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战无人机 开弓没有回头箭(图)

发表:2013-05-25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电子报:奥巴马重新定调反恐战 宣布减少使用无人机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重提关闭关湾监狱计划

美国两党国会议员罕见一致就无人攻击机使用的问题对政府强烈施压,要求加强透明性与监督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二十三日利用在国防大学的演说回应,表示美国反恐战已走到“十字路口”,应寻求新的反恐策略,并对二○○一年九一一事件以来引导反恐政策的法律与道德架构进行广泛修正。他宣布将减少动用无人攻击机,也重提关闭古巴关达纳摩湾监狱的计划。

奥巴马在演说指出,美国必须持续努力消灭恐怖组织、保护美国人免于攻击,“然而这场战争,就像所有的战争,必须结束。”他说∶“没有一位总统能够,包括我也无法承诺完全击溃恐怖主义,但我们能够,也必须做的是消灭构成直接危险的网络,让新的恐怖团体不可能取得立足之地。”

奥巴马这场演说的时间点,正值无人机议题在国会热议,同时,自由派国会议员也强烈关切关达纳摩湾监狱逾百名囚犯绝食的问题,军方本月初对当中三十二人强迫喂食。

强力辩护并肯定无人机战绩

奥巴马为无人机计划强力辩护,指出它使得反恐无须仰赖大规模美国驻军,是反恐努力的关键,然而他深受平民无端丧命困扰,因此他决定对无人攻击机使用订下新准则。奥巴马对未来动用无人机做出严格限制,包括袭击对象仅限“对美国人民而非对美国利益构成持续且立即威胁”的恐怖嫌犯,且“必须近乎确定”没有平民将遭株连丧命或受伤。该新准则将缩减无人机对威胁美国盟邦的民兵团体的袭击,比如锁定本国政府而非直接针对美国的巴基斯坦境内恐怖团体。

奥巴马并未对中情局主导的巴基斯坦、叶门无人机计划设下时限,该计划迄今已杀害约三千名好战份子和平民。但官员透露,中情局在叶门无人机计划恐率先结束,因为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已在叶门运作一支无人机军力。据新美国基金会资料,奥巴马○九年上台以来,美国在巴基斯坦发动三百多次无人机攻击,前总统布希时代不到五十次。但这两年美国使用无人机次数锐减。奥巴马也首度提议撤销国会在九一一后通过动用军队授权法,以反映“开打”恐怖组织正走上败亡之途的现实。该法赋予总统对敌国动武的权力,让布希陆续对阿富汗、伊拉克发动战争。

然而共和党人并不认同奥巴马对反恐战的评估,批评其低估“开打”力量。共和党参议员葛拉姆说,这场战争并没有逐渐落幕,而是正在蜕变;参议员麦肯也说,有些人主张“开打”已落荒而逃,但此说荒谬,“开打正扩散到所有中东,从马利到叶门,中间所有地区无一幸免。”


VOA中文:美国作战无人机 开弓没有回头箭

五角大楼 —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四在讲话中为他的行政当局使用无人机一事作辩解,称无人机是同恐怖分子作战最安全的方法。奥巴马政府对无人机的使用一向备受批评,尤其在星期三美国政府披露2009年以来,美国无人机空袭在也门和巴基斯坦打死了四名美国公民之后。

*总统辩解 仍未道歉*

无人机空袭一直是美国安全政策的一个有争议的部分。奥巴马总统没有就使用无人机表示道歉。他说,无人机空袭是合法而且有效的。

奥巴马:“数十名技艺高强的基地组织指挥官、教官、炸弹制造者和操作者被赶出了战场。以国际航空、美国运输系统、欧洲城市和我们在阿富汗的部队为目标的阴谋遭到挫败。简单地说,这些空袭行动挽救了生命。”

奥巴马总统说,他对任何无辜生命的丧失感到遗憾。他概括介绍了新的限制规定,说美国将只是对抓不到的恐怖分子实施无人机袭击。

奥巴马: “任何空袭实施之前,必须有接近确定的把握平民不会死伤,这是我们能够订的最高标准。”

不过,奥巴马没有发出美国放缓无人机项目的信号,对新的无人机技术的研发还在继续。

*代人出击 大有可为*

这个月,美国海军试验了一种新型无人机,代号为X-47B,这种无人机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这一研发将扩大无人机的飞行范围。

无人机以航母为基地,意味着减少与使用其他国家领土展开无人机行动有关的政治问题。

X-47B无人机具有喷气式轰炸机的相同功能,专家们相信它最终将逐步取代有人驾驶作战飞机。

詹姆士.刘易斯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员。他说:“不用有人坐在驾驶舱里,你就能做你需要在战斗中要做的事情了。可能还需要有人在驾驶舱飞一段时间,或者可能要有某种关系,但基本上更多的趋势是,持续走向飞行范围更广,自动化程度更高,依赖机器更多。”

依赖机器意味着减少让美国军人冲锋陷阵的必要。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开战十多年后,在民调显示美国民众感到警觉的情况下,对美国领导层来说,让机器代劳是个政治上适当的选择,一个近期内不会废止的选择。

来源:自由电子报 VOA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