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伸冤无渠道 国人网上告洋状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5-11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网站近日成为中国人诉苦的渠道,大量中国话题涌现。国人之所以网上告洋状,主因是不信任内地政府,也找不到真正可以伸冤的渠道。

自从月初白宫网站上出现中国人关于朱令案的请愿,要求将案中唯一嫌疑人孙维驱逐出境后,签名人数已超过十万人。此后,白宫网站迅速接到中国网友五花八门的请愿,其中很多访民提到自己的苦难史,要求美国出面向中国施压,甚至请总统奥巴马亲自主持公道。白宫网站俨然成为中国访民伸冤的窗口,奥巴马沦为信访局局长。有网民笑称,如果这个趋势继续恶化下去,不堪重负的美国将主动要求中国安装网络封锁软件,防止中国百姓跳墙告状。

中国百姓之所以热衷告洋状,显然是对内地政府缺乏信任与信心,尤其是那些访民,他们冤屈长年得不到回应与解决,上访路上泪斑斑。黑龙江伊春市访民陈庆霞当年因丈夫案件上访,被黑保安强制拦截,混乱中其十二岁的儿子走失,更悲剧的是陈庆霞被打致残,劳教后又被限制自由,监禁在太平间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陈庆霞的悲惨命运,正是中国访民的缩影,也是截访制度罪孽深重的折射。

不公不正 权威扫地

访民到中纪委、最高检、最高法等机构上访,不是被关进黑监狱,就是“被精神病”,他们早已对中国的信访制度失去信心,于是将希望寄托在洋人身上,期盼洋青天能够主持正义。事实上,在北京使馆区甚至纽约联合国总部,都有不少中国访民的身影。

政府权威荡然无存,这是当局执政面临的困境。中国老百姓宁可听信外国媒体的报道,也不愿相信《人民日报》;中国人宁可山长水远从国外携带洋品牌奶粉,也不愿在楼下超市买国产奶粉。早前,内地一款饮用水质量引发争议,该品牌生产商宁愿花高价请美国机构检测,也不愿意让中国相关机构检测,因为中国人只相信外国人,认为外国机构权威公正,而中国机构只会骗人。就连王立军这样的高官,当初为了保住自身性命,宁愿受千夫所指,也要躲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不愿到中纪委告状。

政府权威扫地,主要是长期恶性透支的结果,特别是在公平、公正的问题上不作为,既不严厉反腐取信于民,又不敢公示官员财产接受监督,一些政府部门更是撒谎成性,故意愚民,侮辱百姓智慧。老百姓可以被骗一次、两次甚至三次,但不可能被骗一世,须知现在互联网发达,资讯自由,民众非常容易分辨出事件真伪。

人民告洋状,是对当局的严正警告。清末时期,满清政府不得民心,八国联军进军北京时,不少老百姓不仅站在墙头看热闹,甚至公然带路。现在,网络上也活跃着一批带路党,呼吁引美入华。假若有天中美交战,还有多少人会站在中国政府一边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