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几件事看东西方价值观

作者:紫果儿 发表:2013-04-29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关于工作:对于大部分西方人来说,他们只为自己感兴趣且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而妥协,他们不愿为了一份只是能赚钱的工作而牺牲个人的喜好与目标,拿手表男来说,一年前我们从瑞典第二大城市搬到第三大城市,只是因为他认为原有的工作已经不能实现他人生的一个阶段性目标,他的个人价值在原有的那个工作里提练不了。许多已经工作的瑞典人会在业余时间里或者放弃现有工作全职回到学校里学习自己喜欢的学科,毕业后再觅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乖乖以前学校里的老师Simon几个月前离开可爱的孩子们去医学院深造,他的工作将从老师跨度到医生。

关于钱:对于瑞典本土人来说给再高的加班费也没人愿意加班,商场早上十点开门,下午六点关门,餐馆周末不营业,发廊要提前预约才能享受服务。我的一个朋友家失窃了,大门被损毁,光是修复费要花将近两万,打电话给工匠,被告之下午五点后不接活。最近我住的小区四周正在进行绿化工程,在国内两天就能完成的工程,在这里花了20天功夫,种花工人一边喝咖啡,一边跟居民打招呼,一边随着旁边推土机里的音乐跳舞,一边工作。钱对他们来说只是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工具,赚钱是为了享受阳光,沙滩,森林,大自然,家庭,各种广泛兴趣爱好!

关于感情:钱财,长相,学历,年龄,家庭背景不是西方人找伴侣的标准,他们注重彼此心灵的自由与愉悦,彼此人生的价值观是否大同小异。爱一个人,不是绑架一个人的时间,金钱,自由,灵魂,而是你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是否感到彼此身心的愉悦,简单来说就是你们在一起后是否变得更年青?更积极?更自信?更健康?他们没有床头打架床尾和的观念,因为床事解决不了精神上的不和谐!

关于养孩子:在瑞典都是父母自己带孩子,大多要孩子的话都是要两个,我公公婆婆自己带大了四个儿女,我曾经问我婆婆觉得辛苦吗?答不辛苦,一路上开心享受。他们享受养孩子的过程,享受忙碌,享受付出,享受孩子提问题,享受孩子做错事,享受与孩子玩乐......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作品,悦纳孩子的全部,他们70%的时间是在跟孩子做朋友。让我最深刻的是瑞典孩子们脸上天使般对陌生人都能展现的灿烂无邪的笑容。在瑞典,没有准妈妈穿孕妇服的,平常穿啥孕期就穿啥,只是选择上身稍微宽松的衣服,准妈妈们和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身材都非常好,是瑞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于孩子的兴趣爱好:在瑞典关于孩子参加什么样的兴趣爱好活动,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听从孩子内心的声音。目前为止乖乖每周参加两个兴趣活动,足球和田径都是自己选的,运动一直都是他的爱好与强项,在国内他学了三年的围棋,来了瑞典我们建议他学国际象棋,但孩子不愿意,我们就随他了。手表男经常挂在嘴边对乖乖说的话就是:"小男人,你参加这些活动时觉得内心愉快最重要!"

关于比较:西方人骨子里没有比谁家房子大,哪家的车豪华,谁有钱有势,哪家的孩子成绩好,谁今天又买了名牌衣服和包包,谁的老公高富帅的观念。不管你多有钱,没人羡慕,无论你多贫穷,也没人嘲笑。不管你开多豪华的车,你一定要让行人和骑单车的,你再身居高位,哪怕是瑞典首相,连宴请外宾的菜单都要上传到网络接受民众的监督。你富有,只是代表你有赚钱的能力,只有按规则去纳税,多做公益事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会得到尊重。西方人认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信是一个人最漂亮的外衣,尊重个性差异,多元化的人才才会带来一个国家多元化的发展,注重个人全方位的提升,要比的话就是自己跟自己比,今天的你跟昨天的你去比!

关于二手东西和遗物:在瑞典每家每户都有来自逝去亲人留下的遗物,象瓷器,银器,画,饰物什么的,穿逝去亲人的衣物他们也不会忌讳,因为他们认为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界的规律,逝去的人又不是死在留下的这些衣物里面。经常看看亲人们留下的这些物件能够让人更直观的想起过去的那些美好回忆故事。瑞典有一种二手店是慈善性质的,生意非常火爆,买二手店里的东西,既做了慈善,且环保,又省了钱,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