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日趋独裁 土耳其爆数十年最激烈示威(图)

发表:2013-06-0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伊斯坦堡的总理办公室外,土耳其警方二日用水龙驱散示威者,一名男子贴在水龙车前。(法新社)

为了伊斯坦堡一座小公园,土耳其爆发数十年来最激烈的示威,土国股市三日收盘因而暴跌百分之十点五。路透分析,公园只是导火线,民众抗议的是总理厄多冈越来越独裁。

厄多冈执政超过十年,他领导的伊斯兰正义与发展党在过去三次选举,每次得票率都上升,为土耳其带来空前的政治稳定,以及欧洲最快速的经济成长。现在,厄多冈在他最后一任内,试图重建外交政策、修订宪法,甚至改变伊斯坦堡的天际线。

不过,包括过去支持者在内的部分人士指控他越来越专制、钳制媒体、加强执政党对政府机关的控制、违反土耳其政教分离的宪法,把宗教置于政治中心。

加入反政府示威的廿五岁失业大学毕业生杜格芭.毕提克塔斯说:“如果遵从厄多冈的意志,我得戴头巾。政府只关心自身利益,不同的声音都被边缘化,这就是我要抗议的。”

伊斯坦堡连续四天的警民冲突已造成一千多人受伤,首都安卡拉和其他城市也爆发类似冲突。

塔克辛广场的抗议活动最初只有四个人,试图阻止当局砍掉紧邻广场的公园树木,政府准备铲平公园兴建购物中心。抗议民众越聚越多,演变成数千人的大型活动。

海峡大学教授坦贝说:“若连拆公园都不与人民商量,称不上民主国家。”

塔克辛广场具有独特历史象征意义,土耳其大部分广场是宣扬伊斯兰鄂图曼帝国的荣耀,塔克辛广场则是纪念帝国瓦解后,一九二三年建立共和国的世俗理念。这个广场也是左派圣地,一九七七年五一劳动节有四十名左派分子在此被屠杀。


ETtoday土耳其人反独裁抗争 2年轻人被坦克辗毙


▲土耳其警方动用防暴洒水车、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驱离群众,有民众被喷瞎,甚至传出有人被坦克出辗毙。(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土耳其反政府示威3日进入第4天,抗议规模持续扩大。土耳其的民众透过网路,传达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这些天的抗议情况,文中提到,有2名年轻人被坦克辗毙,更有民众因为被警方喷太多催泪瓦斯与胡椒喷雾,双眼失明。欧盟谴责土国警方动用暴力的同时,英法美等国也呼吁土国政府自制。

示威游行起因是伊斯坦堡市民反对政府拆除1座公园,改建为商场。原本民众只是 静坐抗议;但是后来土耳其警方动用防暴洒水车、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等方式驱离民众,引起全国民众反弹,酿成严重警民冲突。也有外媒与评论家认为,该国有许多近乎独裁的方式,强行将保守宗教理念加诸于民众生活中,是引发民众不满的主因。

群众围堵总理办公室,要求土耳其总统莒内(Abdullah Gul) 下台。不过莒内不但表示拆除计划不会改变之外,还抹黑在野党带领群众抗争是政治手段。原本反抗拆迁的抗议,渐渐变成对独裁者的对抗。文中提到保守的政党通过了许多牵制人民行为的法律,堕胎、饮酒和剖腹生产都依法限制,“就连空姐要擦甚么颜色的口红都要规定。”


土耳其的示威抗议3日进入第4天,原本是反对拆建公园的静坐抗议演变成反对独裁的暴力冲突。(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然而土耳其的当地媒体以及外界媒体,都于这个近年来最激烈的抗议不闻不问,因此作者才决定在网路上传达出土耳其人民的理念。根据土耳其内政部表示,超过1,700人遭到逮捕,但多数人已经获释。土耳其这波抗议活动已经扩散至全国67个城市,5月31日以来,有将近100辆警车、94家店铺、数十辆汽车遭到毁损,遭到毁损的财产估计超过800万欧元(约1,039万美元)。

土耳其总理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经过4天的强硬镇压后态度软化,他表示愿意聆听抗议群众想要说甚么。他也拒绝接受外界形容这是的抗议会是“土耳其之春”。艾尔段说 :“土耳其已经进入春天了,但反对势力跟激烈人士想把春天变成冬天。”

来源:联合报 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