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体重 先搞定饱饿循环

作者:廖姿雅 发表:2013-05-0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都说“一日三餐”,但是却说不清楚其中的原因,有些劳动量大的人一天可吃到五顿饭,某些人却一日仅一餐。究竟“一日三餐”好在哪里?怎么吃三餐才健康?答案就在“饱-饿循环”(Fed-fastCycle)。

人体有消化、储存能量的生理机能,不需要不停地吃东西,除了基础需求之外,会将剩余能量以肝糖、脂肪等模式储存备用,储备的能量会在身体需要时再释放,身体将此复杂的机转讯息提供给大脑,形成了“饱-饿循环”。

“饱”的时期大约为进食后的3小时内;“饿”的时期大约是进食后的第3至12小时,即空腹前期会吸收食物,当食物消化殆尽后就出现“饿”的讯息。

“饿”的中期(平均约为进食后的第6小时),身体逐渐有饥饿感,因此开始下一餐的用餐时间。通常在清醒时间,大约每隔6小时用餐一次,就形成了“一日三餐”,如此规律的进食作息,便不会有因饿太久而狂食,或者吃太多而过食的情形,让“饱-饿循环”不至于大起大落。

正确利用“饱-饿循环”,也是很容易达成的方式,其原则如下:

1.定时定量,一日三餐。

2.原味高纤,不以酱料、油、糖促进食欲。

3.细嚼慢咽,达到慢食效果,增进饱足感。

4.用餐专一,勿边看电视,影响消化。

5.用餐时间感到饿,代谢正常;若未到用餐时间即嘴馋,表示目前饮食不当,必须完整调和营养。

许多人因为营养不均衡,作息失衡,造成体重控制不易。改善的方法就是要在正确的“时间”内,摄取均衡的“营养”,绝对不是少吃就会瘦!更要紧的是,完整设定合适的饮食作息,搞定“饱-饿循环”,才可有效率控制体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