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仕女图-四幅(组图)

发表:2013-06-06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称〉陈洪绶对镜仕女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明代
〈文物原属〉私人收藏
〈文物现状〉清华大学 美术学院藏
〈简介〉立轴,绢本,设色,纵:103.5厘米,横:43.5厘米。 

陈洪绶(1598—1652),字章侯,号老莲,甲申(1644)后自称老迟,又称悔迟、弗迟、云门僧、九品莲台主者,浙江诸暨人。书法遒逸,擅山水,尤 工人物,与崔子忠齐名,号“南陈北崔”。所画人物,躯干伟岸,衣纹清圆、细劲,兼有李公麟、赵孟俯之妙,设色学吴道子法。其力量气局超拔磊落,在仇、唐之 上,间作花鸟、草虫,无不精妙。

〈名称〉明唐寅吹箫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明代
〈文物原属〉私人收藏
〈文物现状〉南京博物院藏
〈简介〉立轴,绢本,设色,纵:164.8厘米,横:89.5厘米。

唐寅的这幅《吹箫图》仍然沿袭了他早年人物画工细艳丽的特点,继承了五代和宋人工笔重彩的传统,兼用写意笔法。人物面容娟秀,体态端庄。衣纹用笔粗简,劲力流畅,顿挫宛转。敷色浓艳鲜明,技法精工,尤其对细部的刻画,可谓一丝不苟,颇具新意。

〈名称〉明唐寅牡丹仕女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明代
〈文物原属〉私人收藏
〈文物现状〉上海博物馆 藏
〈简介〉立轴,纸本,设色,纵:125.9厘米,横:57.8厘米。   

图绘高髻簪花女子,右手持纨扇,左手擎一枝牡丹,露出无限眷惜之意。仕女形象娟秀端丽,眉目和发髻钩勒精细,晕染匀整,具北宋李公麟圆细流利之笔;衣纹线条遒劲畅利,又吸取南宋李唐及元人刚健方折的笔法,具有刚柔相济,工写并用的特点,创明代仕女画的新典型。

〈名称〉明唐寅班姬团扇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明代
〈文物原属〉故宫旧藏
〈文物现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简介〉轴,绢本,设色画,尺幅:150.4×63.6公分。  

画中,班姬手拈纨扇,独自在棕榈树下悄然而立。尽管画的是明眸粉颊、姿容秀丽,神情却怅然若有所思。庭前,点缀着一株花蕊绽放的蜀葵,画家应是想藉此来暗示时序已属夏末秋凉的季节。

来源:Xuite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