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在中国股市的两座大山

作者:宏皓 发表:2013-05-15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美国股市收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周线三连阳。面对美国股市的持续走牛,中国股市却一直低迷不振,中国股市自春节前上证指数的2444.8点开始回调后就一直呈现出震荡抵抗下跌的态势。中国股市弱势格局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压在中国股市有两座大山。

一、IPO重启只是时间问题

自上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动的新股IPO审查风暴后,新股IPO发行就停了下来。当肖钢担任新任证监会主席后,市场一直要猜测:何时重启IPO,此前市场普遍预计IPO将在5、6月间重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佳、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亟待进一步深化等因素影响,IPO重启时点将晚于此前预期。

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不甚理想,亦让监管层担忧IPO重启时机是否成熟。市场普遍认为新股发行改革急迫性远高于IPO重启,在新股发行系统性方案出台前,IPO大规模重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监管层着力打击新股发行市场的恶意造假行为。这些情况均会影响IPO重启的最终时间点。但是,在目前条件下证券市场进行彻底改革,显然不现实。

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30年所积累的问题汇总,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面对的中国最强大的利益集团,证监会根本没有能力解决利益集团在资本市场横行的问题。所以,IPO重启只是时间问题,IPO新发行就成了压在中国股市的沉重大山。

二、产能过剩是经济下行的根本原因

笔者多次讲过: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房地产巨大泡沫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国家准备出台“关于化解产能过剩指导意见”,这是今年中央‘重拳’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除涉及钢铁、电解铝、水泥、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外,多晶硅、风电设备、新材料等新兴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值得关注。

产能过剩已令不少行业挣扎在亏损边缘。以钢铁行业为例,2012年末钢铁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1.44个百分点,44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35%;今年一季度末,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呈继续上扬态势,整体资产负债率高达61.52%。

根据中钢协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日均粗钢产量213.2万吨,创历史新高,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成为钢铁行业首要困难。与钢铁行业类似,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因产能过剩都出现价格下跌、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平板玻璃产量由2001年的2.02亿重量箱增至2011年的7.38亿重量箱,增幅达262.87%。15家玻璃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增6.16个百分点。2012年底,国内多晶硅产能已经达到19万吨/年。目前光伏电池开工率仅57%,多晶硅开工率更是低至35%,属于“严重过剩”。

面对中国严重的产能过剩,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下降将成为2013年的必然趋势,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降的情况下,股市根本就没有上涨的基础。所以,产能大量过剩是2013年压在中国股市的另一座大山。

三、短线面临60日均线压制

近期随着国外股市的上涨,国内又出现了“中国股市牛市来了,中国股市要涨到一万点,中国股市能涨一百倍”等肤浅的声音。笔者希望中国股市能牛起来,但是,客观现实不会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股市的涨跌是有其内在规律和经济背景的,投资者进入股市如果连直面现实的勇气都没有,只是掩耳盗铃和自欺欺人,在股市投资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目前股市的短线趋势非常明显,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都面临着60日均线的压力,市场成交量严重不足,市场根本就找不到能持续上涨的热点板块,一个没有持续热点板块的市场根本就没有上涨的动力。

综上所述,目前压在中国股市的两座大是IPO的重启和产能过剩,要解决股市上涨的问题就必须先搬开这两座压在股市的大山。然而无论是IPO重启的问题还是产能过剩的问题,都非常严峻和复杂,短时间从根本上解决是不可能的。因此,短期中国股市只能是面对两座搬不动的大山纠集,在纠集中形成无可奈何的鸡肋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