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贸易举动意在撇开中国建立新贸易规则?

发表:2013-05-13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美国2009年开始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主导有关的谈判以来,这一协定就被看成是针对中国的。最近日本加入有关的谈判更是加剧了这种看法。前美国贸易代表、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认为,美国应该做出相应的努力,缓解中方的这种忧虑。美国代理贸易代表马兰提斯4月24号致函美国国会, 把日本纳入正在进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

*日本加入TPP的意义*

马兰提斯大使把日本的加入称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马兰提斯:“日本现在加入即将有12个国家组成的大家庭,对于TPP以及全球经济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前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也表示,日本加入TPP在不久以前还是很难想象的事。佐利克:“日本参与进来极大的拓展了TPP的范围。日本的加入是一件很大的事。”克里国务卿:“日本的加入意味着,这项贸易协议将涵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

*日本加入TPP谈判的经济与战略考量*

日本原本反对加入TPP谈判,但是在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日本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3月15号,安倍宣布日本加入TPP谈判。日本驻美大使馆公使森健良(Takeo Mori):“之所以做出这个大胆的决定、而且是克服了各种困难才做出的决定,是因为它不仅仅只是关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它是安倍首相重振日本经济大策略的一部分。”TPP除了被日本政府看作是推动日本进行结构性改革、重振日本经济的催化剂以外,它还被赋予了战略上的重要性。森健良:“第一是,我们认为绝对有必要在经济方面加强同美国的安全以及同盟关系。第二个战略考虑是,日本希望、而且必须参与本地区规则制订的过程,因为这是我们的地区。我们不能被排除在该地区目前正在发生的重大努力之外。”

*美国与欧盟展开贸易谈判*

在美国方面,除了积极推动TPP谈判之外,美国与欧盟在经过多年的商讨之后也开始展开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佐利克:“从最广的地缘战略层次上来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可以成为美国通向欧亚大陆东西边界的经济桥梁。”克里国务卿:“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贸易规则的巨大机会,因为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经济体,这两个加在一起的总和要大大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50%,同时还有大量的产品流向世界各地。”他在与欧盟讨论建立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时说明了美国展开这一系列贸易谈判的目的。克里:“如果我们就有关的标准达成一致,例如就因特网的相互操作性、数据传输的规则、隐私权等达成一致,我们可以把有关安全的监管等结合在一起,以满足我们所有公民的利益,那我们就为巨大数额的产品建立了一套生产标准,那些希望加入这一体系的国家将不得不提高它们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在所有这些谈判中所希望达到的。”

*美国新贸易举动旨在排除中国?*

但是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些协议是美国政府新策略的重要部分,而这些新策略的目的则是为了对付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国。文章说,奥巴马政府的新贸易举动也许可以称为ABC(Anyone But China)-即“中国除外”。该报援引一位共和党重要参议员的助手的话说,美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佐利克:“中国一些人把TPP看成是美国遏制中国大战略的一部分。”

在一些人看来,TPP以及美欧贸易谈判代表了另外一种策略,即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吸引志趣相投的国家组成更小的团体来建立新规则,并且是对中国形成合围之势,而不是与之合作。不过,主导过多边贸易谈判的佐利克认为,把中国排除在外的策略不会成功。佐利克:“我不认为这是TPP的目的,如果是的话也不会成功。中国很深的融入了全球和区域供应链,它的增长对于所有TPP伙伴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佐利克:美国有必要回应中国的忧虑*

尽管美国官员和学者都多次表示,TPP不是针对中国的,但是佐利克认为,鉴于中国对TPP存在的疑虑,美国有必要采取具体的措施来回应。佐利克:“对中国做出的一项努力可以是双边的,把贸易自由化与中国自己的结构性改革计划联系起来,例如提高服务业的竞争力和生产率,或是金融领域的改革产生的互补性利益,或是通过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开发和保护具有增值产品的技术等。”他认为,美国还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积极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健康的全球经济体系。佐利克:“这些倡议可以清楚的向中国表明,美国的经济策略不是一个遏制中国的策略,而是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如果中国也为开放性市场的区域和全球体系承担责任的话。”

*撇开中国建立新贸易规则的风险*

《金融时报》认为,美国撇开中国建立新贸易规则这个新思路的风险在于,这种方式可能促使中国进一步背离全球贸易体系,削弱而不是强化其遵循这一体系的动机。文章说,如果这最终成为现实,那么美欧贸易谈判以及TPP将不是引领全球金融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而是在全球化的棺材上又钉下一颗钉子。
 

来源:VOA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