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真相引发中国股市暴跌

作者:张立栋 发表:2013-06-06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连续的暴跌,亚欧股指终于在昨日喘了口气。隔夜,在房屋价格出现7年来最大增幅、4月贸易赤字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对联储官员发表讲话的憧憬下,美股高开震荡。

外围的止跌,给A股提供了一些反弹的理由。然而,昨天各大股指的刚刚开始的破位下跌,使大盘很难马上形成巨阳吞阴复位的形态,这说明市场出现三连阴(深市五连阴)自有其下跌的真实原由。

连续多日的分析,笔者在高度方面其实有一处失误。昨天下午与高中同学深大余教授的电话寒喧中,因感悟一句话,才得以一梦方醒。原来,上周五尾盘开启的跌,笔者撰文的观点仍属肤浅,真相仍在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人民币连续三个月的升值,与全球货币普跌及降息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此相关的是,国际热钱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央行频频被迫用正回购来回收流动性。与人民币对应的是,中国经济并没有强势到与强势人民币同步,一季度,

GDP增速已放缓至7.7%的增速,汇丰刚刚公布的PMI数据则继续下行在荣枯分水线以下。人民币汇率被动地被热钱推高,蒸发了中国实体经济的资产。

笔者一度难解,为何热钱的持续涌入难以推动股市的上涨?G30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现在鉴于国际资本的这样的大量的流动,其实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已经在进行检测了。

周小川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这说明,中国更倾向于通过国内的改革来应对目前的局面,而这种改革,必然会牺牲内在的利益来填补外在的缺口。

由于周边国家相继减息,如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持续被动升值,这使国际投机者有了套利交易的可趁之机。所谓的热钱,只不过是国际投机资本为套利而玩的账面虚增游戏。

已有报道指出,国际投机资本在经常账户的掩饰下流入中国,推动人民币在过去数月里大幅被动升值,而这种资本流向在四月以来似乎有所加速。

无论投机者要卖多少美金,央行都被视为有能力被迫做对手盘进行相应交割。因此,央行一边在卖出人民币,人民币却一边继续升值用交易术语来说,央行正在被套利交易者逼仓。

为了对抗热钱投机行为,央行日前正在加强资本管制,通过严查国际贸易、变换贸易结算方式、商业银行代持美元等行动,使热钱流入速度变缓、人民币升值速度回归,从而抑制利差交易。

但是,这将使新兴市场基金出现资金外流,股市流动性受阻,上周五,离岸人民币的暴跌,令大盘尾盘开始了暴跌。

5月,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越南及韩国等央行纷纷降息,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这使降息潮有所缓和。

中国央行面对本周公开市场920亿元正回购到期和1100央票到期,本周仅开展70亿元央票和140亿元正回购,使得本周千亿元净投放已成定局,这表明,央行正在着手考虑市场由于热钱溢出、人民币升值受阻所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面对世界货币与资本市场的无数看不见的手的翻云覆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充满坎坷艰辛,途中亦或会付出相当的代价,这中间当然包括股市。

因而,我们在保持一份清醒的时候,在当前股市上行趋势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要坚持防御为主的策略,在短线上只宜根据小级别技术要点开展短差式的低吸高抛。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