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文明起源解谜 复杂超乎想像(图)

发表:2013-05-12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雅文明可能是多种文化交流融合。图为帕伦克国王帕卡尔的头像。(网络图片)

马雅文明是世界重要的古文明之一。马雅人拥有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准、独特的象形文字,在数学和天文学等方面也有极高成就。然而,马雅文明的起源却依然被迷雾笼罩。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提出新论点说,马雅文明并不是马雅人独立创造的文明,而是可能源自多种文化的交流融合。

马雅文明的起源,目前存在两种主要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马雅文明是在现在的墨西哥南部、瓜地马拉和贝里兹等地几乎完全独立发展出来。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更古老的奥梅克文明是马雅文明的文化母体。

美国和日本考古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这两种观点均无法描述马雅的完整故事,玛雅人可能是透过跟许多其他人群接触,发展出其独特的文化和建筑艺术等成就。马雅文明的复杂程度超过之前的想像。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学者猪俣健在发表于《科学》的论文章里说,马雅人可能并不是像研究人员之前争辩过的、仅仅只跟奥梅克人有过接触,或是在没有外界影响的情况下发展出了独特的文化和建筑。他们可能跟恰帕斯中部及南太平洋沿岸等地的许多其他人群有过重要的互动,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马雅文明。

研究人员挖掘了位于瓜地马拉的一个马雅文明的遗址塞瓦尔,结果发现它成为主要文化中心之一的时间,比奥梅克文明类似建筑风格的沿海文化中心拉本塔,要早约200年。此一发现显示,拉本塔不可能像之前认为的那样,是塞瓦尔的主要影响来源。

研究人员指出,塞瓦尔的主要建筑群由一个广场区、一个位于西部的平台或金字塔及一个位于东部的土墩组成。这种通常被称作“E形组合”的建筑组合,在整个中南美洲南部都有发现。拉本塔的建筑也同样被归类为这样的建筑组合。

此外,在塞瓦尔的广场中,还发现了由玉石等制成的绿石斧等多件宗教仪式上使用的祭品,这样的祭品在中美洲南部的其他地方也有所发现,其中包括在墨西哥恰帕斯州的两个同时代的遗址中。

综合来看,这些结果并不表示马雅文明比奥梅克文明更古老,也不能证明马雅文明是独立发展起来的。相反,它们说明,在西元前1150年至西元前800年之间,马雅文明“曾积极地参与一个广泛区域内发生的、一次重大的社会变迁的过程”。

猪俣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建筑组合可能“反映的是一种新的社会形式及社会秩序”。这种新的社会秩序形式,不是从一个诸如墨西哥湾沿岸的奥梅克文明这样的中心发展而来的,而是在与中美洲不同人群的广泛互动中发展出来。它并非之前所认为的那样“非此即彼”,早期的马雅文明形成过程“要比我们认为的复杂得多”。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