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情肆虐,中华鼠族的养成(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5-09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鼠情肆虐——鼠肉,毒鼠强,老鼠会

据公安部公布的几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的案例显示,老鼠肉、狐狸肉冒充羊肉,在苏、沪等地农贸市场销售,走进了人们的餐桌。又据新闻报道,上个月河北平山县两河村发生了一起投毒案,一家幼儿园园长利用幼儿上学的时机,以铅笔、本子为诱饵,在酸奶中注入毒鼠强,投放在上学必经之路,造成两女童被毒死。又据新闻报道,安徽合肥300多名传销人员聚众堵路,与警方对峙3小时,“老鼠会”成员如此执迷不悟,令人诧异!

鼠鼠鼠,鼠肉,毒鼠强,老鼠会——中华民族,如此鼠情四射,莫非我们是鼠的传人? 


鼠肉,毒鼠强,老鼠会——鼠情肆虐!(网络图片)


鼠样人生:龙族还是鼠族


1、生之如鼠:与老鼠共食谱

挂羊头卖狗肉,这是传统的中国式交易,必定是羊头鲜活,眼珠还活络地对你能眨巴几下——擦——这还不够狗血,羊头还能说上几句让你听得懂的人话,“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诸如此类,非要让你“感动中国”一下。中国啥都不缺,当然不缺奇迹,但奇迹总是用来被刷新的。

这不,近日公安部公布了几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的案例,其中有一例相当狗血,小小老鼠竟然能挂羊头、披羊皮起来,混充羊肉了。话说江苏无锡卫某等制售假羊肉案,用老鼠肉、狐狸肉冒充羊肉,从2009年起,在苏、沪等地农贸市场销售,从而进入人们饕餮的胃。


挂羊头卖鼠肉(网络图片)

2009年至今,鼠肉当羊肉吃,算来也有三四年光景,大概大家也吃习惯了。啃着流着地沟油的鼠肉串,无论是色泽还是肉质,都令人馋涎欲滴,欲罢不能,而且总能应景地配上《舌尖上的中国》,更是色香味形韵俱佳了。这种口食之欲的满足绝对KO了到休闲场所找小姐求安慰。全世界人民必将感慨我们中国人的口福——因为我们个个个重口味!

对于这种新闻,我们习惯成自然,捋捋肚子,大腹便便,里面却都是鼠肚鸡肠,消化能力超好,早已能够消化了一切——当然,当然也包括我们所剩不多的良知。良知值几毛钱啊!要知道为了五毛,水军阵容超豪华,大概8点20分发。

“食色性也”,孔孟之道。身为吃货的我们,也只能如此:看着《舌尖上的中国》,从羊尿的腥膻中咀嚼出草原纯真的羊味;就像做着“美丽中国梦”,在贪官的讲话稿里回味到官场传说的廉政……一切总让人回味无穷,可望不可即,远在我们生命无法到达的未来,这注定要三月不知肉味(早已吃不出肉味来)!“手淫强身,意淫强国”,一直被谎言喂大,注定只会画饼充饥,等待着天上掉馅饼!

其实,仅从吃相而言,我们中国人基本上与老鼠共用同一食谱。全世界人民都已经知道我们拥有了老鼠般的命格: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塑化剂、毒疫苗……一切穿肠过,总能轻松渡劫,而且还要时刻面临各种楼塌、桥倒、地陷……步步惊心,却总能涉险过关。多难兴不了邦,却锤炼了百毒不侵的肠胃,像鼠类一样穿梭于世,坚强如斯,显示世所罕见的坚韧。

大概我们太长国家的脸了,有必要义不容辞地充当全世界人民的神勇小白鼠的角色。在苦心孤诣的专家和为民服务的官员的精心安排之下,我们懵懂的孩子为美国人民品尝起“黄金大米”来。太振奋人心了,虽生之如鼠,却依然能为人类社会作出莫大的贡献——这让我们顿时感觉我们民族的伟大,长了五千年的脸!

经过长年累月的“专业”训练,我们完全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万一人类进入核冬天了,物种面临生存危机,那么除了老鼠可以继续自由活动外,想必一定还有一个更适应的种群——那就是中国人!

其实,我们这个族群确实有一个叫“鼠族”的族群,他们活跃在帝都的地下室里,有着人一样的形状,却过着老鼠一般暗无天日的日子,养成了老鼠一般的性情。他们的人生,可谓是“地下人生”。从“蚁族”到“鼠族”,我们早已分不清,这是物种的进化,还是物种的退化?

