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十问十答:什么改变中国

发表:2013-05-1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改革停滞困境如何突破?国内创新动力为何受限?下一个五年中国金融市场会开放吗?为什么老百姓手中的钱没有多起来,当官的和富人很多都在移民呢?三十年后中国会变成什么样?……中国企业家网现摘选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的十问十答,探究未来中国改革的前景与路径。

1.问: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您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还能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吗?

张维迎:8% 不太可能,中国增长速度会下降。中国经济面临大的结构调整,劳动力供给在减少,而企业的创新动力和能力都不足,还存在政治上的不确定性。

2.问:怎么看待马云说的不要听从中国经济学家对经济的看法?

张维迎:一个企业家如果因为听经济学家的话死掉了,那说明他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无论听谁的,企业家必须有自己的判断,企业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预测未来。

3.问:您认为局限了国内创新动力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张维迎:第一是产权制度,第二是没有思想自由,第三是教育体制。

4.问: 各方面专家学者和各级官员都大谈经济发展,请问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

张维迎:发展经济是为了让民众过得更幸福。认为我们吃饭穿衣是为了保8%,这就很荒唐,本末倒置。

5.问:房地产落魄,民企衰败,政府靠什么收入?

张维迎:财富只能来自创造,税收只能来自生产,政府要日子过得好必须先让人们有生产和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6.问:下一个五年中国金融市场会开放吗?

张维迎:我相信中国金融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开放,因为不开放将是死路一条。

7.问:总理多次提到的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如何?

张维迎:短期内是不确定的,但长期看,只有建立宪政民主制度,让每个人享受充分的自由,让企业家有信心,中国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8.问:为什么老百姓手中的钱没有多起来,而国内的通胀率却一直压不下去?

张维迎:通货膨胀本身是一个财富的再分配,是一部分人掠夺另一部分人财富的方式。

9.问:有人说,当官的和富人现在很多都移民,一种说法是,这些人看到了中国的未来,您怎么看目前的全民移民问题?

张维迎:移民的核心是大家没有安全感,移民是为个人买保险。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好好反思这个问题。希望移民潮变成中国改革的驱动力。

10.问:相比三十年前,中国已经发生了改变。我觉得归纳起来就是在经济领域,从极少数人决定资源配置,转变为大多数人决定资源配置。那么再往后三十年,您觉得应该要做出什么改变,三十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张维迎: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分散决策的经济,市场经济意味着每个人有自主性,每个人要对他的决策承担责任。所以,改革的大方向仍然是将权力赋予个人。每个人要有平等 的权力。权力不是特权,如果只容许一部分人做,不容许另一部分人做,那就是特权。我希望三十年后中国建成真正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意味着自由,意味着对每个人。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