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担心遗忘六四 至少新浪审查记得(组图)

发表:2013-06-05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特上根据1989年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著名照片P成的图片,旨在嘲笑中共当局对“六四”的网络封杀(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周悦编译报道】据英国《卫报》6月4日(周二)报道,“今天”这个词要被认为过度敏感以致不许提及,那必定是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日子里。但中国政府在天安门广场上对民主抗议者的血腥镇压已过了24年,“今天”这个词仍被放在新浪微博长长的“敏感词”名单中。

其他的敏感词包括“明天”、“那年”、“特殊的日子”和许多可以指向1989年6月4日的数字组合,比如6-4、64、63+1、65-1和35(5月35日的缩写)。

中共当局害怕威胁到其政权,在媒体和网络上禁止公开讨论“六四”。但是网民使用了更加间接的指代来纪念这一悲剧,把审查当成了一项精心制作的猫抓老鼠的游戏。

他们把很多内容嵌在图片里,这通常会逃过自动的审查:一个女孩捂着嘴;一个乐高玩具小人面对着三辆乐高坦克;那张讽刺的照片《挡坦克的人》里的坦克被P成了三只大黄鸭,指代着香港维多利亚港的艺术品。


1989年6月5日,王维林在天安门广场的长安街上挡住了一队坦克(美联社/原文配图)


一个乐高玩具版的图片模仿美联社《挡坦克的人》的历史图片(原文配图)

这些图片中大多数已遭清除。6月4日周二下午,“大黄鸭”一词也遭到屏蔽。

中共当局官方认为天安门抗议是一场“反革命暴动”,接下来的血腥镇压——宣布戒严令, 军队不加选择地对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必需。许多那时的示威者此后遭边缘化。一些人被长期监禁;一些人逃离了中国。许多人仍然面临着安全机关时常的骚扰。

周二这天,北京阴云多雾,中午的天空就像傍晚一样昏暗。在长安街上,每隔100米就有一名戴红袖章的守卫。一组香港记者因在早上升旗仪式上拍摄而被短暂拘留,并被强制删去底片。

周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谴责美国要求呼吁中国政府全面交待被杀、被关或失踪的人士,称这是“政治偏见”。洪磊警告华府不要进行“无根据的指责”并“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上周,新浪微博似乎开始了一项新的审查功能——搜索“天安门事件”和“六四事件”并没有被屏蔽,而是弹出关于其他历史事件的内容,比如1976年天安门上悼念周恩来之死。但在本周一,搜索结果又恢复成了那条常规的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六四事件’的搜索结果无法显示。”

新浪微博上许多学者和名人以停止一天发贴来表达沉默的抗议。其中著名电影制作人贾樟柯在6月3日写道:“不要担心遗忘——至少新浪审查记得。”他的这条微博已被删除。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