活着就是一种修行,我们一直“生非容易死不甘”地坚持着,总相信能够创造美好的未来,而整个社会也会一天比一天进步,殊不知,修着修着,我们都修成了中华鼠族了,而现实也在止不住地恶化着。

2、死之如鼠:与老鼠共试毒

生之如鼠,必死之如鼠。

中国人投毒,由来已久。中国的皇帝绝对是高危职业,只要去翻阅历史,就会发现被毒死的皇帝数不胜数,绝对达到二位数的指标。皇帝尚且如此,何况我等平头百姓?

我们这个民族有种惯性,那就是把人命也当作鼠类来处理,搞各种毒药来实验,弄出各种惨不忍睹的死相。将目光注视到中华文明史,你就会发现:中国发明火药压根不是希奇的事,毕竟就是用于放放烟花,仅消除一下寂寞而已;其实最希奇的倒是发明了无数毒药,连名称都起得相当艺术:牵机药、断肠散、鹤顶红、见血封喉等等……如果说中药是国粹的话,那么毒药就是国粹中的国粹。人们对这种国粹的痴迷程度,绝不亚于对房中术的热衷程度。最近这段时间,又有不少人投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来了......

4月24日早,河北平山县两河村发生了一起投毒案,造成2名女童殒命。投毒动机很简单很冷血,就是两幼儿园争夺承包权,一家幼儿园园长利用幼儿上学的时机,以铅笔、本子为诱饵,在酸奶中注入毒鼠强,投放在上学必经之路,由幼儿带入幼儿园后造成中毒达成目的。如此算计于人,足见人心之毒。

上个月即4月,许多人为为“毒”所困。事情是缘于复旦大学一个寝室里发生的一起悲剧:林姓的同学就因为生活琐事,大概是分摊水费的争执吧,竟然反目成仇到谋人性命的程度,有饮用水里下巨毒,把同寝室的黄姓同学像老鼠一样给药死了……想想也是十分惋惜,黄姓同学寒窗苦读十余载,幸福的人生旅程刚要开启,却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中倏然殒灭。悲哀,教育的悲哀,人性的悲哀!

校园伤害事件总能够引起无数人的遐想,复旦大学投毒案让我们想起将近20年前的清华大学朱令案。朱令虽未被毒死,却已废人一个。纵观案件本身并不复杂,因为嫌犯实施了两次投毒。可令我们感到无比遗憾的是,投毒的凶手全部逍遥法外而且有可能在美国改名隐居过着幸福生活。面对难解的不结之案,我们无法知道属于朱令的正义会不会到来!

有人说:让人害怕的不是毒物,而是人心;但比人心更可怕的,是肆意践踏人间正义的权力!民众需要真相,社会需要正义,就像我们人类需要空气和阳光一般,但是权力却总想掩盖真相、蹂躏正义,5月3日晚上,新浪微博官方将“朱令”、“铊”、“孙维”等案件关键词进行封锁。对此,我无言以对!

其实,我们不仅失去了对社会正义的坚守,最重要的是,竟然丧失了对生命的敬畏!当我们看到,农民死于开发商的车轮之下,被采访的开发商谈及此事,竟然面带笑容——顿时让人感到浑身冰冷情。在不少官员和商人面前,许多人的生命其实与老鼠毫无区别,也正是这种思维,注定了黄河浮尸与黄河水共沉浮,而无人理会。

这种变态的民族心理,到底是如何养成的?不得不让我们陷入深思!但深思何用?大家都忙,都算计着自己的那份既得的利益,已然没有任何精神可言!

鼠样社会:处处都是“老鼠会”

最近有则新闻比较狗血,说安徽合肥一群传销成员聚集在一起,跟政府上演起街头对抗游戏,与警方对峙3小时,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

乍闻此讯,令人哭笑不得,太有社会黑幽默的色彩了。想想这年头,即使为大家共同的权益,可谓理真气壮、人多势众,我们却不能勇敢地站出来,跑上街头向政府讨要说法。谁知这回破天荒地站出来,殊不知站出来的竟是这帮“老鼠会”成员!


“老鼠会”在中国经历不衰(网络图片)

他们为什么站出来?难道这就是真实版的“中国梦”——一夜暴富的春秋大梦,而且足以让他们勇敢站出来捍卫的中国梦!

