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抗议之都:香港

作者:谷风 发表:2013-05-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回归中国至今,据估计每年大大小小的游行、示威、抗议集会不下数百件,就算在当今民主国家里也是罕见的,香港被世人称为抗议之都,并非言过其实。在民主国家里,示威抗议是民众自发的,被认为是一种批评、反对、监督政府施政的民主方式。在极权独裁国家里,人民没有游行集会自由,如有的也是由政权幕後操控,为独裁者唱赞歌、喊万岁。

香港虽然回归中国,属中国领土,但名义上不受中共政权直接统治。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人有言论集会结社自由,与中国本土大陆人游行示威不同之处就是无惧于当局的监视和打压,不怕“秋後算帐”,因为香港毕竟还有“一国两制”这度护身符,中共不敢明目张胆践踏、破坏由其承认和签署的“一国两制”,尽管这度护身符已愈来愈不灵了。“一国两制”正逐渐被蚕食,香港甚多领域已经沦为“一国一制”。香港自1997年归还中国後享有50年的资本主义制度,换句话说,香港人可以自由上街游行示威至2047年,香港人还有34年仍然能够走上街头骂中共领导人、向中共说“不!”

香港人通过手机、网络等进行联系,也通过传统的媒介报纸报导集会时间和地点,举行示威游行,实行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中英两国政府首脑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赋予的「保障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迁徙、通信、罢工、选择职业和学术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项权利和自由。」香港人把游行示威看作家常便饭,就好象去参加一场盛装游行或一齐去郊游那麽轻松愉快。 

回归中国後导致香港经常发生游行示威的背景,亳无疑问是香港人没有享受到充分的民主主义。中共虽然承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高度的自治权,但现行的行政长官和半数立法议会的议员都是间接选举出来的,并不是直接普选,未能够真正反映和代表民意,这是歪曲了的民主主义。

2013年元旦,在1月1日就有13万香港人走上街头,拿著标语牌,打著横幅高呼要求甫当选的香港首席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梁振英被认为是中共的地下党员,对中共听话的特首,是中共政权的代理人,是“京人治港”,并不是“港人治港”的特首。 

去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把中共的爱国教育“国民教育”强加于香港的中小学校课程,企图实施共产党式的强制洗脑,灌输中共的“爱党爱国”教育给香港年青的一代,刻意将爱党与爱国混淆,党国不分,遭到港民强烈的评击与反对,近10万香港人不分男女老幼,包括普通市民、学生、各阶层人士等相率走上街头抗议示威,逼使港府撤回这一课程。

香港回归中国六年後的2003年7月1日,五十多万香港人上街举行了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大游行,被认为是港史最大的示威运动。香港有650万市民,平均每13个市民就有一个人参加了这次游行。为何《基本法》23条导致港民强烈的不满与反弹,爆发大规模抗议行动,原因在于23条里写着:“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毋庸置疑,23条明显是针对香港市民的民主活动与组织,限制香港人的自由民主权利,企图实施“香港中国化”。七一大游行终使港府擱置23条立法。

1989年6月4日在大陆发生了天安门事件後,香港每年都在維多利亞公園举行集会纪念活动,既是悼念为争取中国民主化遇难人士,也是防止六四事件被风化,同时促进中国大陆民主化运动。香港人在集会中高呼“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制”等口号。去年有18万人参加游行,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据报导,来自海外、大陆参加游行的民运人士也年年增加。

香港泛民主派、学者、社运人士现正计划发动一次更大的示威游行,称为“占领中环”行动,瘫痪香港金融中心,以争取普选。中共当局承诺了让香港人在2017年进行普选行政长官,但最近中共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在深圳发出对特首普选设下“爱国爱港”和“不对抗中央”两条底线的讯息,明显是设法制造把中共不喜欢的人排除在外、只有亲中的人才能够出马的筛选机制。中共刻意歪曲了普选制度的意义,国际标准的普选法是候選人不经任何篩选,由公民一人一票直接选出来。

香港被外界赞誉为抗议之都,是中国领土内唯一能守住的民主阵地和堡垒,中共却把香港视为是颠覆中共政权的基地。香港人以街头抗议方式来表达不满和争取,这是民主主义的核心价值。香港市民支持爱国运动联合会主席李卓人说,“在失去自由的香港之前必须改变中国大陆”,并指出“大陆人对贫富差距和腐败的不满已达顶点,中国的民主化是无可避免的。香港是一条导火线。”看来,香港的街头抗议似乎有着促进中国本土民主化的巨大的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