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抵制捐款的只是“少数港人”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05-02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题为《少数港人抵制赈灾捐款,他们的理由站得住脚吗?》的文章称:近日,少数港人以“内地善款缺乏监督”为由,在四川雅安地震灾民亟待援手之时,发起所谓“抗捐运动”。24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特首梁振英建议拨出1亿港元,注入赈灾基金捐助给四川省政府举行拨款赈灾特别会议,但经过两小时辩论,该次会议由于议员对于捐助意见分歧较大而流产。此事在香港引起巨大反响。

“少数港人”抵制赈灾捐款的说法站得住脚吗?虽然我们作为内地人没有亲眼见到港人“抗捐运动”的规模和声势,但从上述文章里却还是看到了自相矛盾之处:既然只是“少数港人”闹事,能整出多大的动静来?为何还会“意见分歧较大”且“引起巨大反响”呢?

文章怒斥“有人为拒绝捐款找理由”:香港少数人担心特区政府“慷港人之慨”,善款却被挪用;一些反对派团体也对拨款态度有所保留,理由是“难以保证捐款全部到达受灾民众手中”;还有个别议员提出修订案,建议把1亿港元拨款全数交予非政府组织及志愿机构,或者购买物资直接援助灾区民众;少数反对捐款的人还称,“内地现在有钱了,港人不需要捐了”……虽然文章作者义愤填膺,但我还是觉得,“香港少数人”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汶川地震时全港上下一心赈灾,这次为何却多了这些波折?善款被挪用和“难以保证捐款全部到达受灾民众手中”的现象,到底是否存在?无须我饶舌,只要心智正常的人都心知肚明。“内地现在有钱了,港人不需要捐了”的说法也并非完全没有来由——看看内地官员“三公消费”的豪奢,看看政府对外采购和援助的大手笔,谁敢不佩服得五体投地?

即使抵制捐款的只是“少数港人”,相关方面也须引起足够重视、深刻反省。如果继续执迷不悟、文过饰非,而不是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公信力的流失只能不断加速。如果抵制捐款的只是“少数港人”,而他们的力量居然让特首的建议流产,更是发人深思。在内地,花多少钱、花到什么地方去,哪回不是少数人甚至个别人大笔一挥就决定了,何曾征求过纳税人的意见?别说“少数人”了,哪怕是“绝大多数人”、哪怕是汹汹民意,都基本等于零。为什么那么多内地人千方百计要到港澳去生孩子?老百姓也不傻,这是拿脚投票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