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议题应是奥习会谈的核心(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06-08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个非政府组织(NGO)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奥巴马总统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压释放良心犯(视频截图)

【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美国加州当地时间6月6日晚间约8点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来到美国加州棕榈泉沙漠小城,下榻于Hyatt宾馆。7日他在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非正式会谈。据美国媒体报道,人权问题将是会谈内容之一。

《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中美峰会上奥巴马将提及人权问题”的文章。该文说:一年前,就在中美两国政府举行一次重要的年度会议之前,中国活动人士、盲人陈光诚逃入了美国驻华大使馆,他的命运一度可能让奥巴马政府小心培育和中国领导人关系的努力化为乌有。本周四,知名政治犯的亲属和30个组织向奥巴马总统发出呼吁,希望他于本周末在加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的机会强调发生在中国的侵犯人权问题,陈光诚也加入了呼吁的行列。

陈光诚认为,奥巴马此次峰会议程的核心应该是人权议题,而非经济和贸易议题。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的托德•斯坦(Todd Stein)说,和其他美国总统一样,奥巴马也曾为普遍自由呼吁,但他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以有效的方式向宣称要尊重法治的中国新任领导人提出这个问题。斯坦说,“这真的取决于此次峰会的进程以及他传达这个讯息的方式。”

白宫女发言人凯特琳•海登(Caitlin Hayden)说,奥巴马将在会谈中提及人权问题。她拒绝谈论个别案例。

中国领导人总是指责美国对其侵犯人权行为的批评是干涉中国内政。今年3月成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会不会以不同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目前尚有待观察。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议员史密斯敦促奥巴马不要再漠视中国人权 。报导说:奥巴马和习近平加州峰会前夕,美国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星期四(6月6日)在国会发表讲话。他说,现在是奥巴马改变其对中国人权受害者麻木不仁的时候了。

史密斯众议员是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他说,奥习加州峰会议程必须包括有关中国践踏人权的讨论,而且这种讨论 “不得做表面文章”。他指,现在是认真对待中国粗暴践踏人权问题的时候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说:中美元首加州峰会前,国际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星期四敦促奥巴马总统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中强调,中国进行政治改革和改善人权环境是全面加强美中关系的“关键”。

自由之家总裁克莱默在新闻稿中说,奥习会谈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强调,人权和民主进步同美国的其他政治和经济利益是密切相关的。他还说, “奥巴马政府需要更加直接和坦率地挑战中国的政策”。

30个不同背景的非政府组织(NGO)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奥巴马总统星期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要严肃提出中国人权问题,还要提出首批要求释放的16名良心犯名单。这16名目前在中国不同地方的监狱中的良心犯分别代表受迫害基督徒、维权律师、藏人、维吾尔人、法轮功等群体。他们遭到监禁,被认为仅仅是因为行使了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并且是中国宪法所赋予的基本权利。

陈光诚通过SKYPE表示,30个民间团体今天在这里为改善中国人权而举行联合行动有可能创造历史。

他说:“明天,奥巴马在会见习近平的过程中,如果把这个人权议题这个最重要的议题提出来,我觉得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

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目前在中国山东临沂监狱服刑,身患急性阑尾炎,已经化脓仍不准保外就医。他是去年4月末在陈光诚奇迹般逃离家乡东师古的软禁后因自卫反抗地方官员的暴力侵犯而被捕入狱的。他也在上述16名良心犯名单当中。

民主活动人士彭明2005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目前在湖北省咸宁监狱。他女儿彭丽莎(音)发言表示感谢与会人士为彰显自由、民主和正义这些普世价值所作的努力。她说,她知道她父亲也一样感谢大家。

浙江的民主党人朱虞夫2011年在网上有人呼吁举行茉莉花散步期间写了一首题为“是时候了”的小诗,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7年。此前,他已经两次入狱,累计服刑9年。他的家人说,朱虞夫目前患有重病,身体浮肿,狱方拒绝提供有效治疗。他弟弟朱乔夫和妹妹朱小砚等家人星期四一同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活动。

朱乔夫说:“所以,这次我带着孩子来美国是来救我哥哥的,我要跟时间赛跑。”

身为基督徒的中国民主人士、海外民运刊物《中国之春》创办人王炳章被以所谓“从事间谍活动和领导恐怖组织”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目前在广东韶关北江监狱,长期单独囚禁,已经中风多次。

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五年前从加拿大到韶关探监,此后中国当局不准家人前往探视王炳章。

王天安说:“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小窗户可以看到他,其实看不清楚他身体怎么样。可是我知道精神不太稳定,因为他已经被关了很长时间,就越来越忧郁。”

法轮功修炼者王志文1999年在北京被判处16年监禁,目前在天津服刑。

王志文的女儿王晓丹说:“希望习近平和奥巴马总统他们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沟通。我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站在美国信仰自由的基础上,而且真正地为世界为中国很多在受迫害的人发出正义的呼声。这个正义的呼声因为是美国这个很大的国家发出来的,它会震撼中国的这个系统。而且我觉得,习近平现在也是刚刚当上中国的主席,应该让他听听世界上的人对中国的人权是怎么看的。从他一开始刚上来的时候就(让他)知道,世界人民其实很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

美国民间团体21世纪行动副主席科迪·奈斯(Kody Kness)说: “我们感到荣幸能和受害家庭成员站在一起,帮助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所以,我认为,除了美国政府以外,美国人民希望知道,在这些家庭继续为其沦为囚徒的亲人而努力的时候,有关心这些问题的美国人与他们站在一起。”

在美国的基督教维权团体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指出,这16名良心犯只是中国数十万良心犯的代表,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会晤奥巴马之际,30个国际民间组织共同为中国人权呐喊,这是一个空前的联合行动。

奥巴马总统被敦促向习近平提出的16人名单还有维权律师高智晟、藏人僧侣丹增德勒、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四川独立作家刘贤斌、山西基督徒杨荣丽、喀什地区维吾尔基督教家庭教会领袖阿里木江·依米提、江苏独立作家杨天水、四川阿坝州藏人洛桑次仁、北京原中国公安部退休干部及法轮功修炼者李昌和新疆阿克苏市维吾尔妇女古丽米拉·伊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