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米漆黑隧道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路(组图)

发表:2013-06-05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漆黑的隧道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路。


隧道口透出光亮。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把房子修得又高又漂亮,把路修得又直又平,把洞子变得很亮堂,让公路变得很宽阔。让小朋友不跟我一样走那么长、那么黑的路。”石海镇兴堰学校上三年级的陶云川说。

眼前是一片漆黑,手电筒的光显得那么微弱,耳边时不时划过碎石滑落的声音。没人同行,11岁的小川握着电筒的手又紧了一些,他一边放声唱歌壮胆,一边加快了脚步。

和村里近100名孩子一样,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小川都会出现在这段97米长的毛坯隧道里,因为这是他上学的唯一通道。

几年前,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中埂村的村民投工投劳,自己挖通了这条长97米,宽约3米,高2.7至4米的出村隧道。从那时起,这条黑漆漆、随时都有石头落下的隧道成了村里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

5月31日,记者跟随小川,去体验了这条上学路。

赶上学凌晨5点前起床做饭

小川全名陶云川,是村里的一名留守儿童,在石海镇兴堰学校上三年级。5月31日凌晨4点,记者随车从兴文县石海镇向中埂村驶去。一路上,山路弯弯曲曲,毛坯公路坑坑洼洼,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汽车到达中埂村村委会,前方路窄,只能步行,此时离小川的家还有约2公里的路程。

早上5点左右,记者终于到达了小川的家。


陶云川的百宝箱。

小川的家是一座破旧的瓦房,一旁还有一间茅草屋。屋里最值钱的物品可能要算一台14英寸的小电视机。

小川的房间里,放着一张床,旁边堆着一堆煤炭灰,床头的位置放着小川的“藏宝箱”,里面装着课本,小川手工制作的玩具陀螺等,还有几支没有墨水的笔。

小川正在厨房里为妹妹煮早饭,一盆白水四季豆,一些米饭。

上学路过97米隧道唱歌壮胆

早上6点左右,吃过早饭,小川整理好了书包准备去上学。65岁的奶奶李德之把小川送到门口,一直目送他离开家,“乖孙子,路上注意安全,好好念书”。

记者拿着手电,紧跟小川的身后,为了照顾身后的人,小川故意放慢了脚步。大约走了4公里左右,来到了从白刀岭山下通过的隧道。进入隧道,虽然有两支手电,但在漆黑的隧道里,显得非常微弱。

隧道里的地面凹凸不平,时而从隧道壁上还掉下落石。“叔叔阿姨,我们得走快些,这个地方有些危险。这个地方是我最害怕的地方,经过这里的时候,我都会一边唱歌,一边飞快地跑过去。”小川边说边加快脚步带领大家向前走。

小川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提前一个小时从家里出发,7点过到达学校就开始复习功课,所以一路上见不到其他同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终于到达兴堰学校,这时8点20分的早读铃声已经响起。

“小川每天徒步上学,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子,今天要去集市给小川买双新鞋。小孩很苦,我们不管多辛苦都要让他上学。”李德之老人心疼地说。相关回应

隧道是村民挖的缺资金,没能完善

石埂村村文书余相才介绍,修建这条隧道是在政府的支持下,村民投工投劳,于1998年完工的,打通了村子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隧道长97米,高约2.7至4米,宽约3米。隧道里没有路灯,偶尔会掉下落石,是一个毛坯隧道,因为完善设施需大量资金,所以至今没有得到完善。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