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换购门”始末

发表:2013-05-12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专业的中小投资者,成功挑战强势机构;一张快乎寻常的处理罚单,揭示监管风向。2013年4月19日,南方基金收到证监会开给基金行业的史上最严厉罚单:被责令整改3个月,并以自有资金约4799万元对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基金(下称“南方300ETF”)的持有人进行赔偿。相关的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也分别受到了处罚。基金公司对持有人进行赔偿?在“买者自负”的行业规则下,这一处罚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重要的是,4799万元并非小数目,即使对实力雄厚的南方基金而言——南方基金2012年净利润为4.55亿元,这意味着南方基金这次违规的代价是10%净利润。

这一处罚的速度与力度也让基金持有人徐大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北京投资者徐大为开始在网络论坛里召集持有人维权仅半个月,距离其正式向证监会控诉还不到10天。这样的处罚决定不仅超出了基金业人士的预期,甚至超出一些监管官员的预期。
不正常的大跌

买到了已停牌的永泰能源

徐大为认定南方基金伤害了自己的利益,源自南方300ETF基金2013年4月3日异常的净值波动。与其他基金公司直接发行募集的沪深300ETF基金不同,南方300ETF基金的部分份额是由封闭式基金南方开元转换而来。在开元封转开之后,南方基金对新基金进行扩募,并接受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换购,募集成功之后,南方开元将转为被动跟踪指数的沪深300ETF基金。持有一百多万元南方开元的徐大为在仔细评估转换方案之后,出于对ETF基金管理“更规范”的信任,选择继续持有。

2013年3月11日,南方300ETF基金成立,细心的徐大为开始观察基金的净值走势。在4月3日,他发现了明显的净值异常。这一天,沪深300指数下跌0.11%,但南方300ETF基金净值却下跌了0.65%,跌幅是指数的近6倍。一般而言,ETF基金和指数同步,大盘涨,它也涨;大盘跌,它也跟着跌。南方300ETF,顾名思义,指的是该基金跟踪沪深300成份股指数设立,那么该基金的涨幅情况应该和沪深300成分股指相近。而且在新基金成立之初,由于建仓工作尚未完成,基金净值偏离指数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但未完成建仓的特征是仓位低,往往是基金涨跌幅低于指数,像南方300ETF这样跌幅大幅超出指数的情况较为罕见。

随后,南方基金2013年4月2日披露的一则公告给不解的徐大为一些线索。南方基金公告显示,依旧处于停牌期的永泰能源对南方300ETF的净值影响超过了0.25%。但此前南方开元的重仓股显示,截止2013年2月8日,在基金开元中根本没有永泰能源。而2月20日开始,永泰能源便开始因重组方案停牌,此时合并后的南方300ETF基金尚未成立,按理南方300ETF基金根本没有机会在市场上买到永泰能源,那么这些影响基金净值的永泰能源来自何处?

2013年4月8日公布的南方300ETF上市交易公告书揭开了谜底。根据该公告书,永泰能源是南方300ETF第一大重仓股,共计1609.7万股,南方基金按照停牌之前2013年2月19日的收盘价对其估值,该股票占整个基金资产净值的5.14%。而南方30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为中国华电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近2亿份南方300ETF,占该基金的比重为5.05%,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恰恰是永泰能源第三大股东。显然,在股票换购阶段,永泰能源的三股东华电集团将持有的股票换成了南方300ETF基金份额。而永泰能源在2月19日收于跌停之后,在4月3日复牌后再次跌停,这也是南方300ETF基金在4月3日跌幅明显超出指数的最大原因。

争议换购

表面看来“多赢”的手段,却成为伤害基金持有人的利器换购,是处在停牌期的永泰能源成为南方300ETF重仓股的方法,也是南方基金在此次事件中最为人争议的环节。换购始于ETF基金自身的特性。有别于其他被动的指数型基金,ETF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上市交易、实物申赎。所谓的实物申赎,即投资者可以用一篮子与指数构成一致的股票申购相应份额的ETF基金。但在实际的发行工作中,实物申赎条件往往会放松到只要你持有一定数量以上的股票,且这只股票恰好是ETF基金投资指数中所含股票的一只,那你就可以按照一定的约定价格,将股票换成一定份额的ETF基金。

