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作者:钮文新 发表:2013-05-25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盛以折让3%的价格。清空了手中全部工商银行股票;与此同时,浑水公司于5月20日发布报告,激烈质疑渣打银行在内地的贷款质量,并宣称做空。

报告认为,内地银行股所持有的“有毒资产”比起2008年的西方银行还要多。表现更为激烈的是摩根大通,北京时间5月21日凌晨,它的一份研究报告明确指出:减持中国股票,理由是公司赢利不济,而且同时唱空所有新兴市场股市。

不只是股市方向,美国银行在香港的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陆挺计算认为,中国前四个月的实际的贸易顺差仅为60亿美元,远非官方公布的610亿美元,这将是中国自2004年同期贸易逆差108亿美元以来,1-4月份顺差最小的一次。

这说明,目前外需对中国经济发挥的是抑制作用,而不是积极作用;也说明,中国经济的实际虚弱程度比数据显示的还要差。

这些巧合都是偶然的吗?上次唱空中资银行股就是摩根大通一马当先。笔者多次重申,做空一个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们会非常耐心地一波一波的试,一次一次的蹂躏你,直至量变到质变的那一刻,大厦轰然倒塌。

现在距离上次做空的时间又过去了一个多月。而这期间,“热钱”涌入中国的态势从未停歇,而外资银行普遍认为,“热钱”通常会藏匿于贸易顺差当中,而且最近是通过在香港大肆购买黄金,然后带入内地完成了资金的转移。

前不久中国公布贸易数据显示,内地与香港地区的贸易极度异常。如果真是如此,那将说明前四个月,“热钱”流入中国内地的数量达到540亿美元,约合3200多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也证实了这样的可能性。

中国境内到底混入了多少“热钱”?恐怕中国央行也说不清这个数据。它们所关注的是金融项下的数据,而基本忽视贸易项下的数据,并依此断定中国并不存在大量“热钱”涌入。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我们绝不可以掩耳盗铃。

我们搞不清楚,外国人可以搞清楚。因为它们可以通过一波一波的“做空”测试市场力量,尤其希望看到中国国内居民、尤其是中产阶层投资意愿转向境外。

这样的实际结果就是:大量套利资金挤出中国国内的消费、投资资金,迫使中国经济在流动性越来越大的时候,一步步走向深渊。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如果美银统计正确,那前四个月到目前还在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汇率,不就是“热钱”推高的吗?

也就是说,“热钱”流入越多,人民币升值越快;人民币升值越快国内实业环境越差,私人越不愿意投资,老百姓越不愿意消费;越不投资、越不消费,中国经济越弱,而做空中国的理由越充分。

如此恶性循环,表面上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大得不得了,但那都是“热钱”、是“劣币”,而“良币”忙不迭地转移境外。

我认为,中国就在这个恶性循环当中,如果我们没有能力破解这个恶性循环,那我们就摆脱不了一轮一轮的被“做空”。同时形成另一个恶性循环:每一次做空都在加速中国经济的恶化,经济恶化的每一次加速都将伤害国民和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信心的恶化又会进一步压制经济,经济压制再为下一次做空提供理由。

中国必须抓紧时机。该行动了,否则做空势力不会给我们丝毫的喘息的机会,否则我们自己的问题也会积重难返啊!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