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当成“白菜买”的后果很严重?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3-04-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国际金价的暴跌震动了全球资本市场,在一片看空的恐慌声浪中,中国消费者的“抢金”热潮却夺人眼球。不仅短期遏制了金价继续下跌的空间,而且还愣是创造了让国际金价逆市反弹100多美元的奇迹。资料显示,黄金暴跌以来的短短10天内,仅中国内地的投资人就鲸吞了300吨实物黄金,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而国内黄金珠宝行业的黄金库存已基本见底,仅补齐正常铺货量就需要600吨黄金。看来,中国需求暂时阻止了做空金价的动能。

如今的中国最让人感到惊愕的是,各地金店几乎被人潮挤爆,人们疯狂抢购金条、金饰等一切跟黄金有关的东西,一掷百万、成箱买金的投资者也屡见不鲜。即使当前国际金价大幅反弹,却仍然无法阻挡人们对黄金的狂热,仅过去一周的全国黄金销量就超过了以往一个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消费者改变了以往“买涨不买跌”的思维习惯,像“买白菜”一样地抢购黄金呢?

其一,国际金价涨了12年,很多人对黄金只涨不跌的神话深信不疑,黄金价格只要略有下挫,便会吸引众多的投资者。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从去年最高时的396元下跌到266元,每克跌幅高达130元,这使得很多原本觉得黄金价格太贵的需求急中得到释放。

其二,国内投资渠道比较狭窄,股市跌跌不休,楼市频受调控影响,债市也处于整顿状态,实体经济也因人民币快速升值而不太景气。更关键的是,3月底M2供应量已突破了百万亿大关,随着通胀预期的加深,民众需要一个能够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看到黄金价格下跌了20%,就觉得其已具备了投资价值。

其三、是老百姓的投资也受到国家买入黄金的影响,中投公司在上周披露的年报显示其持有黄金头寸,而在去年投入黄金市场时金价已经处于高位,这表明主权基金对后市依然看好。不管中国还是新兴国家,对黄金的需求始终是坚定的多头,这也是支撑金价走强的有利因素。

很多专家认为,目前投资黄金没啥风险,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黄金在可变现性及所代表价值尺度上,没有任何货币可以取代,也不会因为大幅下跌就使得其货币属性有所磨灭。笔者认为,虽然中国消费者对投资黄金趋之若鹜,但是现在的金价和2007年中国股市泡沫破裂一样,当年上证指数自6124点跌下来,中间总会出现强劲反弹,而这样的反弹必然不可持续。

首先,黄金的最终定价权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黄金的强劲需求会一时托起金价,但是目前美国经济要复苏,要吸引游资回流,就必须奉行强势美元,而要美元强势,就必不能容忍金价的上涨。从历史来看,每次金价的飙升,就意味着美元等货币的信任危机。所以奥巴马政府接下去通过各种手段打压金价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再者,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面对黄金下跌,激发出来的需求必不长久。原因很简单,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处于下滑通道之中,而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大多数人的收入未来增幅也会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其购买黄金的激情在亢奋过后,逐步恢复理性。特别澄清一下的是,黄金与其他贵金属不同的是,其在工业用途上需求很少,目前购买黄金只能充当货币补充的角色。

最后,投资国内黄金变现能力较差。一般投资者投资的是纸黄金,并不发生现实的提取和交割,虚拟性十足。另外,投资纸黄金并不计算利息,也不能获得股票、基金投资中的红利等收益,只能赚取差价获利。

很多人说,纸黄金太虚拟,那就买实物黄金。如果是为了抵御通胀或者赚取差价性质,实物黄金流动性很差,往往出现买起来容易而卖出去难。在如今的电子货币时代,很难想象买很多黄金压箱底。实物黄金不能自动生利息,要使得黄金变成摇钱树,唯有黄金价格上涨才能实现,然而,黄金如今作为一种资产,并不比其他资产优越。

持续了12年黄金泡沫破裂后,其价格刚好跌去了20%,很多国内投资者立刻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争先恐后的进入黄金市场。当然中国民众的强劲需求可以延迟国际金价下跌的进程,但是难以改变其泡沫破裂之后真正的运行轨迹。当目前做多反弹动能消失殆尽之后,像“买白菜”一样的抢购黄金的后果只能是,中国的投资者被套在本轮黄金泡沫破裂后的半山腰上,为本轮黄金牛市最后盛宴买单。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