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移情别恋”抛弃中国?(组图)

发表:2013-05-11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访墨西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历史提供了一个紧密合作的机会

奥巴马上星期走访墨西哥,除了讨论贩毒、移民等问题,另外一个重头戏是经济。奥巴马承诺,美墨两国应共享繁荣、扩大经济关系。BBC记者利特海德说,一些曾经青睐中国的美国公司、一些以美国为主要目标的国际公司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往墨西哥。墨西哥凭什么挖走中国墙角呢?

一场关键的拉美足球赛即将开战。蒂华纳(Tijuana)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人潮涌动。球场外负责“迎宾”的,是一尊身披超级英雄斗篷、巨大的墨西哥无毛犬雕塑。

修罗(Xolos)足球队正是以这条狗的“出身”来命名的。尚未竣工的体育场的上空,一条修罗犬骄傲地俯视着绿茵场。

修罗犬恰好也是俱乐部老板最心爱的宠物。

高音喇叭中传出高昂的犬吠,球迷们狂热地吹着喇叭、挥舞着红黑两色的旗帜。这场拉美锦标赛,交战双方分别是墨西哥现任足球冠军修罗队和来自巴西的一支球队。

墨西哥不仅信心十足,而且正在更加重要的联赛赛场上一显身手。


蒂華納人總算有了一支值得驕傲的球隊

中国工资

经历了连年毒品战带来的动乱,蒂华纳总算有了几件值得欢呼的事:一支六年前根本不存在、现在却成绩显赫的足球队;谋杀率有所降低;经济开始发展。

蒂华纳城边,一家很小、颇不起眼的商店前,一群聪明、年轻的软件工程师、设计师也正在“无中生有”地创事业。

伴随着一阵轰鸣、一阵旋风,一架小小的六旋翼飞行器腾空而起,小心谨慎地沿着高科技生产线盘旋。

这家公司名叫“三维机器人”(3D Robotics),是由硅谷企业家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和他的墨西哥合伙人、电脑“神童”霍尔迪·穆尼奥斯(Jordi Munoz)共同创建的。

最近,美国总统来墨西哥访问,年仅26岁的穆尼奥斯也是被选中与奥巴马见面仅有的几位当地商人之一。

两位创始人通过互联网认识后,在中国开始生产机器人。但是后来,他们认识到,在圣地亚哥有一家工厂、在距离美墨边境不远的蒂华纳再开一家工厂,效益更好。

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涨了四倍。安德森说,“如果把所有的成本都算进去,(墨西哥)几乎和深圳持平。”


修羅犬驕傲地俯視著綠茵場

他说,“中国南部地区越来越贵,墨西哥基本上保持不变。”

“加上所有的外部消耗----时间、运输、也许将来还会有环境成本,支出和中国差不太多。从创新的角度来看,供应链越短越好。”

“二十年前,墨西哥的长处是廉价劳动力,现在,墨西哥拥有工资有竞争力、高技能的劳动大军。”

墨西哥签署的国际贸易协定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墨西哥的出口额相当于其他拉美国家的总合。

蒂华纳一直就有一个电子产品制造基地。但是,10来年前,中国的竞争给他们带来了沉重一击。

现在,亚洲工资水平不断上升、汇率上调等都推动许多针对美国市场的公司重新考虑墨西哥。


墨西哥擁有許多醫療用品生產商

治理腐败

“DJO环球公司”在蒂华纳有一家规模巨大的医疗器材厂,该厂生产的产品品种多样,包括膝盖、颈部防护用具等。

10年前,该公司曾经濒于破产,但是,通过精简生产线、搬回墨西哥等扭转了困境。

生产和运营负责人阿曼多·韦加·加尔多诺(Armando Vega Garduno)说,“现在,中国的工资水平比以前高多了。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中国距离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美国有六个星期的距离。”

“所以,我们正在逐步把在中国的所有生产线都搬到墨西哥来。原来我们从中国运来的产品中现在有50%都是在这里生产的。”

蒂华纳原来曾经以暴力出名,但是,蒂华纳的警察总监和市长都说,和两年前相比,这里的治安状况已经有了长足的改进。

市长卡洛斯·布斯塔曼特(Carlos Bustamante)说,“成见一时半晌消失不了,但是,我们这里的谋杀率已经降低了70%以上。”

“(原因)是多方面的:市民的参与;与军方、联邦、州政府的配合;清理警方内部等。”

蒂华纳总共有600名警官被开除。律师出身的警察总监耶稣·阿尔贝托·卡佩拉(Jesus Alberto Capella)致力反腐,现在上了毒品犯罪团伙的暗杀黑名单。

卡佩拉有10名保镖,每天都收到暗杀威胁。暴力仍然是一个问题,但是,蒂华纳的停尸间不再是“人满为患”了。

新任墨西哥总统恩里克·佩纳·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希望为墨西哥打造新形像:一个经济迅速发展、适合做生意的地方。

安全和毒品问题仍然是美国和墨西哥之间洽谈的主导问题。

但是,南边儿这个邻居在世界经济领域中的地位日渐重要,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关系也随之正在发生变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