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听证探讨中国劳教系统改革前景

发表:2013-05-1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5月9日就中国的劳教制度召开圆桌会议,探讨中国劳教制度的各种弊端以及美国在推动其制度改革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始于上世纪50年代,当局使用劳教所来关押所谓的“问题人士”。根据新华社的官方说法,劳教制度为“巩固执政党地位、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较大作用”。来自纽约大学的教授伊拉.贝尔金说,现在劳教所里关押的人包括吸毒成瘾者和轻微犯法者,还有法轮功人士以及持不同政见的“异议人士”。

他说: “劳教系统的支持者认为这是维持社会稳定的一种手段。其灵活性与随意性使得劳教系统可以覆盖很大的范围。基本上任何被警方认定为所谓的“麻烦制造者”都会牵扯其中,从吸毒成瘾者、性工作者,到有轻微过错但不构成刑事犯罪的人。此外,劳教系统还被用来打压那些持不同政见的人以及法轮功人士。”

法律学者认为,这种未经检察院起诉和法院定罪便由警察把人送入劳动营的制度不但不符合国际人权标准,而且违反了中国的宪法。

纽约大学的教授伊拉.贝尔金说,“虽然中国的刑法制度在1979年以后进行了很大的改革,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像劳教系统这样的惩罚手段没有经过正常的司法程序,公民可能会在没有审判过程的情况下受到长时间的惩罚 。”

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在其微博上援引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话说,中国今年晚些时候将终止已经实行数十年的劳教制度。不久有关报道被删除,而且未做任何解释。有关官员后来说,将对劳教制度进行改革。西东大学教授玛格丽特.刘易斯在会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她期待中国会进一步推动劳教制度的改革。

她说:“总体来说,我认为刑事司法体系已经受到关注,而且在今年一月份,新的刑事诉讼法已经生效,从中也看到了一些改革措施,不知道落实到实际操作中会是怎样。回到劳教系统的问题,中国的领导阶层已经发表了很多声明,提出要对此进行改革。我相信如果没有非常强大的改革动力,他们是不会做出这样的声明的。”

如果能够废除劳教制度,中国的司法制度以及人权形象将会在国际社会上有很大改善。不过,劳改研究基金会的创始人吴宏达在作证时对此表示怀疑。吴宏达说,中国谈改革已经谈了好多年了,政府很有可能会用另一种行政拘押手段取代劳动教养制度。他还说,劳教制度只是劳改系统的一小部分,劳教处理那些所谓没有犯法、或者很轻犯法,无以判刑的人。要真正推动整个劳改体制的改革仍然非常困难。

他说:“(劳教制度)可以随时去掉,很容易,但是劳教制度取消并不是改变了中国的镇压系统。孟建柱也好,李克强也好,他们只是为了所谓的“体制的改革”做一点东西,这个体制是不能动的。”

独立人权学者李晓蓉在发言的最后提到了美国在中国劳教系统改革中所能起到的作用,他认为美国应加强与中国的对话并督促中国进行改革。

她说:“我认为美国国会应该大力敦促中国政府取消劳教制度,释放那些被关压在劳教所里的人,同时不会用其他的非法拘留所来取代现有的劳教所。另外,奥巴马政府应当在中美年度人权对话和法律专家对话中对中国的劳教制度表示关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