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如何从绝望的阿萨德手中拯救叙利亚?(图)

发表:2013-05-04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自己独裁政权的崩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似乎已经无计可施了。有指控说,他对试图推翻他的反对派武装使用了化学武器。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称,虽然这一指控目前还没得到完全确认,但是叙利亚冲突的目击者确信,阿萨德已经这么做了,其目的是为了测试外界的容忍度:他运用屠杀的方式维护政权的路还能走多远。

文章说,在过去,当面对武力威胁时,阿萨德和他已故父亲,前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一样,倾向于缓和。然而这次战争已经延续了两年还没分出胜负。阿萨德家族的残暴早已为世人所知。他们一再宣称自己统治叙利亚的“皇权”。他们准备着,如果不能掌控叙利亚及其人民,就进行破坏。他们还准备着,在怒潮涌动的叙利亚引发战火,他们也一直威胁着要开火。

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对于阿萨德这次小规模使用沙林神经毒气不加理会,那么阿萨德政权就会在战争中运用更多的化学炮弹。相反,如果西方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对此进行更加强硬的干涉和介入,那么阿萨德政权可能会把化学武器作为最后的抵抗方式。

文章认为,对于这场悲惨的冲突,并没有一定成功的解决方案,但是有不同的方案可供选择。如今,西方国家可能要介入叙利亚冲突,那么首先的问题就是:阿萨德政权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使用化学武器?

在阿萨德的小算盘中,一定想到了奥巴马总统会对再次卷入一场中东地区的战争心存顾虑,也想到了俄国由于支持他而在联合国安理会造成的分歧。即使在被指控使用神经毒气之前,阿萨德政权的种种邪恶伎俩,就已经显示出其陷入绝望的境地。该政权的“安全方案”没有凑效。

在两年的冲突后,阿萨德政权已经失去了半壁江山。如今,该政权正在为了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地盘苦苦支撑。不断有消息称,自从去年7月,阿萨德的安全内阁在一次轰炸中炸得粉碎后,阿萨德一直靠着伊朗人保护着他。

在一系列的攻势中,阿萨德政权已经用尽了武器库中的每一件武器。该政权现在看起来不像个国家,而更像一个庞大的民兵组织,他们必须保持霍姆斯(叙利亚西部城市)通往西北沿海和山区中心地带的道路畅通,以留条后路。那里是准什叶少数派阿拉维派的聚集地,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这个政权现在还有两个阿拉维派的精英分支,但是它已不再相信军队,因为这支军队可能徒有虚名。比如说,为什么装备精良的空军用直升机把装满炸药的石油桶投放到叛乱地区进行轰炸呢?因为这些飞行员大多是属于叙利亚逊尼多数派,阿萨德政权怀疑这些飞行员的忠诚。

目前,一个主要由当地阿拉维派民兵组成的全国性网络正在取代叙利亚军队,其中还包括例如基督教派的少数派,他们对逊尼多数派中伊斯兰激进分子的兴起很紧张,他们得做出“合作或对抗”的残酷选择。和阿萨德民兵组织一起战斗的还有黎巴嫩真主党,该什叶派准军事组织与伊朗和叙利亚结盟,现在,真主党和民兵组织正在清除霍姆斯通往黎巴嫩边境的道路。

如果这些都不起作用,阿萨德政权可能会用化学武器恐吓当地的民众以清除道路。一个阿拉维派大部落的首领表示,霍姆斯附近忠于阿萨德的军队拥有化学武器,并且将使用它们。

过去,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国含糊其辞,俄国表现出强大的政治影响,现在,两个阵营必须携手对付叙利亚。因为之前的旁观政策让极端主义有了可乘之机:与基地组织挂钩的圣战主义正在兴起并发动叛乱,同时,伊朗在阿萨德政权,黎巴嫩,伊拉克和其它地方进行势力渗透。

文章呼吁,美国和欧洲需要尽早行动,为目前还是多数派的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以应对阿萨德政权的飞机和装甲车,并在解放区建立一个临时政府。这将最终摧毁叙利亚的空军和防空部队,同时可能还要派遣特种部队占领或破坏阿萨德政权的化学武器库。

还必须使用“智取”,即运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战术对付看起来胸有成竹的独裁者,例如塞尔维亚的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和利比亚的穆阿迈尔•卡扎菲:用攻心战动摇其效忠者。与此同时,叙利亚反对派及其国际支持者需要作出可信的保证,以确保少数派的安全,尤其是预防逊尼派圣战者的叛乱。

最后且同样重要的是,俄罗斯必须在外交上有所担当。虽然在普京的眼里,战争过后的阿勒颇(叙利亚北部城市)和霍姆斯看起来应该像第二次车臣战争后的格罗兹尼那样一片瓦砾(这是夺取政权的代价),然而使用化学武器应该是俄罗斯和美国总统的一个共同底线。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能赶快回到这个底线,那就别在安理会浪费时间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