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司机胃管误接氧气 出院老人身亡

发表:2013-05-14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8岁的黄瑞光怎么也不会想到,120救护车会成为他的“死亡之车”。5月11日,在珠海市斗门遵义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下称“遵医五院”)住院十多天后,身体状况好转了的黄瑞光出院,被抬上家属花钱请来的120救护车,司机把黄瑞光伸出鼻孔的胃管直接接到了氧气瓶上,几分钟后,家属发现,黄瑞光腹部胀得像个篮球,血从胃管、嘴角、眼角流出,挣扎了几下就没了气息。这时车还没驶出医院大门,众人赶紧将老人送去抢救,紧急手术后医生宣告老人死亡。

昨日,遵医五院医务科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事故完全是120司机和家属方面的责任,院方没有过错。

病情好转 找救护车送出院

昨天下午,在斗门区井岸镇旭日街旁一个住宅小区,黄瑞光的女儿黄美云正和几名亲属在筹备办理老人的后事。

黄美云说,黄瑞光身体一直都比较健康,4月23日当天由于高血压、糖尿病和轻微脑梗塞被送到遵医五院治疗,当时叫来的120救护车上有四五名医护人员,合力将老人抬上车。到医院的第二天,黄瑞光被插入胃管,胃管从鼻孔直接连接到胃部,进行注射进食。

5月11日,黄瑞光身体恢复得不错,医生同意出院,于是家属通过医生找来一辆120救护车,打算送黄瑞光回家,交了100元的费用。家属们说,当时黄瑞光精神状态良好,由于出院之后仍需进行注射进食,所以胃管没有拔出来,从鼻孔伸出来的一段有半米长。医生当时交代,老人在救护车上以及回家之后还要吸氧。

医生护士没时间 仅司机一人

在医院楼下,家属们发现,120救护车上只有一名身穿印有医院标志的白色上衣的司机,司机说,医生和护士没有时间,只有他一个人来。想到从医院到住处只有500米左右的距离,加上以为司机可能也有一定医疗知识,家属们也没有提出什么异议。

家属们说,将黄瑞光抬上车后,司机让家属帮忙拧开氧气瓶,后来又担心拧的量太大,司机自己动手拧开了,在家属们往车上搬黄瑞光的生活用品时,司机将黄瑞光鼻孔外的胃管直接接到氧气瓶上。

老人手脚颤动身体扭曲脸变黑

搬完东西上了车,黄美云、黄瑞光外孙石耀峰、护工谢阳发现不对劲了黄瑞光手脚在颤动,身体扭曲,表情痛苦,但喊不出话。此时,距离胃管接上氧气瓶已经有五六分钟时间。

“肚子胀得像篮球那么大,脸变得黑黑的,我们就拍车窗叫司机来看看。”黄美云说,当时司机坐在驾驶室里,车子还没来得及发动,司机绕上车,把胃管从氧气瓶上拔下来,又把氧气瓶上的一根管子插到了黄瑞光的鼻孔里,说:“没事没事,这样插上就好了。”

然而,黄瑞光显然没有好转的迹象,他的腹部依然胀得像篮球,从胃管、眼角、鼻孔等处开始向外流出鲜血,眼睛虽然睁着,但瞳孔似乎已经放大,而且身体一动不动,没了气息。

返院紧急手术后宣告不治

见此情形,司机也紧张起来,与家属们七手八脚地把黄瑞光送到住院楼五楼的ICU病房,ICU的医生说,可能需要从老人右侧锁骨的位置打一个孔,通过管子来将里面的氧气放出来。家属们签字同意手术。

黄美云说,大概半个小时后,医生宣告黄瑞光死亡。昨天上午,家属们把黄瑞光送到斗门殡仪馆,看到老人腹部依然胀得像个篮球,并没有瘪下去,因此,他们认为老人在被送到ICU之前就已经死亡了。

记者从遵医五院了解到,将黄瑞光胃管接到氧气瓶上的120司机姓林,今年40多岁,斗门本地人,在遵医五院担任120司机已多年。事发当天下午,他就自行到派出所自首。昨日,由于心理压力太大,这位司机还想跳楼自杀,但被人劝阻下来。

各方说法

120司机能干医生的活吗?

记者昨日从珠海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对于患者入院前的急救,是有明确规定,必须要有医生和护士跟车的,而患者在出院时搭乘救护车,院方可根据病人自身的恢复情况来自行安排人员,这是120急救中心所不能掌握的情况。另外,珠海市120急救中心表示,120救护车的司机都只是单纯的司机,“是不允许干医生护士才能干的活的”。

遵医五院医务科一位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说,黄瑞光在出院时身体已基本好转,当时院方有跟其家属说,没有医护人员送,家属也同意了,并在120的派车单上签了字。由于病人上车后需要输氧,这个输氧的工作是需要由医护人员来做的,而据院方所了解,家属与司机是一个村的人,彼此熟识,而且拧开氧气瓶的是家属,把胃管接到氧气瓶上的是司机,因此这完全是病人家属和司机的责任,与院方没有任何关系。该负责人说,这位林姓120司机在医院工作多年,每年都会接受一定的急救培训,但主要是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而非独立去做医护人员才能做的事。今日院方将与家属方面进行沟通,看看能否解决家属方面的一些困难。

广东大公威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树林说,120司机是遵医五院的员工,其职务行为代表的就是医院行为,因此医院方面肯定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只是责任的承担比例有所不同而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