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自由退步 中国蝉联“特别关注国”

发表:2013-05-21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星期一推出2012年度全球宗教自由情况报告,针对去年以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履行宗教自由的状况写成。今年的报告在指出全球宗教自由情况退步,激进伊斯兰教蔓延,反犹倾向进一步扩张的同时,批评中国宗教自由状况与前一年相比并没有进步,相反实际情况更加令人担忧。在中国刚刚宣布习近平于6月访问美国,会见奥巴马的重要消息之际,该份报告给中美高层走近蒙上阴影,如同往年一样也必将引起中国强烈反弹。

美国每年有多个机构就全球宗教自由情况发表不同的年度报告,今年稍早,由美国国会宗教委员会发表了全球宗教情况年报,而不久前由美国国务院宗教委员会发表年度报告。而昨天推出的全球宗教情况报告则由美国国务院公布,作为美国政府对全球宗教自由情况的评估,国务卿克里也一如往常以国务卿名义发表讲话。名为“2012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用比较重要的篇幅评估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与今年美国国会和国务院宗教委员会的不同报告,内容基本一致,相关中国部分,主要对中国当局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强硬控制与打压提出批评,并尤其指出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伊斯兰教,在西藏对佛教以及对法轮功信徒和没有被中国官方天主教爱国会承认的地下教会的强硬打击升级,造成中国在宗教自由情况整体退步。不同报告建议美国国务院继续把中国列在需要“特别关切国家”(CPC)名单。

美国国务院国务卿克里在推出报告的仪式上发表讲话,主要就全球宗教自由提出美国的观察,强调奥巴马关注全球尊重宗教自由情况。相关中国的内容,主要由美国国务院无所任大使,但主管国际宗教自由的特使库克作较为强劲的评述。根据法新社报道,库克上个月曾经访问中国,对中国领导人当面提出应当尊重宗教自由。库克在中国的访问期间,可能与不同信仰,包括不被中国政府认可的宗教人物会面。

2012年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批评,中国虽然宪法明文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只有被政府核准的正常宗教活动,才是被保护范围。而中国的宗教自由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有地下教会,法轮功等问题,近年来则有对西藏尤其是对新疆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压制问题引发国际关注。西藏多达100多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在全球引起重要反响。

该报告指出,美国多次表达对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关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以及驻成都、广州、上海、沈阳、与武汉领事馆一再公开地对中国各地宗教自由遭到侵害的问题表达关切,并且施加压力,希望中国当局尊重宗教自由。

美国政府分管宗教自由事务的官员库克说,中国限制包括西藏佛教徒、维吾尔族穆斯林、没有登记的基督教教会以及法轮功学员从事宗教活动,在2012年,有83名西藏佛教徒选择以自焚方式抗议中国当局当局对西藏的政策,到目前为止,藏人自焚人数已经超过100人。

美国国会,美国政府宗教委员会和美国国务院均把中国列为“特别关注国”。美国从1999年起,连续十四年把中国列为“特别关注国”。除了中国,朝鲜、越南、缅甸、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国,都因为有宗教信仰歧视或是宗教迫害案例而被列为“特别关注国”。

中国官方每年都对美国对北京宗教压制政策的批评进行强烈地抨击,对美国今年的宗教年度评估,必将作出强硬反弹。中国官方谴责美国无知和傲慢,无权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指手画脚。

原标题:美国年度报告批评中国宗教自由退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