在现今的ETF发行过程中,换购已成为基金公司较为常用的手段。为了鼓励股票持有人进行换购,近些年来,基金公司还经常会希望负责销售的券商,介绍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并有减持或更换资产配置需求的人,使用股票换购基金份额。符合这些需求的人士通常为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多赢”的募集手段。股票持有人将持有的个股更换成风险更分散、流动性更好的ETF基金,后市无论是继续持有还是减持,都降低了直接抛售股票带来的交易成本。而对基金公司而言,由于换购股票本身就是自己需要购买的标的,接受股票换购可以缩短建仓期,同时在基本面不变时,也可以降低买入股票带来的交易成本。

但实际上,换购之际的一些处理方式,往往会伤害到持有人的利益。南方基金此次被证监会处罚,也恰是由于其在换购永泰能源一事上处理的不当。作为以精准跟踪指数为投资目标的ETF基金,南方300ETF需要在上市之后不久便做到让自己的投资比例与指数的构成尽可能一致,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需要对资产中所含股票的权重进行调整,卖掉超出指数比例的股票,买入不足的股票。依照这一投资目标进行判断,南方基金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的换购,就有了不当之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接受停牌股,接受比例远超出自身需求。

根据沪深300指数的构成权重,永泰能源占南方300ETF资产的比例应该在0.12%和0.13%之间,但南方基金却一下子接受了占资产比重高达5.14%的永泰能源。这也就意味着,在建仓过程中,南方基金需要减持掉持有的95%以上的永泰能源。事实上,南方基金在证监会处罚之后的回应透露出,在2013年4月8日至11日期间,南方基金先后减持了这些超出部分。也就是说,在4月3日永泰能源复牌后的7个交易日内,南方基金就卖掉了自己接受的大部分永泰能源,这一时期内永泰能源股价较其换购价格下跌超过20%,这些亏损本该由华电集团承担,但在换购之后,却由南方300ETF的持有人共同承担了。

此外,在南方基金接受永泰能源之际,永泰能源尚未确定复牌日期,一旦永泰能源不能在建仓期内复牌,南方基金的建仓问题将始终存有一定瑕疵。而在复牌之后,建仓期内股市不确定以及相应的流动性风险也都将由南方基金持有人承担。此前,在提出换购要求的股票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损害持有人利益时,基金公司有权拒绝接受某只股票的换购。早前超日太阳爆出债券危机,当时恰逢嘉实中证5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发行,当时超日太阳的持有人曾试图将股票换成ETF基金,被嘉实和南方双双拒绝。但数月后,拒绝了超日太阳的南方基金却接受了永泰能源,南方基金的解释是永泰能源的基本面本身没有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一判断并不准确。南方基金也因此被证监会严厉处罚,做了一笔“得不偿失”的交易。

出乎意料的维权

2013年4月3日的异常波动使得投资者常在一起交流的鼎级论坛,一下子变得沸腾了起来。当晚,持有人徐大为写了一篇“南方300ETF允许停牌股认购ETF,损害基金持有者利益” ,并上传至鼎级、雪球、新浪博客等网站和报纸。之后,基金持有人聚在一起。4月19日,基金开元的维权群因为证监会网站刊登的一则公告炸锅了。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事件发生后,证监会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深圳证监局对南方基金公司展开现场核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失。

经核查,发现南方基金公司在南方沪深300ETF投资过程中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换购的相关制度规定;合规及风控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投资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的相关决策过程未能留痕等问题。发言人称,鉴于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的玩忽职守行为,给南方沪深300ETF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较大损失,并对行业形象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监管措施;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5,737.85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徐大为说,看到这个消息,在下班路上,他兴奋得跳起来。不仅是因为他可以获得2万赔偿金,更让他高兴的是作为证券市场弱势的中小投资者,在利益被强势的机构侵犯时,他们的维权努力得到了监管机构的快速回应,最终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而这件事情也让业界大跌眼镜——南方基金是基金行业的翘楚,旗下公募基金39个,管理资产2271亿。证监会此次做出如此严厉的处罚,等于给整个行业敲响一记警钟。虽然从现有的证据看,并不能确定南方基金的“换购”事件究竟是主管故意输送利益,还是由于对股票基本面判断失误、风控措施不严导致,但在“换购”环节给投资者利益带来损害,却是不争的结果。对南方基金的罚单,或足以使基金公司在处理这一环节时更为谨慎。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