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和股市都将进入熊市

作者:尹中立 发表:2013-04-3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用血雨腥风四个字来形容商品期货市场毫不为过。

首先,是黄金从4月12日开始跌破重要的价格支撑位1525美元。最近两年时间里,黄金价格曾三次下跌到1525美元附近,三次都成功反弹。从市场经验看,一个价格支撑位经过考验的次数越多,则支撑的有效性越强,不会轻易被击破。但就在美国交易时间4月12日(星期五)这天,黄金的价格却一举击破了1525美元大关,而且在接下来的第二交易日大跌近10%,创黄金市场单日最大跌幅。

针对上述市场表现,有人用市场操纵来解释,认为这是少数机构可以操纵的结果,他们先布局大量空头仓位,然后通过制造各种空头舆论,打压黄金价格,引起市场恐慌,再低位抄底。这实际上是“阴谋论”的一个版本,可以拿来当故事来演绎,但不应该是事实的真相。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将证明阴谋论是不成立的。就在黄金市场惊魂未定之际,4月22日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铜价格跌破5万人民币/吨,该价格是2009年来形成的的沪铜价格支撑位。

同时破位的还有上海期交易所的橡胶价格(跌破21000元)和国际石油价格(跌破90美元)、白银价格。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上述一系列商品价格出现破位走势?从时间上看,4月12日国际上并没有发生什么利空黄金的消息,美元指数也十分平稳(黄金一般与美元指示是逆相关关系)。但4月15日是中国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的日子,公布的低于市场预期的数据。难道是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提前泄露?笔者认为这应该不是巧合。

如果说季度数据低于预期会对市场产生冲击的话,也只是短期的冲击,不会对市场产生如此强烈的震感。笔者认为,真正让市场紧张的是政府对面对低于预期的数据的态度。

就在4月15日公布数据之前,总理召集了专家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从会后公布的信息看,主要基调是要“释放改革红利 ”,换句话说不希望再走“倚重投资拉动”的老路。

另外,结合最近金融监管部门的工作,银监会先后发文对影子银行、平台贷款进行整治,证监会又掀起了对债券市场的监管风暴,这些行为表明,新的一届政府正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在化解金融风险上做文章,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扩大信贷和投资来掩盖已经存在的矛盾。

国际社会应该关注到了这样的动向,三大评级机构先后对中国的潜在风险进行了提示,并降低了中国的评级。

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是什么?潜在的金融风险何在?答案都与房地产有关。笔者注意到最新一期的《证券市场周刊》上刊登了一篇幅面文章《房地产泡沫之殇》,该文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无须笔者在此赘述。

从数据看,中国当前的房地产状况及宏观经济状况具备了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亚洲“四小龙”的一切特点,一旦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资金回流美国,则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危矣。我们必须争取时间,赶在美国经济复苏前解决自己的问题,否则只能被动等待危机的爆发。

1993年开始的宏观调控,朱总理用三年时间以铁腕平息了房地产泡沫危机和局部金融危机,使得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能够从容应对。相信这些治理国家的经验现在会再次派上用场。

简言之,我们应该牺牲短期的经济增长,以巨大的勇气推动各项改革,并以巨大的勇气使房地产泡沫软着陆。这对大宗商品意味着十年大牛市结束了,当然,股市也将进入大熊市。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