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否定“宪政梦”与习近平唱对台戏?

发表:2013-05-22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属下的半月刊《红旗文稿》刊登署名文章,详细阐述“中国梦”非“宪政梦”,宪政不符中国国情,指依宪治国不是实行宪政,令舆论哗然。外界质疑,《求是》居然跟习近平唱对台戏?

这篇题为《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的文章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青执笔,洋洋洒洒上万字,旨在厘清“中国梦”非“宪政梦”。

该文指出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而不属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文章通过经济基础、选举机制、政权体制、司法制度和军队控制权5个方面的类比,论证了上述结论。

文章还将市场经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权与公民权利至上、新闻自由、联邦制、宗教自由、人权无国界等因素定义为宪政的非关键性制度元素,称某些非关键性的制度元素和理念中的部分合理内容已被社会主义国家的宪法所吸收和实行,但宪政作为完整的制度架构并没有普适性,其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并不适合社会主义国家。

文章用大量篇幅揭批宪政,称宪政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并引述中共前党魁邓小平的话语称多党制和三权分立会导致动乱。

文章最后强调依宪治国不是实行宪政,并警告切不可单独提“宪法和法律至上”。“因为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宪法至上是不可分离的整体,在党的领导下,为了人民的利益,通过法定程序,宪法和法律都是可以修改的。”

该文一出,网友恶评如潮。

@qty518:国家机器像《葵花宝典》一样,欲练此功,必先自宫。党就是一个太监。如果让它又有权力,又有生殖器,那还不被它强奸、强拆、强盗啊?所以必须实施宪法,宪法就是来阉割党的统治的工具。

@懒洋洋地想:罗里巴嗦的一篇狗屁不通的梵文,主题就是不能引入宪政,必须坚定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是最符合国情,最代表最广泛人民群众利益的。好吧,我姑且同意,那么请你放开言论,放开网路管制,如果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利益你都照顾到了,那么一小撮危险边缘份子又怎么能动摇你的根基?!至贱则无敌!

RT@wenyunchao:杨晓青教授文章可以引申一下:欲行宪政,先废现政。//@-九段: 真难为她了,那么不要脸地说谎,还得舔得字正腔圆高潮迭起的,应该挺费脑子的。

@把独裁专制者美丽的作装剥干净了,她并没有讲错!

@感觉这个教授是高级黑!

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急速倒车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在网上流传,因其文件编号为(中办发【2013】9号),简称为“9号文件”。据传,该文件已下发至县团级,并禁止民众讨论,目前网路上的相关讨论和新闻连结基本已经被删除完毕。

这份措辞强硬的通报,被认为与此前网路上流传的针对高校教学的“七不讲”(即不要对学生谈及“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等七项内容)直接相关。从残存的相关学习报导可以看出,“七不讲”实际上就是上述“9号文件”精神的浓缩。

日前西媒《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东亚记者迈克尔.谢里丹(Michael Sheridan)的报导,称一份中共党内文件显示,中国正在酝酿大胆的经济改革,同时,该文件还告诫中共官员必须对西方鼓吹的观点和理论的危害有透彻的理解,并强调中国必须通过实现繁荣富强与西方抗衡;党的领导在政治导向上要“坚定不移”,而且应该运用“战术”来击败自由派和异议分子。该文件内容如属实,则打破了外界对中国会进行政治改革的设想。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中国的中产阶级与知识阶层这两大类人,是希望中国和平转型、不要发生暴力革命的主体。他们盼望中共出一个开明领导人,接受“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创造条件让中国走向司法独立,还权于民。但是,9号文件与“七不讲”让他们深感绝望。

对《求是》推出的这篇文章,外界认为或出自中共左派势力采用“高级黑”手法混淆视听,与习近平唱对台戏。也有认为是御用学者对习近平政治主张的诠释,即社会主义与宪政不相容,对中共抱有幻想的人可以梦醒了,中共誓与社会发展的主流分道扬镳。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