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朴槿惠访美演讲获40次掌声

发表:2013-05-10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总统朴槿惠访美第三天,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获得40次掌声,6次全场起立致敬,被媒体称为“迷倒众人”。

这种成功在于,首先朴槿惠是用英语演讲,对美国人来说,很有亲切感。一般出访的国家元首,在访问国用当地语言只说一两句话,都让该国民众感到“亲切”友好。像当年肯尼迪访问法国,说了一句法语,就使当地人感动得欢呼鼓掌。而朴槿惠全程40分钟都是用英文演讲,可想而知美国人的感动,因为感觉心理距离很近。

朴槿惠七十年代在法国留学时,母亲遭北韩间谍暗杀,她返国协助总统父亲朴正熙,承担起母亲的“第一夫人”的工作和角色。然后再没有离开韩国,一直生活在韩语世界。这次到美国访问,她竟能用英文演讲。她当年留学法国,学的是法语,她什么时候学的英文?从网上查到,朴槿惠从小就跟美国老师学习英语,在进入政界后也定期跟外教学习。有外国人曾评价朴槿惠的英语会话能力为“美国大学毕业生水平”。

所以,在朴槿惠跟奥巴马联合主持的记者会上,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到,朴槿惠有时摘下同声翻译的耳机,直接听奥巴马讲话。另外,媒体还报道,朴槿惠跟奥巴马总统散步时不带译员,两人直接用英语交谈。这种直接英文演讲,显然拉近了跟美国人的心理距离,让美国听众感到亲切、友好、诚挚。

朴槿惠在美国国会用英文演说,更提升了亚洲女性在美国、以及在世界的形象。东方女性一直受大男人主义、父权夫权的压迫,尤其在南韩,虽然该国经济名列前茅,但女性一直被灌输服从丈夫,甚至受到歧视。在南韩大企业主管中,女性不到15%,在南韩国会也如此。朴槿惠是南韩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统,首次出访,选择美国,并被邀到美国国会演讲,本身就提升了东方女性的地位,而且她还是用英语演讲,更是横扫美国人心。

在这一点上,朴槿惠超过了南韩男性政治家。上任总统李明博到美国访问,也被邀到国会演讲,李明博虽然作为大公司总裁多年,也会些英文,但却没敢用英语演讲,而是用韩语,同声翻译给美国议员。

朴槿惠的英语演讲,虽然由于长期不用,显得不是那么流利,语流比较慢,但她吐字清晰,发音准确,表达完整。她几乎一字一句地讲完了40分钟,而且从头到尾,几乎没有看一眼稿子。也许她是把稿子背了下来,但仅仅是把40分钟的英文稿全背下来,也是一种本事,表现了一种要赢得美国人心的诚意。要知道,就在几天前,在有美国总统和美国媒体名人参加的华盛顿记者俱乐部的晚宴上,美国晚间脱口秀名家(Conan O'Brien)在演讲时,竟然照着稿子念台词。可想而知,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还是著名电视脱口秀主持人,竟然全程照稿念!那是多么乏味和丢人。在朴槿惠面前,他真应该找个地缝钻进去。

朴槿惠的演说词内容也很得体。她首先谈到,来到华盛顿之后,就去参拜了朝鲜战争阵亡将士纪念碑,想到那些年轻的美国人,到一个他们从没去过、甚至都没听说过的国家,流血牺牲,保卫韩国。她刚说道,看到碑上那些镌刻的“熟悉的文字”时,全场就爆发出热烈掌声。美国人显然被她所说的“熟悉的文字”首先感动了,因为她熟悉英文,熟悉美国人的语言,熟悉这种传播自由的文字!

朴槿惠然后又提到,在场的美国议员中,有四位当年曾经参加韩战,保卫过大韩民国。她一一提到名字,这四位议员起立,全场鼓掌欢呼致意,马上把演讲推向高潮。

朴槿惠还特别介绍,有一家叫“摩根”的美国人,祖孙三代,都帮助韩国,祖父参加韩战(美军),父亲和儿子作为美军在韩国驻防。当朴槿惠说这对父子也在现场时,全场更是起立欢呼致意,感谢这些美国人对自由的贡献。朴槿惠说,这祖孙三代美国人,是全体美国人的象征,她代表韩国,向美国人致敬、致谢!

