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日本人是如何捐款的

发表:2013-05-12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的来电,问:四川地震之后,中国国内不少学校开始组织捐款,老师们暗示学生们要捐红色的钱(人民币百元大钞为红色),要向捐得多的同学学习……日本是个地震大国,请问日本的学校是如何组织学生捐款的呢?对捐款金额有什么要求和规定吗?

在收到“中国之声”来电之后,在新浪微博也看到一条与捐款相关的新闻,说此次四川地震之后,不少学校组织了捐款,但家长发现捐款成了爱心绑架:有老师要求孩子捐红色的钱,而对于捐款少的学生,有的老师居然会因此罚学生做3倍的作业……

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是十分诧异与惊讶的。而国内网友也留言告诉我说:这也不能完全怪老师,因为每个老师都被摊派了任务,没有完成捐款金额,老师要遭受批评或扣发奖金之类处分的。

尽管日本是个多地震多天灾的国家,但是,从我女儿两岁半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现在小学六年级,十多年来,从幼儿园到学校,从未遭遇过一次摊派性的地震捐款。即使是“3•11日本大地震”这样举世震惊的9级震灾和巨大海啸,学校也没有要求孩子们必须捐款,更不用说老师暗示孩子们必须捐多少钱。日本学校能做的,就是和PTA家长会联合起来,组织人马上街募捐,筹集善款。而愿意捐款的家长与孩子,则将自己愿意捐出的金额,直接投入募捐箱里,一切源于自愿,且不记姓名不问数目。因为无论钱多钱少,所表达的爱心与善意,都是一样的。

日本的学校与幼儿园不仅没有摊派性的强制捐款,就是日本媒体,也对于企业或名人的捐款行为捐款数额鲜有报道。相反,在“3•11日本大地震”时,倒是看到过日本媒体报道过几次匿名捐款。而匿名捐款之所以会被报道,主要是因为捐款者在将上千万日元的巨额捐款匿名邮寄给灾区政府后,令灾区政府对“来历不明”的巨款感到不知所措,于是只好报警交给警察局,警察局则先将匿名捐款作为遗失物品处理。按日本的遗失物处理法,超过3个月无人认领的遗失物,可由拾得者所有。也就是说:收到匿名捐款的日本灾区,要过3个月之后,才能以“拾得者”身份将匿名捐款重新从警察局领回来,用于灾区的救灾资金中。

除了匿名捐款外,日本媒体很少报道企业捐款,是不是日媒对此有什么行业规定呢?我曾为此请教过日本共同社的资深媒体人古畑先生。古畑先生回答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定,但日本媒体不会报道借用捐款形式来明显进行企业宣传的新闻,并且,对于特定的宗教团体、政治团体的捐款报道也十分谨慎。

汉典里解释“捐”字,说“捐,弃也”。也就是彻底抛弃,不求回报的意思。捐款,指的是对公益、慈善不求回报的奉献与帮助,表现的是为人的爱心与善意。人之爱与善,须发自内心才是真爱与真善,怎么被要求,并被强制分摊呢?如果是被摊派的捐款,那已经不能称之为“捐款”,而是一种以“捐款”为名的勒索。特别是这样的“捐款勒索”的对象,居然还是一群孩子时,不仅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还将扼杀孩子的爱心,未来所培养出来的,将是失去真爱与公德心的人。

而至于只要企业捐款,就马上大肆进行新闻报道的,那也只能是一种变相的企业广告投放而已,与爱心善意早就毫无关系了。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