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抗争遍神州 乌烟瘴气何时休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5-19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环保意识日益高涨,反污染示威一浪高于一浪,云南昆明日前又有两千多名民众上街抗议当地兴建PX石化炼油厂,这是继福建厦门、辽宁大连、浙江宁波、四川什邡和江苏南通等地之后,民众自发保护环境的大型抗争运动,意味着过去十多年的掠夺式发展不仅透支了环境和资源,也透支了百姓对执政当局的信任。事实上,在民怨沸腾的今天,任何石化项目都必然受到抵制,根本寸步难行。

最讽刺的是,成都一名女网民日前在美国白宫请愿网上发贴,要求美国关注四川民众对中石油在成都附近兴建的石化项目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年头中国人求助无门,连环境问题也不得不向美国告洋状,说来实在讽刺。而更可悲的是,该女网民竟遭到成都警方盘问,并被要求删除请愿内容,可见老百姓告洋状也不容易。

可以见到,近年每逢地方当局批准兴建石化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例必遭到民众强烈反对,经常引发大规模示威,甚至演变成警民冲突。无论官员如何解释,出示多少数据,都无法让老百姓消除疑虑。这能怪谁呢?只能怪执政当局没有诚信,只能怪官商勾结导致神州乌烟瘴气

官商勾结 沆瀣一气

事实上,兴建石化项目不是缺天时,而是缺地利及人和。正如有人所说,民众抗争无日无之,凸显政府讯息披露不完整不全面,与公众对增加讯息透明度的渴求之间存有巨大的落差和矛盾;而最根本的原因是过去十年的畸形发展观、环保部门的不作为和无处不在的贪污腐败,让执政当局的诚信荡然无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当局一意孤行强推石化项目,只会激起更大民怨,引发更多抗争。

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中国掠夺式发展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已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可笑的是,当局日前公布今年华北六省市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结果,八十八家违规企业被处以罚款,总额六百多万元,平均每家仅罚七万元,这到底是惩罚还是包庇呢?事实上,神州大地乌烟瘴气,环保部门监管不力,绝对难辞其咎,当今官商勾结,沆瀣一气,环境保护者往往沦为污染企业的保护伞,这才是污染问题无法解决的主要原因!

说到底,国人对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已彻底失去信心,难怪内地石化项目寸步难行,屡屡难产。为了挽回公众信心,当局除了必须增加讯息透明度和公众参与,更重要的是要下决心清除庸官贪官,重建政府诚信,换回蓝天白云,否则,“美丽中国”最后只能成为一场“美丽误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