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参加聚会纪念林昭(图)

发表:2013-04-29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原赵紫阳秘书鲍彤、北大地质系陶世龙、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人民日报陈祖甲、中央党校杜光,后红衣为蒋彦永(微博图片/唐师曾摄)

在北大“右派”才女、民主斗士林昭4月29日被秘密枪决45周年忌日的前一天,包括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在内的一些开明派人士在北京聚会,纪念林昭等人。

前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前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干事长杜光教授说,有胡耀邦三子胡德华星期天首次参加的聚会,主要是纪念一些在4月份去世的人,也包括1968年4月29日在上海被当局秘密枪决的民主先驱和斗士林昭。

杜光教授表示,星期一有朋友从苏州灵岩山林昭墓打来电话,说许多人前往悼念林昭,受到当地警察等人的阻拦和殴打,他对此表示不解。

他说,在当今纪念林昭非常具有意义:“林昭是民主运动的先行者,最早提出,在1957年反右的时候就已经明确地树立了建立民主政治、新社会这样一个政治理念。不管是划成右派,甚至被关进监牢,她都没有放弃争取民主自由的理念。这样一个为民主自由献身的先行者,值得我们后人纪念、学习,继承他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为中国民主自由斗争到底。”

杜光教授说,由改革派政论家辛子陵、知名科普作家陶世龙和他本人等发起的每月聚会,已进行了多年,近年来由一些前右派的子女负责组织活动。对外披露萨斯疫情的前解放军军医蒋彦永经常参加,前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智囊鲍彤参加了4、5次,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则是第一次参加。

杜光说,星期天的聚会有40多人,其中包括一些年轻人。

他说:“昨天有好些内容,一个是纪念李慎之逝世10周年;胡耀邦逝世24周年,另外还有林昭、张志新,他们都是4月份去世的。我们一般都是由老年人一个月见次面,主要是交流一些思想,随便聊聊天吧,碰到一些有关的问题的话呢,也有些主题吧。”

1932年出生的林昭本名彭令昭,1957年在北京大学上学期间被划为右派,后被当局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和“反革命罪”,从1960年起长期关押。她在狱中坚持信仰,并书写了20万字的血书和日记,控诉对她残酷政治迫害,表达追求人权、自由和平等的信念和追求。林昭1968年4月被当局秘密枪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