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丽告诉习近平有1200万洗脚妹(图)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3-05-29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3月份在北京顺利召开。厦门洗脚妹刘丽,被选为人民代表,这是破天荒的。不仅习近平关心洗脚妹,汪洋还对刘丽说,‘我要向你学习。’

当习近平问刘丽,‘中国有多少洗脚妹?’时,刘丽说,‘大约有1200万。’


厦门洗脚妹,全国人大代表,刘丽

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2.2亿到2.6亿农民工。他们分布在全国所有的城市和沿海比较发达的广袤农村。这些人因为没有户口,在外地打工,只能干一些有城市户口但居民和沿海农村当地富裕居民不愿意干的苦活,脏活,或者是没有体面的活。

这些活包括修公路,铁路,挖煤炭,当保姆和清洁工,以及拉长途汽车,等等。还有许多年轻女孩子,当三陪小姐,酒吧小姐,洗脚工和理发工。另外,还有一些年轻的姑娘在洗澡堂,或宾馆当特殊的性工作者。

不管他们是做什么的,他们的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而且工作不稳定,收入不稳定。与城市里正式的工人和白领的最大区别,还不光是劳动条件差的问题,而是农民工们没有劳保,没有养老金,孩子没有地方上学。

有80%的农民工只是个人外出打工,老人,老婆和孩子,统统留在家里,成为所谓的留守人员。另外20%携带家庭都外出的人,没有自己的房子,也买不起房子,只好租条件非常恶劣的小房子住。这些住处,往往是黑暗的地下室,一个房间,挤了许多人。例如,北京一个40平米的一房一厅的房子,可以住15到20人。

除了生存条件恶劣,外出农民工长期离乡背井,老婆或者老公不在身边,连满足人性的基本需求都没有了。刘丽是一位单身的洗脚妹,她周围的同行,每天工作15个小时,每周工作7天,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谈恋爱。当记者问到她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她的回答非常干脆,“我希望找个老公。”

对那些已经结婚的农民工,刘丽说,‘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临时夫妻。’这些临时夫妻,一方面能够解决性饥渴,一方面也可以排除寂寞,从而增加一点安全感。许多有姿色的少妇,因为已经经过了人身的苦难,也已经没有少女的那种处女情节,加上经济的困难,工作的过渡辛苦和劳动报酬太低,她们干脆当三陪小姐,或者当妓女。

敢问,谁家有钱的女孩子愿意当妓女?敢问,有一份好工作的女孩子,谁愿意当洗脚妹?

只有农民工,只有家庭贫困的家庭,才会把女儿变成了洗脚妹和妓女,这是目前中国社会非常残酷的现实,谁也不要回避,也不应该回避。

所以,城乡一体化,减少贫困,消除户籍制度,缩小城乡差别,行业差别,工农差别,收入分配差别,才能给所有人体面的工作。否则,所谓的‘中国梦’就很难在广大农民工身上实现。

短期来讲,农民工代表刘丽还说,城市应该多建廉租房,同时,降低廉租房的入住门砍。鼓励空置的房子租给农民工,或者,通过收取空置税,逼迫有多套房子的户籍居民向农民工出租房子。

其实,农民工代表的观点,就是解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政策建议。如果把这些建议实施好了,广大农民工就会不断的改善生活,过上真正有尊严的日子。如果这些建议无法被采纳,或者不被采纳,或者采纳了也成为半吊子,那么,刘丽们做为人大代表,就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而只是被当为花瓶摆设而以。

习近平和汪洋能够走近农民工,这是好事。不过,农民工的问题,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工作,远远不是一位高级领导的一时关心就能解决好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