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燃烽烟 官民思想相去远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5-15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各级政府正密锣紧鼓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这是第五代在意识形态领域烧的第一把火,但这把火能烧多久,又有多少效果,还有待观察。

这则中办通报的内容只是传达至党内县团级官员,并没有向外界公开,但从近期各地报道来看,涉及到新闻自由、大学教育、中共历史评价等一系列问题。据说,内地大学已初步确定“七个不要讲”: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果真如此,说明第五代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夺回主导权,抓紧笔杆子了。

从年初《南周》事件开始,到最近茅于轼风波,内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断。民间的自由派力量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向官方发动一轮又一轮的攻势,涉及到言论自由、司法独立、毛泽东历史地位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不断争取民意支持,开始动摇官方在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引起当局的高度警惕。

官民思想 相去甚远

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现任重庆警备区司令员朱和平日前撰文,强调“思想文化阵地是国家的核心阵地,事关党、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如果丢失,就会丢了老本,政亡人息”。他宣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上甘岭战役,“我们的一些阵地已经被蚕食,还有部分阵地摇摆不定,稍有不慎就会被敌占领”。

朱和平的说法是高层态度的折射,而今次以中办通报的方式向全党下发文件,更加说明当局认为意识形态危机已经到了不能不管、不得不管的地步,必须断然出手,否则类似“阿拉伯之春”的事件将很快在中国出现,因此绝对有必要统一全党的思想,牢牢筑紧防线。

问题是,官方的意识形态与主流民意相去甚远,尤其是官员们自身对本国的制度、中共的理论就不自信,怎么可能让百姓心悦诚服?当局难以向百姓解释,既然中国制度比其他国家优越,为何高官子女们会竞相移民国外?如果中共理论吸引人,为何富人又要用脚投票,远赴他乡?

意识形态之争,说白了是人心之争,也就是用什么道理争取民心。不过,这个道理首先要讲得通,能够解释现实,能够与民意呼应,最重要的是,推行这些理念的中共领导阶层不仅要站得直,而且要行得正,无论施政还是道德方面都经得起各方检验。假如中共强调党管传媒反对新闻自由,又杜绝媒体合理监督,政府发言人更沦为贪官污吏的家奴,怎能赢得百姓的支持?

意识形态之争关系到一国之本,第五代已是背水一战,如果不顺应大势,呼应民意,这一战迟早要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