也许吧!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梦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就是发财梦,如果还带着点理想主义色彩的话,那就是“发财梦”加“移民梦”。为了这个梦想,或者说有利可图,即使欺师灭祖,即使卖肉卖B,都会一往无前,难以阻挡……

稍稍地关注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发现:整个都严重的“老鼠会”化了。

众所周知,“老鼠会”运作的核心是虚拟的“资本”(或“产品”这个形式),而我们社会运行核心却是至高“权力”。两者表现出惊人的相似:一切都是上线说了算,上线控制着下线,下线再控制着下下线,一层一层地控制下去,人人都在发展自己下线,人人都在争取成为别人上线……说真的,我们在这个“老鼠会”般的社会里,本身就像老鼠,蝇营鼠窥,不择手段,总都想谋到一个相对好一点的位置,并且拼命维护这个位置给予的既得利益!

诚如李大眼说的:每年招公务员,简直就是由国家统一发展下线,科长有七八个下线,局长有百十来号下线,厅长有千八百人下线……一级一级往上爬,等爬到铁道部部长那一层,全国坐火车的全是你的下线。

当然,端坐在这线上的,不乏一群硕鼠啊,比如铁道部长、山东副省长等等,也在上线了,他们窃据着要位,干着中饱私囊的营生,个个肥硕无比,又贪得无厌。可笑的是,即便如此,他们还口口声声地要这是为下线服务,特别是最最下线的人民服务的。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誓将去汝……”原以为民众被逼无奈,卷铺盖走人,去寻找自己的乐土。擦,世道变了,简直逆天了,硕鼠们很知趣,都腰缠万贯,主动地“誓将去汝,适彼乐土”了,把自己的窝都移到其他的国家了,当然先把自己有人移出去。

既然已经开遛了,那么就多玩几个女人,玩一个是一个。重庆一些官员像老鼠一样排一串,等着上一个女人的车,有一个人贼眉鼠眼的家伙,上车了创造12秒的奇迹!爽了!都爽了!

浑然不觉的是,大家都是“老鼠会”里的老鼠,个个打着自己算盘,鼠窥着这个社会,为蝇头小利,不择手段,哪怕争个你死我活!
  
老鼠哲学:中国式鼠疫

1、仓鼠与厕鼠:独谋自己好位子,不共谋好社会

我们很多人原以为自己是猫,且不管自己是黑是白,大概都认为自己能抓老鼠,殊不知中国社会,就像个丛林,而这个丛林从来就是弱肉强食的,成为猫毕竟少数。再说了,成为猫也不靠谱啊,还有几只大老虎正在用爪子剔着牙呢,随时准备搜刮一下这个丛林。

虽说“老虎苍蝇一起打”,但不能信以为真。我们需要清醒地意识到的是:我们身处的丛林压根就不是动物园,根本不可能将老虎关进笼子。在这个特殊的丛林里,老虎接受着国家级的保护,又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拥有“扫野”的特权,我们只有求菩萨保佑,苟延残喘也罢,是生存哲学也罢,必须像老鼠一样活着,将“人格”降格为“鼠格”了。

许多人确实活得如同老鼠,狡黠、精明、势利,个个在践行秦朝宰相李斯同志创建的“老鼠哲学”。这个混世宰相说:“人生如鼠,不在仓则在厕。”什么意思呢?人生如鼠,就是要选择一个对自己相对有利的位置,比如厕鼠居住在厕所里,只能吃最低贱的事物了,每个看到他们的人,都会厌恶地喊打。而同样是老鼠,仓鼠住在冬暖夏凉的仓库,吃的是人吃的粮食,而且因为特定的制度,不但不会有人打他们,他们还堂而皇之地出没。李斯这是在教大家要学会蝇营鼠窥,投机取巧,成就人生所谓的成功。


老鼠哲学,官场之道(网络图片)

其实,我们的大学毫无理想主义色彩了,都在进行这种“老鼠哲学”的强化培训,北大教授说:“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大家个个蝇营鼠窥,嗅觉灵敏;个个唯利是图,投机取巧;个个精打细算,不择手段……成为既得利益又拼命地维护这些可怜的利益,让自己成为仓鼠……人格的弱化,导致人格的动物化。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大家内心都很阴暗,计较于自己的利益,鼠肚鸡肚;目光又短浅,眼里只有自己,鼠目寸光。他们互相厮咬,个个鼠目寸光,甚至不惜拔刀相向,荼毒同类!

