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有功论”让百姓寒心、惊心!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3-05-12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文章中谈及河南赵作海杀人案、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案,称审判法院当时是立了功的,至少可以说是功大于过的,否则人头早已落地了(2013年5月7日北京晚报)。

河南赵作海、浙江张氏叔侄根本没有杀人,却被办案无能者的警察刑讯逼供,硬是石上栽花诬陷为杀人犯,法院不仅没有还以公正,却严重违背罪刑法定、程序公正原则,在严重缺乏事实依据情况下却被判处重罪。司法作为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的最后一道红线却失守了! 

对此,沈德咏院长认为他们面临来自各方面干预和压力,即使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相关官员给压力,法官就可容易冤枉好人吗?他们明明是导致冤案、错案发生的直接责任人,错判客观上是罪有过的,应该追究刑责,怎么却被称为有功呢?就是这样的冤假错案可毁掉一个人一生,毁掉一个家庭,这是任何赔偿都无法弥补的。

司法事关公民名誉、财产、乃至生命,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司法也是实现社会公正最后一道防线。现实中一切冤假错案无不与责任心不强、片面追求政绩、办案无能、司法腐败造成。冤假错案让公平正义荡然无存,司法公正和权威也将丧失殆尽。

早在去年“中国的司法公正”网络访谈时,这位一级大法官沈德咏说,“整体上来说,中国的司法是公正的。”他认为任何司法制度之下,要做到绝对或者100%公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沈副院长认为错案古今中外都有发生,其自我感觉似乎我们的司法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司法被赋予生杀予夺裁量大权,最高院副院长负责人“错案难免”的回答,让人为之震惊。如果这话出自其他人之口可以原谅,出自大法官之口,真的让百姓寒心、惊心!

这些年,我国司法领域乱象丛生;法官受利益驱动,无钱不办案,有钱乱办案,有法官居然与律师堂而皇之签受贿合同,有法官竟恬不知耻地称“帮了忙收点钱正常”。黑心法官游戏于原告和被告之间,赤裸敛财、枉法裁判现象很严重,诉讼过程异化为一场金钱、权力、关系较量。法官为了“人民币”什么也不顾;司法成为制造冤、假、错案发源地。这些年司法腐败非常严重,重庆、海南、广东、云南、辽宁等10高院(副院长)长,一批中院院长先后获刑。安徽阜阳三任中院院长同时被起诉,103黑心法官和相关人员涉案。浙江发生的吴英案,云南省巧家县发生的李昌奎“奸一杀二”案,遭遇网络舆论接二连三“逼宫”,舆论喷涌着对司法的质疑。法院更创造“巨贪不死”与司法量刑“通货膨胀”最新纪录。在这样的司法环境下,大法官的错案难免之说是为司法腐败开脱,更是对制造冤案、错案人的一种严重袒护?

今年两会表决6项草案,最高法工作报告反对605票,弃权120票,赞成率最低。这五年来,最高法工作报告遭遇反对票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创历史最高。最高法遭遇全国人大代表如此之多反对票,反映了民众情绪倾向,暴露我国司法领域严重问题好乱象。这一切是否与沈德咏副院长错案功大于过认识有关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