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女子发型样式(组图)

发表:2013-06-06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用考古和文献资料论证了史籍中关于乌桓!鲜卑同俗记载的可靠性,概括了鲜卑髡发式样的两种类型:头发全剃成光头状,剃除头顶以外的全部头发后一类型占多数并可分留髻!留辫等多种形式

鲜卑女子则有两鬓蓄发的特点,鲜卑各部由于分布地域不同受到各地环境民族及文化的影响不同,在髡发式样上也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慕容鲜卑形成披发习俗,即剃去头顶以外的全部头发,因受匈奴影响又兼有匈奴披发的特点。实际上是鲜卑髡发向匈奴披发的一个过渡。

宇文鲜卑形成剪发习俗剪发是一种变相的髡头,是宇文部在鲜卑化过程中受鲜卑髡发习俗影响逐渐形成的,是匈奴披发向鲜卑髡发的一种过渡与变异,拓跋等部形成辫发习俗,具体而言又有独辫式和多辫式两种,男子多见独辫,女子则以多辫为主。

南北朝的女子发型多数给人感觉是灵蛇飞天,技术含量高,不过这个中性美盛行的年代里,也有简约的发型,这是女子的笼冠。


女子的笼冠

魏晋南北朝服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妇女发式,与前代有所不同,魏晋流行的“蔽髻”,是一种假髻,晋成公《蔽髻铭》曾作过专门叙述,其髻上镶有金饰,各有严格制度,非命妇不得使用。普通妇女除将本身头发挽成各种样式外,也有戴假髻的,不过这种假髻比较随便,髻上的装饰也没有蔽髻那样复杂,时称“缓鬓倾髻”。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妇女妆饰:顾恺之《女史箴图》,彩色绢本,根据西晋文学家张华《女史箴》一文而绘。全卷共九个部分,这是其中一个部分,画面为一贵妇席地而坐,一侍女为其理发梳妆。侍女(站立者)头梳高髻,上插步摇首饰,髻后垂有一髾。这种发式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魏晋以后,再度流行,成为广大妇女的主要发型

大约是飞天髻和丫髻,如果没有大功率鼓风机的话,如何能成形,该不是里面弯着长铜丝来定型吧!


飞天髻和丫髻

十六国的某种发型,这个太复杂了,天天忙着打仗,哪儿有工夫梳头?


十六国的发型


无比简约

来源:商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