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城镇化遍地是灾(图)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13-06-05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路透报道,接近中国政府人士称,发改委40万亿城镇化草案夭折,因为高层担心再次大规模支出可能推升地方债务和加剧房地产泡沫。政府智库经济学家称:“城镇化计划可能推迟。高层已经发现,若城镇化不能按正确道路进行,将出现潜在风险。”随即,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城镇化规划研究已进入尾声,但还没上报国务院,且研究方案里并没有做投资的预测。所以,“国务院否决了40万亿投资的城镇化草案”说法不实。

但路透社的说法来自为国务院提供咨询的一家智库的经济学家,“领导层希望启动改革,但地方政府却不这么看--他们觉得这是扩大投资的最后机会。”由于涉及的问题敏感,这位经济学家要求匿名。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生死攸关,因为政府主导的城镇化大跃进乃至整个经济已经造成巨大的问题:传统的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进行招商引资和经营城市的路子,已变成了各级政府掠夺农民土地、制造千万起强拆悲剧、房价高企、产能过剩、地方债失控的罪魁祸首。它像一根看不见尽头的长长的绳索,一圈一圈地捆住了除了任期短暂的、我走后哪管洪水滔天的地方主政官员之外的所有人——包括中央政府。

政府主导的一切都会有大跃进毛病,包括央企包括城市化包括政府主导经济。国土部信息中心2013年初公开表示,近8年来,全国住宅用地供应年均增长率为城镇人口增长率的3倍。在失控的地方债硬约束下,二三线及其以下城市即使房屋过量供应,价格也无法回落,价格信号完全被扭曲。

从几年前就开始的媒体披露鄂尔多斯“康巴什鬼城”之后,现在几乎每月都会增加一两个新的“鬼城”。近期上榜的有天津滨海的响螺湾,还有贵阳新城、海南琼海、湖北十堰、辽宁营口、山东乳山和南通新区等。山东潍坊附近一个10万人口的小镇高价聘请同济大学规划了占地10平方公里的新区,若将全镇人都迁过去,人均建设用地也高达1000平方米!曾经被宣扬为“某某某(高级别领导人)的浦东某某某的曹妃甸”的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已陷于烂尾:巨额债务每日利息超千万。领导更换频繁,任职时间一个比一个短,官员都不愿意去任职。

已经有人算过一笔账,近期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编制完成,规划中提及这一轮城镇化将拉动40万亿投资,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市,1万多个城镇,以及4亿新增城镇人口。正如4月29日新民晚报•新民网报道:2008年的4万亿元后遗症是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过剩成空城,新一轮城镇化带来的躁动和巨量土地供应,很可能落在了一座座已经被透支的空城之上。地方政府趁势而起,各种造城运动摩拳擦掌。开发商尤其是地方政府,准备分享房地产行业最后一场饕餮盛宴。

如果真的落实,那绝对将是遍地灾难。

事实上,城镇化的提法本身就匪夷所思。从1997年乡镇企业企业和小城镇建设浪潮以来,这条逆城市化道路的政府主导城镇化之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纠正。政府政策总是和城市化规律作对,不见棺材不落泪。现在,南墙已经在眼前!

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中国还有未来,即使再人微言轻,我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呼吁:立即停止政府主导的中国城市化和经济发展进程,刻不容缓!

一切在政府主导经济的“中国模式”中做梦、一切以为印钞票就能解决问题的人,都应该马上醒来!中国已经没有拖延的时间了。在城市化的道路上,惟有土地民有、金融开放、迁徙自由,才会是巨大的改革红利;沿袭政府主导土地和金融、限制公民迁徙自由,将是看不见的黑洞没有底的深渊。一步之差,中国的未来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