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建国65周年(组图)

发表:2013-05-14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你们愿意,这就不是一个童话”。这句话1902年出自维也纳记者、犹太复国主义创始人赫尔茨(Theodor Herzl )的手笔。 过了不到50年,赫尔茨的期望便得到了实现:以色列国家诞生了。

1948年5月14日这一天震撼了整个中东地区。这一天,在特拉维夫一家博物馆里,以色列国正式宣布诞生。几张有些含糊不清的黑白照片,几卷质量低劣的电影胶片以及一个声音并不清晰的录音带,成了这一历史事件的见证。画面上,可以看到当年巴勒斯坦犹太人自治行政区领导人大卫·本·古里安( David Ben Gurion),画面上方还有一幅犹太复国主义创始人赫尔茨的画像。本·古里安左手正拿着独立宣言的文稿。


犹太复国主义鼻祖赫尔茨

本·古里安宣布,“在以色列的土地上诞生了犹太民族,在这里,它的精神、宗教以及政治得到成长。”他说,即便受到武力驱逐,即便在流亡异乡,犹太民族一直对其家乡保持忠诚。他们返回家园的希望从未出现过动摇。本·古里安庄严宣布:“犹太国家在以色列的土地上诞生了。这便是以色列国。”这名以色列首位总理事后在日记中写道,”会议以高唱国歌而结束。外面,特拉维夫的街道上,人民欢快起舞。”

独立战争

人们沉浸在建国欢乐的同时,战争的乌云也已袭来。阿拉伯国家拒绝了联合国1947年做出的决议,该决议将英管区分成犹太人区和阿拉伯人区,而且犹太人的那部分超过一半。当时犹太人口已接近50万,他们必须同44万巴勒斯坦人须共享一切资源。以色列历史学家帕珀(Ilan Pappe)写道,这样的方案只可能酿成悲剧。

1948/49年进行的独立战争后, 以色列事实上也占领了大片原本分给巴勒斯坦的那片土地。为了在人口上造成对犹太人有利的局面,本·古里安决定赶走100万巴勒斯坦人。结果是,75万巴勒斯坦人遭到驱赶,走上流亡的道路。75万是当时那里巴勒斯坦人口的80%。他们逃到阿拉伯邻国,逃到以色列还没有占领的地方如约旦河西岸和加沙。那时,530个巴勒斯坦村落受到彻底毁灭,11座城市被严重破坏。

6日战争和它的后果

过了不到20年,1967年爆发6日战争,以色列大获全胜,将其统治扩展到占领区。1967年6月5日至10日,以色列军队战胜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后,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这场突然的军事胜利,而且又是那样悬殊,在以色列民间激起了民族自豪感以及对宗教的狂热。尤其是在占领东耶路撒冷、包括以色列重要的圣物哭墙之后,许多人对救世的崇拜一发而不可收。此后不久,犹太人便开始在占领地修建了首批定居点。这一行为不仅受到当时工党领导的政府的默许,更得到了支持。一些定居点被看作是防卫村,它们的作用是,阻止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建立自治结构。


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拉法特、佩雷斯、拉宾

此后多年间的所有尝试,其中包括1979年同埃及签署的和平协定、1993年开启的和平进程以及2005年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都未能阻止以色列定居点政策的推进。即便是在定居点最有影响力的反对者前总理拉宾于1994年遭暗杀身亡后,以色列也没有放弃定居点。

今天,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市,生活着大约50万犹太移民。他们当中许多人来自东欧以及中亚,苏联解体后,这些人移民到以色列。以色列收容了大约100万俄罗斯犹太人。1991年在一此特别行动中,有1万4000名犹太人从埃塞俄比亚前往以色列。

同德国的关系

以色列同联邦德国自1965年以来都建有外交关系。1952年签署的《卢森堡协定》让德国承担起支付近30亿马克的责任,作为对纳粹德国当年剥夺欧洲犹太人权利以及谋杀犹太人罪行的赔偿。阿登纳总理曾说,“我们必须尽可能地赔偿当年纳粹政府对犹太人施加的暴行。”


东耶路撒冷的哭墙

1960年3月14日,阿登纳总理在纽约著名的瓦尔多夫·阿斯托利亚(Waldorf Astoria)饭店会晤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之后古里安对媒体说,“我非常高兴能够同阿登纳总理会面。我曾对以色列议会说过,今年的德国已不是昨天的德国。同阿登纳会晤后我坚信,我的这一判断是正确的。”

德以两国领导人友好会晤的画面传遍了世界。一年后,1961年5月两位领导人再次会晤,地点是本·古里安位于内盖夫沙漠(Negev )基布兹斯德博克(Kibbutz Sde Boker)的简朴住宅。

以色列的安全是德国的重要国家利益

目前,柏林同耶路撒冷的关系密切而充满信任。德国是以色列最忠实的盟友之一,不仅在政治和外交上支持以色列,德国也向那里出售武器。


阿登纳总理会晤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1960)

约翰内斯·劳作为首位德国总统应邀于2000年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劳说,“你们邀请我的决定,让我充满感激。”约翰内斯·劳总统个人多年来同以色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将之看作是不忘历史的意愿,是战胜恐怖历史的勇气。”2008年3月,默克尔总理也在以色列议会发表了广受关注的演说。她说,像之前的德国各位总理一样,她也深感德国对以色列承担的特殊历史责任。接下来,默克尔补充说,“德国的这一历史责任是国家重大利益的一个组成部分。换言之,以色列的安全对我作为德国总理而言,永远不可拿来讨价还价。”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