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肥中共八千万 瘦身容易除贪难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5-21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拥有八千万党员的中共,是当今世界无可争议的巨无霸政治组织,但党员人数多,不代表战斗力强,更不代表政权固若金汤,恰恰相反,组织愈庞大,政权愈脆弱。中共第五代接手的正是一个民怨沸腾的烂摊子,如何让党组织科学“瘦身”,加强纯洁性与凝聚力,已成最大的挑战。

多名党建专家近日撰文,力指中共罹患“组织肥胖症”,提出建立“退党机制”,将不合格的党员清除出党,让改邪归正的退党党员有机会重新加入。还有人建议将党员分荣誉、预备、正式党员三类型管理,让党员人数减少至五千万左右。

最令人关注的是,论者还不约而同都提到,苏共在拥有二十四万党员时夺取政权,拥有几百万党员时打败希特勒,却在拥有一千九百万党员时失去政权,中共要避免重演前苏联在党组织最庞大时失去政权的悲剧。引苏共悲剧为戒,其实反映了中共第五代的忧患意识,习近平刚上台便要求党内高层思考“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的问题。

季孙之忧 萧墙之内

人若肥胖,身体机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政治组织亦不例外,中共本已庞大,党员人数仍以每年新增两百万的速度上升,架构臃肿,不只“痴肥”,更是病入膏肓的征兆。试问当下的共产党员,谁不是为一己私欲加入这个所谓的“无产阶级先锋队”?谁不是靠投机钻营、徇私舞弊上位?谁还记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无怪乎网民调侃:如果把科级官员排起队来用机枪扫射,肯定有冤枉的,但如果隔一个毙一个,肯定有漏网的。

“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古今中外,真正威胁执政者地位的不是什么“境外势力”,也不是普通百姓,而是内部无处不在的腐败。中共对此并非不了解,但始终束手无策,从邓小平当年直言中共最大的危险来自于内部,尤其是高层;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主持中纪委的陈云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有关党的生死存亡;再到九十年代的中纪委书记乔石曾警告,不解决好党风问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但贪腐问题犹如癌细胞不断扩散。新一届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重申习近平的不反腐将“亡国亡党”论,承认中共面临的挑战“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就是来自党内的挑战之一”。

瘦身容易除贪难,官场腐败源于制度缺失,权力不受制约。如果不能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算党员人数减少三千万,剩下的五千万只会贪得更肆无忌惮,中共迟早重蹈苏共的覆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