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访利益链难断 改革难于上青天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5-09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访是中国特有的政治现象,亦是当局的棘手难题,中纪委官员宣称,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之下,要彻底杜绝错误做法,恐怕是痴心妄想。

事实上,在中纪委官员发表谈话之际,官方喉舌又揭露一宗公开截访的丑闻。据报道,江苏省巡视组日前到海安开展巡视工作,在巡视组下榻的东海大酒店周边,不只有信访人员,还有警察等驻守,附近商户也被告知不许接近巡视组。海安当局精心组织的这种封锁网,目的就是截住百姓上访,隔离巡视组与民众的联系。

上访是法定的公民权利,也是无奈的百姓寻求解决矛盾的自救之路,这些年却屡屡成为矛盾本身。一些地方政府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下,不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自己上阵或者花钱雇人对上访群众“拦卡堵截”,甚至在拦截后非法关押,暴力殴打上访群众,一直饱受社会诟病。

北京市公安局去年底曾通报昌平“黑监狱”事件。当地七里渠黑监狱负责人原是一家保安公司的员工,辞职后纠集了十五人,以帮助地方政府维稳为名,与五个省市的政府签订协议,专门帮助地方政府拦截上访人员获利,并将上访人员安置在当地某处非法关押。

明码标价 收取佣金

可怕的是,这种截访已形成利益链。北京一家保安公司与部分地方政府签订“维稳”协议,负责堵截、押送各地进京上访人员,该公司不仅有“囚车”,还有多处“黑监狱”。他们向政府明码标价收取佣金:稳控费每人二百元,强制费每人四百元,火车押送特保每天五百元,开车押送每公里十二元。二○○八年,该公司营业收入高达二千一百多万元。

更骇人听闻的是,一些政府部门居然以贩卖上访者牟利。由于中央对赴京上访人数多的省市通报批评,追究当地官员责任,各地驻京办人员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从北京市公安局手中“买人销名”,以一人一万元的代价从公安局手中带走访民。表面上这些省市的访民统计人数下降,其实这些数据都是被做了手脚。地方政府花钱买维稳,地痞流氓变成政府打手,在这个利益链上,各方一荣共荣,一损俱损,要想改革,谈何容易?

其实,保障公民正当上访权,要靠严厉打击不正当截访来实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只闻截访的血泪控诉,而参与非法截访的人,却很少被揪出来,付出相应的代价。这种模糊态度,等于对非法截访的变相纵容。中纪委要将严禁截访落到实处,不妨让公安部撤除在天安门广场密集的公安与便衣,真正还广场于民,给各地政府起一个垂范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