2、鼠性与奴性:做稳了奴隶,不再反抗

在这里,我说一个经典的小白鼠试验:把小白鼠分装在两个箱子里,一个箱子有门,另一个没有。然后,对两个箱子里的白鼠进行电击。有门的那个箱子的小白老鼠一受电击,立刻奔向小门逃走;无门的那个箱子里的小白鼠,在受电击后当然四处狂奔,结果只能撞在箱壁上,直撞得精疲力尽甚至昏死过去。有门的小白鼠,不管进行多少次电击,照样从小门逃走;而无门的小白鼠,在反复进行电击之后,反应的激烈程度会越来越低、对电击的感觉会越来越迟钝。最后竟可以达到这样的程度:白鼠们趴在箱底,随你加大电击强度,哪怕鼠毛烧焦,冒出阵阵难闻的气味也不逃跑,只是一动不动地瞪着一双无神的眼睛望着上方,这真是一幅惨不忍睹的图画。

这个试验恰恰反映我们身上的奴性的养成过程。建国伊始,我们这个国家就患上了严重的“被迫害妄想症”,把所有的门关了起来,然后对民众进行各种“电击”:走马灯式的“政治行动”绵延不绝,对人的意识形态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洗劫,整个国家都陷入了极度疯狂之中。改革开放,拔乱反正,又来了180度大转弯,告诉人们现是“物质至上”了,这个时候,笑贫不笑娼,政府唯GDP,民众唯金钱——没有钱,就是你自己无能。

这样一轮又一轮的“电击”,人们的奴性便养成了,觉得自己的不幸也是命中注定的,不再进行个人的反抗了,也不再追求一个理想的社会。更可怕的是,许多人甚至还认为这已是个理想的社会了,面对社会潜规则,他们不具备SAY NO的能力,而且是怪自己不够拥有充足的资产和绵厚的关系;面对腐败,自然而然地觉得全世界的官员都腐败……我们似乎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慢慢地奴性了,并且成为这种维护这种体制的一部分。更夸张的是,真的表现出遭受到了“电击”,“只是一动不动地瞪着一双无神的眼睛望着上方”,根本放弃了反抗,彻底地想做稳奴隶。

我们民族“鼠性”就是这样养成的:传统思想的遗毒,还是现实土壤的培育,最终,让我们龙的传人,却成为鼠族!

社会进化:再是老鼠,也身处丛林

我觉得,大家不妨去看两本书,一本是阿尔贝-加缪的《鼠疫》,一本是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仿佛寓言般地揭示我们当下这个充满荒诞的社会。

加缪的《鼠疫》要告诉我们的是:杆菌可以杀人,而专制、独裁、恐怖、意识形态、种族歧视、舆论压制、个人崇拜、政治乌托邦、国家主义、民族主义、革命主义、纳粹主义、绥靖主义、斯大林主义……都会致人绝望,致人死命,且杀得更凶,更理直气壮道貌岸然。正是这些有毒的社会蛛液使世界变得混乱而荒谬,就对肉体和精神的摧残性及危害程度而言,它们比前者更疯狂,更歇斯底里。


再是老鼠,也身处丛林(网络图片)

奥威尔的《动物庄园》讲的是一个革命者如何腐化堕落成独裁者,新的统治者的故事。魑魁人间,是对现代政治神话的一种寓言式解构,虽然影射苏联的,你会觉得这本书简直是为中国而写,尤其是某一段时期的中国量身订制的。

有人说,我们才不想关心政治,这是他们的事,那随他们去:唐慧劳改不劳改,赵红霞领刑不领刑,朱令案彻不彻查……他们欺负女人,这是他们的爱好,至少与我们目前无关!但是又有人说,你应该关心,这是你的国家,这是你的家园,如果你不关心,任他们胡来,有些事情就会无止境地发生下去,总有一天会轮到你头上,而且你已经面前这些问题,比如我们空气的质量还是环境的污染……

是啊,你再是老鼠吧,你也身处丛林,所以有必要改善一下这个环境,努力促成自己的的社会环境进化到正常人的人类社会中去!
  
结语:别问我恶类或善类,我只是渴望飞的哺乳类;善恶的分界,不是对立面,而是每个人那最后纯洁的防线,都逃不过考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