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转64图被刑拘 QQ群热传89英烈图

发表:2013-06-05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QQ聊天群里出现的有关“六四”的漫画。

江苏异议人士顾义民因在网上转发“六四事件”图片,本周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而在QQ聊天群,周二热传祭奠六四的图片及漫画。

“六四事件”24周年前夕,苏州常熟异议人士顾义民的妻子徐燕接到当地公安通知,称其丈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顾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友人星期二告诉本台:“顾义民的夫人说,顾义民先申请了‘六四’游行,另一方面,仅仅在QQ聊天群里面转发了照片以后,苏州国保要求他删除照片,结果他没有删除,大概是苏州国保要求本地(常熟)国保先是拘传,前天(星期天)收到拘留通知书‘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顾义民一个月前曾计划与朋友到林昭墓祭奠,被公安传唤,后获取保候审。他的妻子徐燕周二对记者说:“6月1日晚上五点半左右,直接在单位被带走的,他也是‘4.29’纪念林昭被取保的候审人,这次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直接拘留了,他就发了‘六四’的一张图片,写了两份六四(游行)的申请,就得到这个罪名”。


苏州常熟异议人士顾义民的拘留通知书。

据维权网消息,6月2日,顾义民的妻子回家后发现家中电脑也被抄走,就此到派出所交涉,被要求在扣押物品回执单上签字,顾妻提出抗议并拒绝签字。当天下午就接到顾义民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记者从顾义民两次集会游行申请登记表上看到,他5月29日向有关部门递交的关于“六四”及“六六”两天的游行申请,前者纪念六四,后者祭奠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逝世一周年。

警方称两周后不放即逮捕

徐燕说在与公安的交涉中,对方披露顾义民可能坐牢:“我说如果坐牢也好、拘留也好,总归要给个时间表。所长说两个星期后给我答复,不逮捕就放人,逮捕就要判刑坐牢”。

记者:您请律师了吗?
回答:我已经请了律师,委托刘卫国律师。

异议人士及民众普遍感觉到今年“六四”周年期间,遭到的监控非比寻常。安徽异议人士钱进周二说,今年确实严厉很多:“因为以前的‘六四’,他们只是首先打个电话就可以了,说‘六四’别乱跑,不要出门,出门汇报,不要聚会之类的,今年‘六四’,从6月2号开始给我打电话,国保大队长、管片民警、专程到我们家,我说在家他不相信,就到我们家来看,3号、4号这两天,天天早上追一个电话,确定我没有出门”。

他在分析今年当局严控六四时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百姓对他抱有很大的希望,认为他不会走“回头路”,但实际上他与他的前任一样:“政治改革方面没有任何迹象证明他政改,相反,政权机器运转更加严密,把任何(不利当局的)迹象都消灭掉,清除掉,这也是他们做的事”。

QQ聊天群封不住的六四真相

不过,互联网在六四事件24周年期间,为网民提供了的传递信息空间,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突破封锁、发表批评当局、要求“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责任”的文字或图片。

记者周二在一个QQ聊天群,看到网民转发写有“祭198964英烈”字样的图片;而在另一幅漫画中,一位家长告诉孩子“要看,就看真相”,画中王维林只身阻挡坦克车。

钱进说,网民越来越熟练地懂得如何突破网络封锁,这是一个好现象:“对于我们来说,希望越来越大,因为由茉莉花革命传过来以后,而后现在的网络革命,我认为现在的中国比较成功,很多老百姓虽说不愿意站出来跟我们一样,但是他们对民运的认识、对民主的认识,很多人越来越觉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