购买什么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中荣街支行一位理财客户经理孙爱东向她推荐:“我们这边有一款内部理财产品,是俞茹生行长为职工创福利,月息0.8%,大姐你要不要考虑一下?”

作为中荣街支行多年的客户,李冉觉得月息0.8%确实挺好,加上与自己相熟的客户经理屡屡劝说,她决定先试试。孙爱东随即告诉李冉,因为这是银行内部的理财产品,购买不到300万元的客户没有正式的合同,必须挂在孙爱东名下,“事后回想,这也怪我太相信他们的国有银行员工身份。”李冉懊悔不已。

李冉向孙爱东的银行卡打入了30万元,拿到了一张孙爱东手写的“合同”:收到李冉人民币三十万元购买两年期(300万元)起点理财产品。几个月后,李冉发现孙爱东每个月都定期支付给她利息,而且告诉她投入更多金额月利息就能达到1%。至俞茹生案发前,李冉在所谓“银行内部理财产品”上已经投入了上百万元。

与李冉情况相同的原中荣街支行客户不在少数,他们的客户理财经理除了孙爱东之外,还有一位名叫王莉。除了银行内部理财产品这个借口之外,投资承兑汇票等亦是一个手段。这些客户购买的“理财产品”月收益率从0.8%至1.5%不等。事后,客户们发现,孙爱东和王莉从俞茹生处所获得的月利息达到了1.7%。

除了手下的理财经理出面欺骗客户外,俞茹生有时亦亲自下场。

2011年底,正在中荣街支行办理业务的张华(化名)询问俞茹生现在银行有哪些理财产品时,俞茹生向她推荐了山东信托·融泰资产管理投资基金1号,并拿出这款信托的说明书向张华做了介绍,告诉她,这款信托基金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有12%,银行来保底。看到抵押物俱全等材料,加上与俞茹生相熟,张华决定全家人一起购买100万元。随后,俞茹生与张华签订了委托合同,在受托人处,俞茹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用上了个人印章。

由于俞茹生拥有众多的身份和良好的信誉,许多客户在把钱交给她时,甚至没有收据。事后,一些客户表示,在俞茹生自首前一个月,俞本人及其下属曾频繁接触客户,希望客户继续投资。此时她的骗局资金链条已经断掉。

据记者统计,涉及本案的原中荣街支行客户,其投入金额从数万元至数千万元不等。孙爱东和王莉在俞茹生自首之后不久,也被蚌埠市公安局带走。

俞茹生其人

今年51岁的俞茹生曾经是蚌埠市工商银行的一面旗帜。她之前的客户都说,俞茹生人长得漂亮,爱打扮,从头到脚都是名牌,“这个女人能说会道,八面玲珑,跟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李冉说。

熟悉俞茹生的一位人士介绍,俞在芜湖出生,父母至今仍在芜湖。在蚌埠完成学业后,她进入了工商银行,从基层一步步干起,先后担任过工商银行蚌埠市二马路分理处主任及中荣街支行行长等职务。

在其获得2012年感动安徽工行员工这一荣誉后,蚌埠市工行对其进行了这样的宣传:“越是有能力的人最易被人施以‘糖衣炮弹’,曾经有富商想聘请她去做财务,并开出了年薪二十万、赠保险、送车等优厚条件,都被婉言拒绝了。她坦言‘今天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工行给的,我对这个岗位和所有的客户十分留恋,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有更充分的施展余地’。”

在其带领下,中荣街支行用两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8000万元的业绩,三年的时间实现了亿元的战略目标,创下了该市金融史上网点发展速度之最,同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个支行地处蚌埠市的繁华街区,毗邻蚌埠市司法局和蚌埠市文联,距离工商银行蚌埠市行不足一公里。接受记者采访的工商银行市行工作人员,对俞茹生都感到很惋惜。

俞茹生的这些受害客户对记者介绍说,除了俞茹生、孙爱东和王莉外,中荣街支行及蚌埠市工行也有人购买了俞茹生的“理财产品”。俞茹生此前如此好的个人声誉以及她在蚌埠金融圈浸淫已久,手中拥有众多的高端客户,此次受害者中不乏与其关系紧密的蚌埠当地高端人士。

巨款去向

从2011年至2012年底,俞茹生都能向她的客户正常支付利息,案发后,客户们才发现所谓的内部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根本是子虚乌有。

对于俞茹生一案,蚌埠市银监局表示,对于没有吸收存款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问题,应该采访金融办,而蚌埠市金融办则表示并不知情。蚌埠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本案还处于调查环节,五一劳动节后,有关领导出差回来才能决定是否能够接受采访。

从银监局的表态来看,这可能是在工行业务体系之外的一种理财诈骗行为,但这1.2亿元到底流向了何方?

蚌埠市司法系统一位了解此案的人士向本报透露,俞茹生在“募集”到资金后,将巨款交给了在安徽省芜湖市的亲戚方千文和另一位叫王了的芜湖人,俞向他收取3%以上的月利息。

方千文和王了是蚌埠市利源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和高管。这家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方千文出资1000万元,持股10%,王了则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事实上,在俞茹生案发之后,业务员王莉曾劝说客户张华,把那笔所谓的内部理财当初写的凭条换成蚌埠市利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合同。据了解,当时一些客户在劝说下进行了这种转换。

利源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沈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竟然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她说自己也被骗走了一笔钱,但她不愿透露具体金额。“俞茹生案和我们小贷公司没有直接关系,是方千文和王了自己和俞茹生搞出来的。”对于一些客户的合同书上为何盖有利源小额贷款公司公章这一问题,沈君表示,方千文与王了可能在自己出国期间盗取了公司公章。

经济观察报从上述蚌埠司法系统那位人士处获悉,方千文和王了拿到这1.2亿,返还给了俞茹生3000万元左右的利息,炒股票亏损掉3000万元,另外6000万元在芜湖买了一块30亩的土地。

据了解,买这块土地的合作方是芜湖南陵的凤丹药业有限公司,但这一点未能得到进一步证实。不过几位受害客户到当地调查后发现,这只是一块工业用地,市价不超过1000万元。

方千文本身涉及到的民间借贷项目并不少,本报发现,去年12月28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审理了一起方千文起诉朱国文、朱国武兄弟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朱氏兄弟在南陵拥有一家南陵国武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作为长期从事银行领导岗位的俞茹生来说,她应该内心很清楚,这么高的利息背后是多么大的风险,无论通过什么渠道,这么大笔的钱交给别人时,都应该有大型企业担保或是对方等值抵押物。但本案中,从公安局方面没有得到相关抵押物的信息。

事实上,这些受害客户告诉本报,接触俞茹生本人就感觉她平时穿用奢华,作为金融业从业人员俞茹生在利欲熏心之后隐藏着巨大的职业道德风险。

在安徽,这样的案件不是孤例。今年1月28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百氏情缘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某等6名被告人非法集资诈骗案,丁某某等被告人先后向社会上100余名个人和公司非法集资4.66亿余元,至案发时仍有2.20亿余元没有归还。而去年,芜湖警方也破获了多起非法集资和诈骗案案件。

一位原工行中荣街支行的客户告诉记者,在蚌埠,还有其他家银行的支行也存在与俞茹生类似的内部理财,只是收益率和名目不尽相同。

来源:经济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