朴槿惠随后话锋一转,谈到韩国的成就。在韩战结束时的1953年,韩国人均收入才是67美元。经过60年努力,现在韩国是世界第五大汽车生产国,在贸易上全球排第八(韩国人均收入现已达二万三千美元,超过世界G7成员中的意大利)。朴槿惠说,这一成果归功于结盟60年的韩美同盟关系,并对美国的帮助表达感谢。这番讲话,又是赢得全场鼓掌。

朴槿惠的演讲赢得全场起立致敬的还有这样几次:她谈到南韩面对北韩的任何挑衅,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她一板一眼坚定地说,如果北韩挑衅和侵略,结果一定是失败!

另外她还明确表示,南韩绝不会容忍北韩拥有核子武器!再次赢得全场起立欢呼。她对抗金正恩政权的坚定性,明显超过前任李明博,体现了真正的巾帼英雄的气概,令人想起刚去世不久的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在打马岛之战时的坚毅和勇敢。

还有一次是她谈到,北韩发展核武,挑衅侵略,但很多次国际社会给予短期制裁后,又提供经济援助,哄劝安抚,等于给予“奖赏”。她说,“北韩的这种邪恶的循环,是到了必须被制止的时候了!”从全场再次起立鼓掌来看,多数美国议员,显然赞成这种见解,而潜在地拒绝中国政府的所谓“六方会谈”(等于变相姑息北韩)。

朴槿惠说,一个国家发展核子武器,并不能保障国家的安全,只有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使人民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和权利,才是保持国家安全的关键。

她这番话,不仅是对共产朝鲜,也适用于中国当局。中共不论发展多少核武器,建造多少艘军舰,甚至航母,都不能保证中国的安全,唯有发展经济,进行政治改革,使中国人有自由,中国真正融入国际社会,中国才会有长治久安。

朴槿惠演讲中强调东北亚的和平,但她说,有韩国谚语:捧起东西,需要两只手。那意思是,任何对话与和平努力,仅仅靠南韩是不够的,需要平壤的改变。

她说,她非常赞成奥巴马总统的远见,要建立无核世界。这个“远见”应该首先在朝鲜半岛实施。如果朝鲜半岛达到了,那么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达到。

朴槿惠说,美国是韩国最好的朋友,美韩要全面合作,推动全球和平事业,包括在环境、灾难、核能安全和反恐等领域的合作。

本来全球女性政治领袖就少,能够被邀在美国国会演讲的更少。朴槿惠用她吐字清晰、一字一板的英语演说,征服了美国议员,提升了大韩民国,尤其是东方女性在美国以至世界的形象,由此赢得韩国媒体的称赞。

全程演讲,已被刊登到youtube上(http://youtu.be/N_bGvybq89E),如果中国观众看到,可能也会颇有感触。中国的全部25名政治局委员,恐怕没有一个能用英文在美国演讲。不是通过考试入学的工农兵学员习近平,别说讲英文,几年前他到国外访问,用中文讲话的水平还局限在土匪山大王的等级上:西方人吃饱了撑的,来指责我们中国的人权……;李克强不久前到香港演讲,倒是能照稿念英文了,但由于发音太差,听起来很困难。

仅仅是讲话这一件事,就很能表现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不同。民选领袖,首先得有不拿稿子讲话的演说能力,有跟百姓的沟通能力。而朴槿惠还有英语演讲能力,所以她的美国之行,才这样成功。

我在接受希望之声电台采访(“朴槿惠访美得到实惠”)中谈过,自1945年英国丘吉尔和继任首相连续得到在美国国会演讲的殊荣之后,同一个国家的两个元首相继被邀请到美国国会演讲(这之前李明博被邀请),这是第一次。这份荣誉,属于韩国,也属于朴槿惠。我在“撒切尔夫人给男人做样板”的悼念文章说过,“拥有过一个撒切尔夫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但愿一向推崇撒切尔夫人的朴槿惠能后来继上,成为“亚洲的撒切尔”!(caochangqing.com)

2013年5月9日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曹长青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