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审计央企 年年老问题

发表:2013-05-12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审计署10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10户中央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和3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结果显示,银行违规放贷,企业违反招投标有关规定“暗箱操作”,滥发补贴、福利等问题比较突出。审计署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企业已进行了积极整改。

央企审计被查出问题,不是第一次。被查出问题后积极整改,也不是第一次。但老问题总是再现。

应如何走出“年年审计年年改”的怪圈?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报道

年年审计,老问题

审计署的公告几乎年年有,每年发现的都是老问题:央企管理不够规范,决策程序不够科学,管理不够到位,存在一定的违规问题。

此次审计的10户央企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3家银行为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股份有限公司。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列举了几大问题,“其中,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还较突出。”

这些问题并不新鲜。

2011年5月,审计署公布了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联通(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17家央企财务状况的审计公告。审计署相关负责人对问题有着类似的表述,如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核算还不够准确;有的企业投资决策还不够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潜在损失等;有的企业管理还不到位,主要是对所属单位的管理较为薄弱,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

2012年6月,审计署公布15户央企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核算不够准确,个别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还不完整;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土地审批手续不完备等问题;有的企业对下属单位、分支机构管理比较薄弱”,成为当年值得关注的几大问题。

年年整改,老套路

部分央企面对审计结果,已经形成了接受批评、认错解释、过后又犯的循环应对办法。

魏强透露,此次审计,10户央企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完善和人员问责工作。截至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按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这样的整改套路也不新鲜。

2012年,审计署相关负责人也就当年的审计表示,各企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截至2012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233项,对8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局级干部3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有接近97%完成了整改。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很多央企可能已经陷入了“错了就改、改了再犯”的怪圈,虽然审计结果年年都会公布,每年也会揪出问题官员,但很多老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央企在审计结果公布后表现出来的“大度”,事实上说明了这些企业对问题的“漠视”。

公众不得不质疑一下,审计之后,相关部门是否进行了整改和预防?为什么每年被审计出的几乎都是同样的问题?

央企监管不能只靠审计

国资委还需要进一步落实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权责,加大监管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并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国资委规定,目前很多央企内部都会有监督部门,但为什么问题总是需要审计署提出来呢?

央企有董事会和监事会,出现这些问题,说明这些部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国资委还需要进一步落实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权责,实行问责制。

有专家称,从目前央企的内部机构设置来看,监督机构的监督往往都是事后监督,只有当问题出来后才急急忙忙地寻找补救的方法,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出现的问题“屡教不改”。

此次审计中,多家企业存在滥发奖金、补贴,违规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滥发购物卡等问题。此外,央企和国有企业高管的高额年薪一直备受争议,审计署报告一出,普通员工的薪酬也成了关注的对象。央企,特别是垄断企业发放高额的薪酬,造成薪酬分配不均,引发了新问题。

建立央企的薪酬管理和考核制度,公开选聘央企高管,加大对央企的监督和检查力度,这是相关部门正在采取的一些措施。除了对央企监管力度要加大,改革的步伐也必须加快。如何在薪酬、福利等方面真正体现公平、公正,还需要央企管理部门理清思路。

10日下午,国资委在其官网就审计署的报告作出回应,再次呼吁社会各界建言监督,共同努力,共同建设透明、高效、富有活力的中央企业。

审计出的部分问题

中移动:2400万为员工买健身卡

2009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总部、中国移动研究院在福利费中为职工购买不记名多用途健身卡2405.74万元,实际可用于健身、餐饮、购物等活动。

2005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总部及山东移动、上海移动等所属8家省公司651个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先谈判后招投标、未经可研批复即开工建设等违规招标问题,涉及金额342.66亿元。

2005年至2011年,广东移动、河北移动等24家单位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

国电:所属企业9.51亿购置办公楼

2010年至2012年,所属龙源电力伊春兴安岭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风电项目名义投资1.08亿元建设培训中心,并将投资分摊列入2个风电项目概算;2011年,所属国电科环使用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51亿元购置了办公楼。

国家核电:3400万买购物卡

2009年至2011年,所属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等5家单位以会务费、物业费等名义在成本费用中列支3399.59万元,实际用于购买发放给职工的购物卡。

华能:300多亿元项目未批先建

截至2011年底,华能集团决策的黄登水电站等16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经核准先行建设问题,涉及金额324.63亿元;华能集团骑马山风电等7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有81266.37亩项目用地尚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

2010年至2011年,华能集团及部分所属企业在未上报国资委备案或同意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庆祝活动、移民工程奶牛养殖项目等累计捐赠6025.38万元。

中储粮:未经审批开84.4亿元存单

2011年,中储粮总公司财务部未经内部审批,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13家商业银行开立定期存单,累计资金84.4亿元。

进出口银行:54亿元信贷资金被挪用

总行及上海、江苏省、大连、青岛、黑龙江省、广东省等6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共79.44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44.34亿元。

总行及9家分行信贷“三查”工作不严,存在信贷资金被借款人挪用等现象,其中2011年发生54.9亿元。

五矿:违规招投标涉逾14亿

2005年至2011年,所属五矿置业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实施的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涉及金额14.041亿元。

建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68亿

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等9家分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共68.16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39.38亿元。

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等6家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共4.67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1.8亿元。

商飞:7000万元项目未公开招标

商飞公司所属上航公司在某改建工程中,有合同金额7093.46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60.35%)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

中航:未报批投13亿建总部大厦

2011年3月,中航集团未报经发展改革委立项审批,开工建设总部大厦,概算总投资13.45亿元。

2008年至2011年,中航集团及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未制定旧飞机处置的具体操作管理办法;部分旧飞机处置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和进场交易,且存在逆程序操作等问题,涉及金额10.63亿元。

中版集团:违规发放交通补贴659万

2008年至2011年,中版集团及10家所属单位存在虚列会议费18.04万元、在成本费用中列支购物卡支出40.02万元、在工资总额之外列支职工交通补贴等659.20万元、应缴未缴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款495.10万元、虚列咨询费80.40万元调节经营业绩等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